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社会,和生物学法则的相互作用:
生物学告诉我们,人类为什么要推动社会发展;社会学告诉我们,人类是如何做到(或者做不到)推动社会发展的(莫里斯定理:导致变化的原因是懒惰,贪婪,恐惧的人们寻求更为简便易行,获利丰厚,安全可靠的做事方法。他们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知之甚少);而地理学告诉我们,为什么是西方,而不是其他地方在过去的200年内统治全球。生物学和社会学提供了普遍规律,适用于任何时期,任何地点的任何人,他们一同决定了全球范围内的历史形态,而地理学则告诉我们其中的差异。(p369) 同时作者认为文化和思想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而非推动力。这点下文还会提到。总之,每个时代都有其需要的思想,受到地理以及社会发展因素的影响。确实大部分伟大或愚蠢的领导人物能够加快或减慢正在发生的事情的进程,但没有人能够改变历史发展的方向。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事情的结果也会基本不变,即使事情发展的轨迹可能有所不同。
举几例说明社会和地理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地理对发展可能的决定性力量:
1. 5000年前,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从欧洲大陆延伸到大西洋中,是地理上的一大劣势,意味着这些地区远离两河流域和埃及文明,但500年前社会的发展改变了地理条件的意义。有了新型舰船可以横渡原先无法通行的海洋,扭转了局势,把延伸到大西洋的地理条件变成了一大优势。西欧通过远洋贸易将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西欧的社会发展也因此蒸蒸日上超过了地中海东部核心地带。 (也是后发优势的一例)(XXXIV)
2. 欧洲的搬到地形使得小王国有能力抵御潜在的征服者,因此偏好分散的政治权利,而中国混圆的海岸线使得中央集权而不是诸侯割据成为偏好。因此哥伦布有众多候选君主支持远洋探索,而郑和却没有。(XXI)
3. 公元前4000年,因为灌溉农业和城市发展,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大河流域开始变得比侧翼丘陵地区(南亚一个跨越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以及约旦河谷的弧形带)的旧核心地区更发达,在公元前2000年,远距离贸易迅速发展,使地中海广阔的航路创造更多的价值。(117)
4. 人文地理学(human geography)角度,汉朝引入南匈奴抵抗北匈,如73年东汉和帝联合南匈奴攻伐北匈奴。之后当北匈奴不再成为威胁后南匈奴无所事事便开始骚扰汉朝,最后推翻晋朝开启五胡十六国;宋朝与辽,金,元亦是类似演进过程。
佛教和基督教的对比:
普遍认为释迦摩尼对宗教上的超然存在持实用主义态度,建议人们用最有效的方法,摈弃其他。另外,在寻求涅槃的过程中,佛教徒有许多条道路可供选择。然而,基督教认为能否进入天堂取决于是否知道上帝和耶稣是谁,以及他们想要做什么。为了解释这些问题,基督徒陷入疯狂的自我定义,所以到了公元2世纪晚期,多数信徒开始认同主教存在的必要性。
先进国家机构开始瓦解时,主教们就开始填补机构空白,开始获得更大的政治和世俗权力。中国的南北方也与康士坦丁一样对宗教力量的扩大做出妥协,譬如佛教团体肆意挥霍财产,免征税收,加官进爵。作者没有解释为什么高明的北魏皇帝能通过一系列手段获得选择佛教团体首领的权利,并随后通过该首领宣称自己是佛祖化身。
为什么欧洲人发现了美洲
首先是自然地理。即使大风暴可能会将偶尔出现的中国船只吹到美洲,可以想象得到,北赤道洋流也会将他们待会。而季风,岛屿位置,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面积差距都对欧洲人非常有利。(p269)除此之外,支离破碎的欧洲政治地理推动经济发展。大西洋沿岸的统治者急于购买更多的大炮,想尽各种办法获得更多的财富,乐于与任何能够给他们提供新的收入来源的人进行合作,即便是游荡在海湾的那些贪婪,自私之人。航海技术和战争机器也推动科技发展(p273)经济地理让东方郑和式的探索在太平洋面前显得收益小于损失,这显示在以刘大夏为首的反对派身上,譬如他对兵部尚书如是说:
“郑和前往西方的航海浪费了上百万的金钱和谷物,并造成成千上万的人死亡,这是极其糟糕的行动,大臣们本应予以强烈反对。即使这些旧资料仍然存在,也应该被烧毁。”(p266)
为什么清朝没有伽利略
因为知识分子们只会回答社会发展推到他们面前的问题:每个时代得到其所需要的思想。因此科技革命和启蒙运动最先应该是西方社会发展上升的结果,而非原因。对于急于把知识分子笼络到新政权下的清朝政府来说,放纵激进思想的危险大大超过了它可能具有的优点。(事实上,任何想要维持现有社会状况的社会统治阶级对新生事物和思想,无论是科技的还是文化的,都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感)。
其实在中国也有像顾炎武,戴震这样的学者/官员,提出类似于西方的思想,认为自然是机械化的,不以任何意图或目的运行,可以经受实证的分析和检验。但作为杰出古文文学家,戴震总是把他的理论建立在古代典籍基础上,因此到最后,保存过去的辉煌与荣光在中国似乎总比解决问题要重要的多,而这些问题却是西方人不得不关注并加以解决的。(p313)
因此Morris的理论是长期决定论(以马克思和戴蒙德为首)和短期偶定论(以Pomenraz的随机震荡理论为首)的一种折衷。
五大天启骑士:
可以文明的力量,包括:饥荒,瘟疫,移民,国家灭亡,以及气候变化。这些因素的力量是随着时间而改变的,譬如之前提到的移民力量(蒙古人等等)曾经非常强大,但随着科技演进其力量不断被削弱。
为什么要测量,测量什么;
确实,量化的手段掩盖的东西比它揭示的还要多。它掩盖了文化个体的特性。然而当各流各派争论不休时,量化的手段至少能把浩如烟海的史实证据缩减为简单的数字,让所有人面对相同的证据,并得出以往难以得到的结果。(p74) 笔者认为把这种研究方法看作社会学科多种视角的其中之一比较妥当,只是增加我们看社会问题的全面性而已。
四个衡量国家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1.城市化(体现社会组织能力和复杂程度);2.能量获取;3.信息处理;4.发动战争的能力。(p78-79)
关于这本书的我见:
历史学家/人类学家预测未来之糟糕天下皆知。如果认真把这本书看作是对未来的预测,那么几乎就毫无可取之处;如果把这本书认真看做是对东西角力的竞技,可能也太偏颇。事实上作者说得清楚,东西本无别,而目前的发展状况正是地理因素在历史中起作用造成的东西发展差别,最终这种差别可能会消失。更重要的是作者对东西方发展的推动力的比较和分析,我想这是本书的精华所在。显然Morris提供的远非一个基本定理(General Law),但我以为他的这本书为比较东西方发展做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