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将主宰多久》读后感(四):煌煌巨著
当看到《西方将主宰多久:东方为什么会落后,西方为什么能崛起》这个书名的时候,不知道大家会想到些什么,不过作者在本书里的很大篇幅却是在做一件事:在厘清东方及西方文明的定义后,再对东西方文明进行长历史跨度的比较。
作为在义务教育期间经历过长时间“爱国主义教育”的广大中国群众来说,说西方文明在鸦片战争之后的那段时间是超越中国文明,应该绝大多数人都应该会接受这个结论,且在接受这个结论的同时,会愤懑得暗咬钢牙。可如果你要告诉ta:其实,自打有人类文明起,西方文明在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领先东方文明(包括中国文明)的,甚至领先得不是一点半点时,那么我估计很多国人就不会接受这个结论了,也许甚至会用汗x、美x、日x等具有标签性的名词将你划分到地方阵营,基本属于打倒在地不得翻身,然后再踏上一万只脚那种。
不过先不要做出反驳,聪明的做法应该是:看看作者为何这么说,他又有什么理由来做出如此的结论?
既然要做对比,那么就要做两件事:第一,下定义,第二,做结论。而作者也是这么做的。
首先作者在用大量的文字来作定义:什么是东方文明,如何界定东方文明的范围;何为西方文明,为什么某某算西方文明而另一文明范围却不算。其次,对比两个核心文明的关键数据,然后做出对比图,那么结论便一目了然。
根据作者在书中的说法:尽管书中用了很多考古资料进行了对比上一代智人西方的尼安德特人与中国的北京人,并且得出结论尼安德特人要比北京人聪明得多,但显然,今日的我们和尼人与北京人的关系并不大,因为我们都是从15万年前左右的非洲走出来的,这一人类共同的祖先走出非洲后,慢慢探索,并最终走向了全球的各个角落——尽管我们以前的历史教科书上努力把我们创造出了一副我们是北京人与元谋人后代的意思,但显然,通过探测DNA序列,地球上所有的现代人类都源于同一祖先的说法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
在综合了多种方法后,本书作者伊恩·莫里斯给出了他自己对东西方范围的定义,即:西方核心地区的地理位置从公元前11000~公元1400年期间基本保持在地中海东岸。在公元前250~公元250年左右,罗马帝国向西扩张,吞并了意大利。除此之外,核心地区一直在如今伊拉克、埃及和希腊组成的三角形区域里。从1400年起,核心区域不断向西北方向移动,首先在意大利北部,然后到西班牙和法国,再扩大到囊括英国、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到1900年,核心区域横跨大西洋;2000年,固定在了北美。东方的核心直到1850年之前一直保持在黄河长江地区,公元前4000年左右中心向北部黄河流域的中原转移,公元500年后又转向南方的长江流域,1400年之后又逐渐转向北方。到1900年,核心区域扩展到日本,2000年在中国的东南部。
而在对比东西方文明的数据时,作者选取了能量获取、社会组织、战争能力和信息技术这四个关键数据,然后根据考古发现与史料数据,对四个数据进行权值相加,得出总分后做对比。能量获取是根据考古发现推算出当时人类每天可以获取多少大卡的能量,社会组织则主要是看城市的居民总数,人数越多得分越高,战争能力则是兵力数量与装备等。
当作者最终画出了图表之后,结论是惊人的:仅仅在唐元时代等短暂文明时光,东方文明的总得分是超过西方的,其余时间均是被西方文明压制,甚至在有记录的伊始阶段,这个分值差还要更大,而这与我们印象中中国的悠久文明的印象并不相符。
我们不要恼羞成怒,你可以不赞成作者的结论,但显然,作者的这个思路并没有问题,既然要做比对,如果只凭借着印象去做,不仅危险,还很容易被情感的窠臼所羁绊,而进行数据量化后,再来做比对,无论如何,这种方法要比凭印象得出的结论要客观的多。如果要说有问题,那么仅存在的问题也许只有两个:第一是数据的准确性问题,毋庸置疑,相隔万年之久的考古发现也许并不与当时的真实情况相符,一些数据文献可能存在造假的嫌疑。而数据模型的另外一个问题,便是选取的参数是否能真正反映出两者之间的真实差距。
事实上作者在书的后面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说明,他也在担心数据的准确性问题,但无论如何,如果对这个结论不认可,我们大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将数据量化,毕竟只有用数字才能做出最真实的对比,也会让人相信你的观点,否则只是单纯地按照心中所想来做结论,未免不让人信服。
而造成这个差距的主要原因?作者书中的观点是有两个:一个是地理环境的因素,而另外一个,则是能源问题。其实这个答案和贾雷德戴蒙德在《枪炮病菌和钢铁》一书得出的结论差不多,即地理造就人。
在本书的开篇部分,是幻想假如是郑和在西班牙探险家们之前抢先到达美洲,后来的世界是怎样一种情景。以这个假设为命题的故事并不新鲜,著名的科幻作家刘慈欣,就写过一篇以此为题材的科幻小说。然而,只要我们仔细推究,就会知道这个设想并不很靠谱:且不说郑和时的科技发展水平毕竟和后来者存在差距,最关键的是,地理因素使得西方人比东方人更容易到达美洲。欧洲人最显而易见的地理优势是自然地理:季风、岛屿的位置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面积差距都对他们非常有利。
而能源问题,则更是一个关键点。根据本书的描述,在宋朝时期,中国的各项数据指标发展良好,然而在关键时需要的推动力,却显得不足,最终使得发展指数不能更上一层楼,这个关键点就是能源问题。由于此时的宋代文明需要大量的能源来推动社会发展,所以只能不停地伐树燃烧来获取能量,然而树木数量有限,且单位能量不足,最终使得推动最终文明发展指数功败垂成。
然而对比造就现代西方文明核心的英格兰,我们就不得不说到命运这个玄而又玄的东西了,因为英格兰的土地下面发现了大量的煤矿,这种能源直到今天依然在强有力地推动着人类发展,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当人类终于可以获得单位质量能源更高的煤炭时,会迸发出怎样的一种能量!有了煤,终于可以推动蒸汽机,可以用上电能,现代社会的雏形已经具备了,也因此此后的英国的工人工资一直高居世界的排行榜首位。
当然,根据做对比的数据曲线,我们发现发展数字并不是一直都是在上涨的,有很多时候甚至是有巨大落差的,造成这个原因则主要有两个因素:自然环境因素,和疾病的大爆发。
当人类进入冰河期和从冰河期走出进入暖冬时,我们可以明显从曲线上看到曲线的剧烈跳动,而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瘟疫(有其以流行在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为代表)之后,曲线则会急速下折。好消息是,在我们这代人的这段时期,数据一直呈上升态势,而且上升得越来越明显,并且数据也显示出东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小,如果幸运,那么很快我们会上升到一个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到达过的新高度。
所以我们应该乐观一些,做一个理性乐观派,尽管一些学者根据现有数据得出东方文明将于xxxx年超越西方的这一结论未必准确,然而我们还是想看看,在东西方文明碰撞更为激烈的今天,会为我们迸发出一个怎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