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风的女孩》读后感(十):风的家门外挂满薰衣草
有幸去过几次法国,至今最难忘的仍是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田,漫天遍地,似紫又蓝地扑个满眼,浪漫之情油然而生。
我由衷地感谢泄露天机的英国作家彼得梅尔,没有他的普罗旺斯游记三部曲,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到生活在薰衣草故乡的人们幸福的秘密。
普罗旺斯是个滋生爱情的地方。法国作家莉莲安•古戎的《嫁给风的女孩》,将法国人的浪漫与薰衣草的甜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年轻貌美的少女路易斯,英俊不羁的吉卜赛音乐天才约什卡,两人四十年间的情爱故事跌宕起伏,美景浓情,跃然纸上,阅读的享受大抵如此。
约什卡随着家族的马戏团来普罗旺斯表演,与路易斯一见钟情。十九岁的路易斯,正经营一家书店。小时候,我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大篷车》,片中那群载歌载舞,多才多艺的人都是吉卜赛人。吉卜赛人也叫茨冈人,是过着游荡生活的一个民族。这风一般的民族,居无定所。所以,约什卡对路易斯轻声告白,我是风,意味着爱情的起点在此,终点未知。
作者莉莲安的文字很美,美到我都不忍心把它一口气读完。一字一句地百般细嚼,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感岁月顺着作者的笔尖缓缓流淌,不急不徐。从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劳燕双飞,身入桎梏,终成眷属,生儿育子到终归田园恬静生活。女人的一生中找不到几个值得记忆的四十年,而约什卡却从未停止过离开路易斯,离开是风的特质。若想留住风,或是原地等它,或是冲上去追随它。在两人不停地纠结,挣扎,前行,后退中,路易斯从年轻的姑娘变成了两个男孩的妈妈,也让风有了一个可以驻足的家。
路易斯从十九岁到三十九岁一直在练习漫长等待,等待约什卡飘泊中的停留。四十岁开始,路易斯选择了为爱跟随,与约什卡一起去纽约,在自己隔隔不入的艺术圈外默默守候,也为风停留在别人的屋顶而默默忍耐。
男和女,都逃不过爱情。一见钟情是男女判断爱情是否来临最直接的体验,飞扬的荷尔蒙是这种体验的助推器。岁月飞逝,衰老的痕迹无情地刻在女人的面庞与身体上,遮挡无用。时间会让爱情腐烂变质,如何让感情历久弥新?
张抗抗老师有一本书《爱的恒久是忍耐》,她说如果想让爱久一点,就请学会忍耐,包容对方和自己。爱的保鲜剂只有女人的包容与忍耐。如果只要恒久,不想忍耐,那都不是真正的爱。这恰好道出了路易斯维系四十年幸福感情生活的秘诀。
路易斯的两个儿子长大了,他们也选择了风般的生活,因为他们是罗姆的孩子。吉卜赛人称自己为罗姆人。路易斯意识到,作为罗姆人的妻子,有义务去接纳流浪与飘泊的人们,在自己的庄园里,提供一处任他们自由来去的所在。
爱本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没有距离。路易斯说,这里永远有这样一个给你们的蓝房间,屋外挂满薰衣草,欢迎如风的你们归来。
路易斯的爱超越了个人、家庭、种族的界限。这就是一位嫁给风的女孩的胸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