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除了诺贝尔文学奖以外,钦努阿·阿契贝几乎获得过国际上所有重要的文学奖项。而长篇小说《瓦解》,则为他赢得了布克奖。在国际上,这位尼日利亚的作家倍受瞩目,被称为“现代非洲小说之父”。至于他和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尼日利亚的《每日太阳报》曾经有些自负地认为:不是阿契贝需要诺贝尔奖;正相反,是诺贝尔奖需要阿契贝来证明自己。
我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认为一个作家的成就理当成为读者选择他作品的砝码之一。W·B·叶芝在《基督重临》中如此写道:“在向外扩张的旋体上旋转呀旋转/猎鹰再也听不见主人的呼唤/一切都瓦解了/再也保不住中心/”,这几句诗写出了奥贡喀沃的心声。这个非洲部落里的英雄,敬仰着万物,在一个没有法制的部落里,一切都听凭于神的旨意。的确,《瓦解》就是一个鬼魅重重的小说。在一个信仰万物有灵的部落里,现代文明的清规戒律显然是充斥着虚伪的荒唐。《瓦解》可以满足猎奇心强烈的读者,如果我们自以为是地带着现代文明的有色眼镜去看待非洲部落里伊博族人面对世事态度,我们可能会感觉毛骨悚然。而事实上,这一切的残忍都来自他们对神的敬仰:奥贡喀沃曾按照氏族的规矩,亲手砍死自己的养子。
身为伊博族的阿契贝,虽然在书中以一种诗意的笔调大量描写伊博族的习俗,但他对这些习俗持怀疑态度。从“瓦解”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小说的脉络,这是一部描写非洲原始部落走向毁灭的小说。贯穿期间的英雄奥贡喀沃,也在一步步地走向末路。整个小说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奥贡喀沃的发家史。这个父辈劣迹斑斑的人,靠着勤劳和英勇成为了执行氏族法律的九个祖宗灵魂之一;也就是这样一个灵魂式的人物,在一次葬礼上枪走了火,打死了死者的儿子。在氏族的法律中,这得被放逐异乡七年之久。这是奥贡喀沃命运的转折点,尽管他在母亲的故乡依然受到了母亲亲戚的爱戴。在这之间的另一个转折是:英国殃民者开始入侵伊博人生活的部落——先是以宗教的形式。在小说的第三部分,写了基督教和万物有灵的原始崇拜之间的争斗。而后者失败了。这种失败表现在奥贡喀沃身上是:连他的儿子也成了教徒。
一切现代文明的东西,在非洲部落上展开。沉积多年原始习俗催枯拉朽,作为部落法制的维护者,奥贡喀沃将个人命运融为一体,纠结在一起,最终在杀死了一个教会差吏后,自缢身亡。这是英雄主义的悲剧体现。这也是《瓦解》的经典之处,除了时代变迁的主题外,还塑造了奥贡喀沃这个“悲剧英雄”。英雄是文学的永恒主题,而《瓦解》中的奥贡喀沃,则是对古希腊悲剧英雄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