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命运就藏匿在历史的阴影中。所以,也才有了那句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历史书来开阔眼界倒是不错的,毕竟,虽然早知道某些个历史的大致脉络,但是多知道一些细节资料和从其他角度的观点。的确是令人大开眼界了。比如那个考古界甚至波及到了非考古界的人群的关于金字塔的“埃及妒忌症”就很有意思呢。当然,那些对于考古发掘有兴趣的读者,更是不该错过此书了,书中收录有近些年来的很多随着科技进步的考古手段,那个什么“社会发展指数”的测算就很高大上。
气候情况地理环境都能够影响文明的发展的,比如,寒带的人通常比较一根筋,脑子里只有充饥和御寒的概念,平日里为了抑制热量的散失,行动反应较慢,像北极熊就是最好的例子。温度高了就好嘛,肯定不是,想一想热带的懒猴,因为资源太过于丰富,虽然不属于那种脑子不爱活动的类型,但行动方面就比较废。真正的文明发展只属于温带地区的人们,气温不高不低的地区。
最好还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前者有利通商,后者利于耕种。事实上,商路通达了,政治的影响力才能够达到,文化的认同感和人心的向背事实上没有多大的关系。
内容方面论点根本不像是此中文译本的推荐序所吹嘘的那样有着种种的【它前所未有的提出】,论点是多么的具有前瞻性的原创见地,就我来看,这书充其量不过算得上是个“集大成”罢了。事实上,那些论点早不新奇了,不过就是被搜罗到同一本书里,比较能够唬人。不过是作者从一个比较的角度来分别阐述了自人类出现以来的东西方文明发展史。
应该说这本书页面的排版布局实在说不上是清爽,字码虽然不是很小,但是排版太过紧凑,亦只有零星的图表,密密麻麻的不免看得人心烦意乱。不应忽视隐藏在作者一本正经之下的冷幽默,那种时而闪现的俏皮话,还是很能让我们这些读者提神的。
可惜该书最令人诟病的则是作者的立场问题,话说就算不能够做到完全客观,但是这种意有所指,煽风点火,也够其心可诛的了!擅长撒谎的人都明白,谎撒的越多,越容易出问题。真正好用的谎言,是九真一假,所以的真话中只有那关键的地方一两句假话就够了。同样的,写书也是如此,大可不必急吼吼的跳出来赤膊上阵,最是难得的是在看似完全公允的立场上夹塞,挑动读者的情绪,随着作者起舞。
如果你仔细看过这本书,就能很明显的看出,作者对中国的未来,中国的世纪,或者说得更明白一点,是对非西方的未来,非西方的世纪,持悲观态度。虽然,表面上作者对中国是如此推崇备至,不知道的还以为作者是个“中国迷”,可实质上这位先生不过是在鼓吹“中国威胁论”那老一套。不能理解这类明显是写给外国人看的东西,这种讨好外国读者的书,为什么还要引进?总不成只是为了让国人更真切的体会到外国人对于我们国家的看法吧。
人类社会的进步是建立在懒惰、恐惧、贪婪之上的,因为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些没有皮毛鳞甲,尖牙利爪的先天不足的人类,才会努力发展种种的技术,对环境施加影响。选择用工具来取代稚弱无力的手爪,最终奠定了以工具为基础的科技文明,彻底的取代了以肉体锻炼为主导的武道文明。
【生物学和社会学提供了普遍规律,适用于任何时期、任何地点的任何人,而地理学则告诉我们其中的差异。】在作者的笔下,从元初之时东西方不同的祖先,尼安德特人和北京人开始,西方就是超出的。
看到书里借用哈姆雷特对他的朋友所说的那段话,【“人类是多么伟大的杰作!”“理性多么的高贵!禀赋多么的无穷!行动多么的迅捷,外形多么的可赞!举止多么像天使!悟性多么像上帝!”】我没什么好感慨的,我溢发的感觉东西方人在情感方面的不同,西方人更容易激动动情,但是东方人更加克制理性。
但不管怎么说,从最早期人类墓葬和祭祀的发现来看,虽然对于人祭或殉葬方面,东西方同样的残忍,但是对于被祭祀的对象而言,却大有不同。东西方的人们同样在乎祖先,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西方是将头颅从死者身上取下,然后把他们与活人放在一起,而东方对死者的敬意则在坟墓中表现出来。】显然,东方人不习惯打搅死者的安宁,宁愿他们就那么消消停停的待在地下。
看啊,作者认为制定社会发展指数是一种艺术,很多人也认为数学是一门艺术。为了那些个曲线图和数字而神魂颠倒呢。注意到在作者看来,美国等同于西方,只是在我来说,美国却并不等于西方。
.【】内或摘自原书,或来自网上,非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