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将主宰多久》读后感(三):未来世界谁领风骚
“在21世纪下半叶,具体的数字将证明一切,中国将统治世界,世界将被东方化”。在《西方将主宰多久》(下文简称《西方》)一书中,伊恩·莫里斯借助著有《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伦敦经济学院LSE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之口,说出惊人之语。中国从何处来,将向何处去,每一个中国人更该对此做出价值判断与独立思考,一个外国人看好中国的未来,或许是基于当代中国飞速发展的乐观估计,我们切不可被这“迷魂汤”灌晕以致忘乎所以。本书在2011年7月初版。在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中国不仅需要自我打气扬起远航风帆,也特别需要来自外部鼓励增强民族自信心,或许本书再版意义在于此。
“主宰”也好,“统治”也罢,均显暧昧色彩或存在歧义,至少可作两种理解:一为占领掠夺,二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球具有话语权与号召力。尽管书中两方面内容均有涉及,莫里斯倾向应是侧重表达后一种意思。事实上,即便中国在21世纪下半叶实现“东方崛起”,也不会甚至是不能“统治世界”。
社会制度代表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是政治学常识,先进的社会制度必然促进社会发展,反之阻碍社会发展。中国封建社会始于公元前475年(战国时期),而欧洲封建社会开始,是以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476年)和蛮族登上历史舞台为标志的,中国封建社会比欧洲早950年。奴隶社会严重阻碍了社会发展,中国率先进入封建社会,意谓历史发展获得了先机,这想必是中国在过去长期领先西方发展的奥秘。颇有戏剧性的是,西方很晚进入封建社会却很早结束,而中国封建社会在“漫漫历史长夜”穿行太久。17世纪中期以后,西方历史开始跑步前进,西方各国人民通过立宪制和代议制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化,把他们关到了法律的笼子里;而清朝则将一国政事全然包揽在皇室之内,专制比明朝以及过去朝代有过之而无不及,腐朽的封建王朝直到20世纪到来又过了11个年头,才被孙中山推翻。如果说在取代奴隶社会之初和上升期,封建社会代表了先进生产关系,那么在西方资本主义风起云涌之时,中国社会仍然抱残守缺死抱专制不放,封建制度早已蜕变为落后反动的罪恶渊薮。
现代社会,先进的社会关系体现为民主制度。民主制度之下,民众个体人人意气风发,人格独立精神自由成为可能,公共参与意识得到激发,主人翁心理认同得以形成,民族国家呈现空前创造性与澎湃活力;专制制度只能禁锢人们头脑,束缚人们手脚,窒息社会发展。民主制度才能造福大众,专制制度是非常自私的制度,它满足的是一个家族抑或一个集团利益。专制给国民性格带来毁灭性破坏,中国人奴性难消即是漫长封建社会专制制度挤压所致。正如鲁迅在《春末闲谈》所说,“专制技术就是掠夺者刺在中国社会神经上的一根毒针,它使得中国社会麻痹、僵化,失去反抗力,以利于它肆无忌惮地敲骨吸髓”。
当前,中国开始注重实施民主与法治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然而一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等都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亟需扫除——权力还未完全被关进制度笼子,官员不贪则已、一贪惊人屡见不鲜,民众合法权益时有被侵犯;市场经济还不尽规范,还存在垄断以及被权力操控风险;文化产品供给在城乡两个层面差距很大。另一方面,中国虽然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产值还非常低,民众收入只有美国民众的十分之一,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处于落后水平。根本原因源于西方发达国家,在民主与法治建设方面已经远远走在我们前面。
莫里斯具有与时俱进精神,《西方》写作时间恐怕不会晚于新旧世纪之交,正值西方中心论在欧美学界失去影响之时,他很自觉地适应这种变化,不再使用西方历史重大事件,而是选用中国的王朝兴衰。这非常适合中国读者阅读。莫里斯语言有调侃意味,具有西方人固有的幽默,书中浓墨重彩铺陈描述若干与真实历史截然相反的故事场景(比如道光皇帝打败维多利亚女王),于幻想与真实巨大反差里呈现出别样的轻喜剧感。电影蒙太奇表现手法以及文字的突兀洗练,亦为本书增色。胡适说过,千万不要把一种思想当成金科玉律去信仰,从这种意义上讲,纵是大家之作《西方》,我们也不应抱持寻找东方崛起“标准答案”动机。它只是一份材料、一个参考,为我们探求中国究竟向何处去打开一扇窗,真正答案存在于每一个中国人“不以他人的脑子为脑子”之独立思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