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的近来,一直沉在一种哀婉的情绪中,未能拔出。细想来,可能是中了书毒。呵呵!李碧华的<生死桥>,几个人物穿插交错的人生所演绎出的悲喜。作者极具力道的文字功底,将一切整合得自然而不露刻意与痕迹。
书中“一撮毛”抛纸钱的一段:这叠白色的圆钱,以为到了不能再高的位置,却又扭身一抖,借着风势,竟似一只一只圆圆的中间有个洞的大眼睛,飘远飘高,风起云涌,迄自翻腾天女散花,在红尘中做最后的一次逍遥。人们看他撒纸钱,依依不舍,万分地留恋,这盛暑天的白雪,终于软弱乏力的漂泊下堕了,铺满在电车轨道上,没有一张重叠。……然而他生未卜,今生却只是一些虚像。在唯美并极具表现力的文字的背后,作者想要表达的情绪,或者也就在这里是了。
时光退回到上世纪二十年代,三个少年至中年人,纠缠的人生。唐怀玉:天桥上买把式,却难掩雄心壮志,梦想有一天能够在凌霄大舞闪光自己的人生。宋志高,一人底层妓女的儿子,在被挤压的的生活里渴求混饱肚皮。牡丹,无父无母的孤儿,留着长的辫子,不是为了美,而是为了吊辫子在江湖上维持买艺的生计。两个少年都爱慕着牡丹,年少时的爱情懵懂而坚韧。怀玉为了梦想退出情感的纠葛,而牡丹终于还是为了爱情别了志高而一路追随到上海。只是到了上海后,才发现感情的舞台上,她却只能是配角。上海影后段娉婷爱上了怀玉,爱上了这个原本不懈于她的冷傲的少年。牡丹气郁伤心之际,委身大亨金啸风,达到了报复怀玉的目的,引得怀玉远大风光的志向至此趋走黯然。而金啸风这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也终在与牡丹的桃花闪闪中从辉煌步向默默。在金倒台之际,怀玉顾及牡丹的安危,挺身相告,并立下与之私奔的决心。怎奈,一切,竟已逃不脱掌握,怀玉最终双目无明,与段聘婷隐居西湖,了此一生。牡丹在策划了金的死亡之后,自杀未遂,委身于一直对她心有所顾的史仲明。宋志高,在人生的煎熬中,得以出人投地。三年约定,我们看到了原本就已存在的个人的命运,一个是生不如死,一个是死不如生,一个是先死后生。
呵呵,作者极富生色的作品,就在以上被我解肢成支离破碎的死猪肉。呵呵,主要人物的命运因为在开篇便多有暗示,一路猜测着看到尾声的叹音,也不觉过于突兀。倒是随后出场的几位,引人唏吁。作品中,唯一得以眷顾的或许就是段娉婷了,偶然相遇,怀玉出现了。是否就是她的命运未可知,然而,她却极具分寸的把握了。她心知:得不到善终的因缘,是因为爱得不够吧。金啸风,千树的桃花,只有一朵是属于自己的,而为了这一朵,就要付出生命以及荣誉。史仲明,为了牡丹而与金啸风倒戈相向,被叛不需要机会与能力,所需要的或者只是一个理由。一个可以使人义无反顾的理由。世上种种,千变万化,所顾所执的缘起缘落,只有自己才能心清。
整部作品,开篇如钹与小锣齐奏两击,鼓与碎板也急不可待的打碎撕边,由慢转快人物纷纷上场,在演完各自的命运后,便纷纷退至幕后,只在读者的心中留下胡琴样的吱呀与呜噎声。人物淡去,留下命运空洞的眼晴与人对望。人群中匆匆来去的男女,难道真的只是为了走人生的一个过场。没有下一场的演出,再卖力的吆喝,曲终人散时,终究只能活在各自的宿命里。究竟谁是谁的劫难?若是命运真的就在前面残酷的等待着各位,那么,是走,是停,结果真的就只有一种了吗?!
小说读完,人生仍在路上。前方会有怎样的光怪,谁也不可知。或者吧,像照看别人命运一样,照看自己的人生,把一些偏颇与差错看成了规定的情节,人生,便会多一份心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