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新编之母系氏族的土崩瓦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事新编之母系氏族的土崩瓦解

2016-08-06 作者:晓风12 来源:晓风12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故事新编之母系氏族的土崩瓦解

  起源:

  颛顼所制定的一条法律:妇女与男子相遇,必须避让一旁;否则经将这个妇女拉倒十字路口痛打一顿。

  正文:

  自盘古氏开天辟地以来,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等五大山峰将天地的版图彻底规划,而盘古氏也被誉为人类始祖,受尽世人的供奉崇拜。

  据说盘古氏去世以后的很久一段时间后,天地间一直都是空荡荡的,没有任何的生物出现。

  但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这种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天地间出现了另一个人类始祖。她的样子是人面蛇身,而我们尊称为 女娲氏。

  女娲氏在这什么都没有、空荡荡的天地间孤独生活了很多年,她感到什么的无聊和无趣。直到有一天,她在河里看见自己的倒影,想照着自己的样子弄出几个‘同类’。

  女娲氏估计是独单的太久,她很快就行动了。

  她很快就用黄土和好了黄泥,然后动手捏泥人。

  泥人倒也神奇,只要女娲氏一捏好,向它吹一口气,然后放在地上就会自己跑动,真正成为一个会跑会跳会说会笑的活人。

  这样,世界上的人类就出现了。他们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不多久就遍布在世界各地。

  而事情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就在这时,天塌地陷。女娲氏奋起将天地间的凶兽全部杀死,又用五彩石将天空补全,用芦荟灰堵住不断冒水的地面。

  经此一事,母系氏族基本形成,而女子自然成为整个社会的核心。

  女子变为社会的核心,一方面是女娲氏的强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女子可以生育后代。那个时候,子女一般都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谁的血统。

  这种情况是怎么结束的呢?

  好像是因为一个叫神农氏的人,他看到人类越来越多,这是很让人欣慰的事情。可那时的人类根本就是纯食肉性生物,单靠打猎根本不能维持越来越多的人类生活,怎么办呢?怎么可以让自己的族民饿肚子呢?

  据说,神农氏的身体素质的强的很,而且他的身体是透明的,可以清楚的看到体内有那个部位发生了病变。

  神农氏是个有着大义思想的英雄,他看着漫山遍野极其茂密的树木和果实,又看见那些兔子、小鹿,它们就是以草为食,借此生存的。 (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所以神农氏做了一个壮举:

  神农尝百草,教民农耕,日中为市。

  据此以后,男子无需在为打猎而离开自己的‘领地’,而男子常年以来打猎而练成的强壮体魄也更容易让他们在农耕时占据更大的地位。

  男子的地位一下子提高,而他们的孩子却还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这怎么可以呢?

  不需要所有人都去打猎了,那么自然死亡率大大降低,而人类的存活率自然也是大幅度提高。这时,就有人提出不开心了

  为什么我都不知道那个是我的亲生子嗣呢?血缘关系错乱、伦理不合是不应该的吧?

  这种想法自然是不能明说出口的。但它们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像是一个种子,已经种在了那个时代的男子心底。

  种子这种东西呢,虽然小的看不见,但是‘别看我小,别看我小,小的让你找不到’,这种生物只要找到了水源和土壤,迟早会发芽生根然后长成参天古木。

  种子发芽是肯定的,但具体是谁让这颗种子爆发的呢?

  这个暂且不议。

  但这是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男子的力量越发在刀耕火种中显的重要,而死亡率越发降低的情况下,男女比例会逐渐接近1:1,于是…

  整个社会中出现了‘一夫一妻’,女子开始在家里织布,而男子下地耕田。

  看似是女子的生活变得平稳安定和舒适。但她们却是慢慢的脱离了‘生存必须性’,她们此时除了提供更精美的衣物和生育后代外,已经丧失了独立的能力

  所谓‘温水煮青蛙’,这时的女子已经显得‘无足轻重’了。

  而日中为市,更是让她们的存在原因变得单一。

  所谓‘女人如衣服’,也是从此时埋下了伏笔。

  至于到后来的颛顼,更是发出一条法律:

  妇女与男子相遇,必须避让一旁;否则经将这个妇女拉倒十字路口痛打一顿。

  这时,男尊女卑,就已经出现了。

  甚至到最后的尧舜禅让、夏商建立,女子彻底成为高位者的附属品。

  而那个由女娲氏一手开创的母系氏族,算是彻底的土崩瓦解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