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扣 生死桥》读后感(九):璧人一双
一首《芳华绝代》最近又红了起来,大家都爱凑个热闹做个比较,其实不用比,答案就已有,活人永远比不过死人的,这好像是定律。在这时代,似乎不时兴“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样的说法了,谁这么说便是不懂经典,没有品位。时间果然是最好的助兴剂,她好似魔法,一吹或是一挥,本该铺满尘埃的过去就凄凄婉婉地跑来,成了人们心里最深的怀念。
更荒唐的是,死亡在这娱乐化的今日也变成了可被利用的煽情伎俩,悲哀沉痛都是可贩卖的,还有什么严肃可言。
大概也是在说自己,把别人的哀痛当成生活的可有可无的调味剂。
胭脂扣里,如花和十二少都是妩媚的,两人是妩媚到了一起,才有了整个电影的妖气,和鬼故事的故事背景正好契合。而原小说是没有这股妖气的,多的是如花的怨恨与理智。
电影虽和小说有许多不同,但并不歪曲。想起来如花似乎就该有电影里的那股子狐劲,十二少就该有电影里那般浮华气,倒是小说写得不到位。
时隔两年,会让人想再看一遍的书,再看一遍的电影必定不是胜在剧情的,不是说那些胜在剧情的书和电影不好,而是没有再看第二遍的必要性。再看书,是为了看李碧华的理智与泼辣的文字;再看电影是为了在这一双璧人的眉眼间找出何为芳华绝代。
大一大二的时候,因为迷恋某个姑娘,就学起她来,猛看李碧华的书。“只是蝴蝶不愿意”,多么动人心魄的书名,胭脂扣,生死桥,写在书皮上,就像一句诗。两年后的自己,已经少了很多这样的浪漫,不再觉得冰冷的理智有多潇洒,倒是觉得作者硬是把悲哀写成美景,不过是为了逃避,其实自己也没有理智可言。
两年后,不再迷恋那姑娘,不再看李碧华的书,才发现李碧华原来还在写博客,看到一篇文章下的评论,有人称她为大师,我心里竟莫名其妙的起了一阵不屑,是对她,还是对评论者,是对当初的我自己,还是对当初那个姑娘,我没搞清楚。
看到李碧华的最新那篇文章叫做《情深不需要轰烈》,是我过去喜欢过的调调,轰烈本应写作轰轰烈烈,可是你看,如果换成“轰轰烈烈”了,就没李碧华的味道了,原来“大师”的根本就在此。
我还是喜欢李碧华的,故作理智总比没有理智好。我也会凑个热闹,听个张国荣,梅艳芳,真心和大家一样,觉得死去的人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