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战争风云席卷,无论是保王党的统帅朗特纳克,还是共和军中的谋臣西穆尔登,都为了自己所谓正义的目的,诉诸不义的手段。大军过境,坚壁清野,平民流离,在所不惜。 在铁与血的风暴中,仁慈之心丝缕不绝,共和军首领郭文依然秉持恕道。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在关键战役中,朗特纳克兵败遁走,逃出生天之际,又毅然选择死命,返回火场救出被困的三个平民小孩,安然束手就擒,等待踏上断头台。 《尚书》有言,「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今惟殷坠厥命,我其可不大监抚于时。」大意是要以人民为镜鉴,要以失去了天命的殷商为镜鉴。朗特纳克以孩童为鉴,看到纤尘不染的天真,所以他送死捍卫。郭文以朗特纳克为鉴,看到行霹雳手段的人亦有悯人的心肠,所以他放走朗特纳克,带着背叛革命的罪名赴死。西穆尔登以郭文为鉴,看到克己博爱成为将受荷马诗篇滋养的门生引向灭顶的特洛伊木马,看到秉持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却灰飞烟灭的精魂融入亿万星辰,西穆尔登举枪自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