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明朝(1368—1644)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明朝(1368—1644)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3-29 23:2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明朝(1368—1644)经典读后感有感

  《大明朝(1368—1644)》是一本由宗承灏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29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明朝(1368—1644)》精选点评

  ●朝代更迭,国家衰败,不能全部归结于某个皇帝的不作为或者是某些奸佞误国。在信息发达时代,皇帝是很容易被欺瞒的;制度的不完善既得利益集团很容易把国玩垮。

  ●宁为太平犬,莫作乱离人。帝国穷途末路,百姓朝不保夕。大明作为最后一个汉人皇权,为天下所弃,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王朝更替论,是历史潜规则,在水面之下暗流汹涌

  ●内容略散

  ●人性才是历史的真面目

  ●2018016#其实我一直不明的是,为什么皇帝与官员权力博弈会在明朝成为如此突出尖锐矛盾,以致于整个权利机构的运转都成问题。另外,明朝皇帝的名字都很好听

  ●我想我明朝通俗历史系列真的不能在继续了,这点东西我倒着都能背下来了。上下五千年,纵横三万里,我也应该拓展一些新的历史领域了。

  ●明朝也算是一个很神奇的朝代了,除了几任皇帝有治国才能,还出了好些神奇的皇帝,这样也可以坚持276年,也是一种奇迹朱元璋是真正的草根皇帝,时势造英雄,他也是乱世英雄了,这也归功于他本人好学,朱棣完全继承了他父亲的铁手腕,朱允文如果不是生活帝王家,也许也是一位谦谦公子吧,还有几位皇帝实在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了,最后皇帝只能说是生不逢时吧,哥哥留下一堆的烂摊子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无法换回败局,在前几任的管理下已注定要亡国的,也只是时间问题吧,特别是万力年间,整个民不聊生,帝国已经破败不堪了,

  ●等于把明史叙述了一遍然后略加自己观点,嚼无新意

  ●在所有看过的明史相关的著作里面,这是最烂的一本。毫无主线可言,一句话中经常出现,上半句用庙号称呼皇帝,下半句就直呼其名,看得让人心累。很多语法错误也是惊人。为了凑足一本书,灌了不少水,一段一段地前面用完了后面继续用。恶心

  ●作者气力不够 行文流畅 中心不突出

  《大明朝(1368—1644)》读后感(一):一朝明史,一本概括

  有时候看书更多是人与人斗争的惊心动魄笔者角度更像是朝代中权利更替的流水账说实话深入人心,那些血与泪呢,那些人的生死可能仅仅是一笔带过了。我觉得可以作为巩固知识的事来看,很抱歉,从作者的阅读乐趣上真没法吸引我。140个字,有点多呀,我脑子里现在想的就这么多,欢迎各位来讨论一下您的看法

  《大明朝(1368—1644)》读后感(二):《大明朝》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用了一周时间将宗承灏的《大明朝》读了一遍,最初的感受是这本书需要你对明朝历史有简单的了解,他整理了明朝近三百年的大事件,从朱元璋起义到崇祯皇帝的穷途末路,用真实且细致的语言讲述这本书,读起来并不难,也不枯燥。宗承灏已经写了几本书了,所以文笔还是比较扎实的,大致框架你读过后就可以在脑中成型。读完了这本《大明朝》让我有了一股冲动,我想了解中国更多朝代的故事,很有意思,希望作者可以多多出作品!

  《大明朝(1368—1644)》读后感(三):挺好的

  已经读完,感觉很好。这本《大明朝(1368—1644):从洪武到崇祯的权力变局》,脱离了当下大众历史读物流于戏说、耽于野史的桎梏,用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事实、客观的剖析,着眼于探究明朝的权力斗争和兴衰玄机。字里行间显现的是一个冷静而客观的学人风度,没有无谓的调侃,没有对野史的八卦,就是用最正统的观点,加上最精到的解说,为我们展现明朝皇权与臣僚集团的生死博弈,为我们再现中国古代文官政治与君臣博弈的顶峰!

  《大明朝(1368—1644)》读后感(四):读了一半,感觉很好

  是一部优秀的史实作品,作者用一条主线将明王朝近三个世纪的重大事件整合进本书,根据当时的时代背景,作者还穿插了个人对历史人物所作所为的浅要分析,以翻阅大量历史资料,从蛛丝马迹中,还原历史的真相。《大明朝》讲述了从明朝建立之初到走向灭亡的重要事件,明朝立国之初,朱元璋废除了延续千年的丞相制度,用铁腕扫除开国功臣,严令后宫和宦官不可干政,将皇权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来的继任者没有先祖的雄才大略和治国热情,于是宦官开始出现在帝国的权力系统中。同时,内阁逐渐形成,票拟制度应运而生。帝国的权力逐渐从皇帝流向宦官和阁臣。在科举制度下,文官集团极易出现党派争权。宦官与皇帝的亲密关系使其拥有染指最高权力的便利。因此,强势的宦官或者强势的阁臣,就充当了弱势皇帝的权力代理人。而文官与宦官的矛盾虽然不可调和,但二者也有联合的时候。就这样,三者之间错综复杂、不断变化的关系,将大明王朝这部政权机器逐渐拖垮,最终走向不可避免的灭亡命运。

  《大明朝(1368—1644)》读后感(五):愿初永隽

  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看完这本《大明朝》。最初对明代历史感兴趣,也是源于它是最多争议的一个时代,各种形形色色、机缘巧合,这种党派纷争、蔽日遮天,被后世各种角度,包涵各类情结意图的解读,无限参杂才变得有意思。

  综合这本书,个人读起来不像《万历十五年》那么曲高难和,比较顺畅地读完明史。价值取向也比较正统常规,不是现在很多哗众取宠的抛观点书籍。看完之后,一声叹息,回味良久。“君非亡国之君,臣是亡国之臣”。纵观整个明代,从初期君王个人色彩浓厚的执政特点,到中期的甩手掌柜,再到最后个人无法反转历史洪流。个人觉得,格局影响了一切,当所有个体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只能形成一个个性浓厚的时代,个性在一定程度上即是混的代名词,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或是观念上的短视,会让一个人、一个时代看不到未来,更可怕的是也忘记了过去,没有了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