通读完七本《明朝那些事儿》,再找来这本,私心之下,其实是期待一种更严肃、更深邃的解读——毕竟,当年明月写书的时候,才二十多岁,和我一样年轻。而且,我自己尚未细细研读过明史元典,要避免“先入为主”“偏听则暗”,最好的办法,无非多找几本对着读,以期“兼听则明”。
看过以后,单就个人的阅读感受来说,觉得《明朝那些事儿》更胜一筹。
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或者年轻,所谓“嘴上无毛,办事不牢”,但年轻也有年轻的好处,那就是洋溢于书中每一页的“热情”和“真诚”。当年明月从未以“学术读物”期许和定义过自己的书,因而他的语言幽默调侃,诸如“某某2.0版”之类多少有点不伦不类的表述俯拾皆是。阅读过程中,我曾一度对此非常反感,但现在想来,却不禁莞尔一笑,觉得很是可爱。因为,即便有这些调皮的小动作,我们还是不难看出这个小伙子的“认真”——他认真地搜求材料,甄别去取,小心翼翼地将纷繁复杂的人物和事件按照最易于理解的顺序缀合在一起,呈现给读者。他从不标明出处,但也从不信口胡说,但凡征引野史,或者忍不住揣测推断,都会很“实在”地提醒读者;事实上,纯粹出于“猎奇”和“哗众取宠”而征引道听途说的材料,在《明朝那些事儿》中并不多见。
相比之下,《大明王朝纪事》则不免粗糙。限于篇幅,要在短短二三百页中展示明代二三百年的全貌,无疑是非常困难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作者所做的努力很明显,那就是突出洪武、嘉靖两朝,而将其他时段作一笔带过的模糊化处理。这样“突出重点”的策略,其初衷是美好的,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全书叙述顺序颠三倒四,人物事件仿佛一盘乱糟糟的拔丝水果,挑又挑不动,切又切不断,直接下嘴啃还黏个大花脸,让人非常恼火。至于材料的去取,我想,即使非历史专业的人也很容易看出来,这盘子里的正经果子是有限的,那些花里胡哨、分外妖娆的,多半是些面疙瘩、魔芋丸子之类,出身怕是并不清白。
不知不觉,似乎批评得有些过了……
平心而论,这书刚开始还是很惊艳的,尤其写朱元璋那一段儿,个人觉得非常精彩。可惜朱元璋一死,拔丝水果一上桌,就有些不伦不类、兴味索然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果作者连用心写完一本书都做不到,那就难怪读者要中途离席、恕不奉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