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碧华习惯将人物设置成形式各异,力求创新,妖魔鬼怪、人神佛,人,甚至有的不受时空限制这是她小说的一大特色。《胭脂扣》艳鬼寻夫,痴情已故塘西阿姑的艳情史着实令人唏嘘。如花,50年前塘西倚红楼红牌阿姑,50年后的痴心女鬼。如花执着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她可以为爱不顾一切,50年前为了得到十二少家人认可,她洗尽铅华,“鼓起勇气,穿着朴素衣裳,十足住家人模样,不施脂粉,不苟言笑,亲自求见陈翁”只是仍不被接纳,十二少为她离家出走,她甘心腆脸为十二少铺路,打点一切。但是真情始终抵不过现实,两人最后约定双双殉情。如花在阴间苦等50年后,甘愿用来世七年的寿命换七天甚至宁愿重复前世的命运也要找到十二少。世事变迁,如花在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显得那么得不合时宜,她过时的着装,以及对爱情有着现代人没有的执着。在陌生空间与时间里,她漫无目的地寻觅着,“来的时候,迷迷糊糊,毫无头绪,我只强烈感觉到,第一个遇上的人,是可以帮我忙的”无所依傍的女鬼只得“厚颜无耻”“死缠烂打”地寻求现代情侣永定和阿楚的帮助。一个身世飘零的女鬼,因难忘前情,在阴间苦苦等待五十载而不愿投胎,等不到,方在这五十年后的阳间,苦苦追寻着自己的爱情,殊不知两人殉情的真相竟是“阔少梦醒,安眠药散偷生”,如花“寻死志坚,力挽无从。玉殒香销”。如花所执着的爱情,背后竟是一个背叛与谋杀的故事。“她的前生,已经在征歌买醉烟花场所里,无立锥之地。如今,连锥也无”。
爱情不过是一个游戏男男女女玩得不亦乐乎。于现代都市男女,爱情更是一个传奇,一个神话。要像如花和十二少那样殉情断是做不到的,太不切合实际了。都市的节奏,生存的需求,爱情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品。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磕磕碰碰、打打闹闹也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