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的来头是因为里面包含一个中篇、一个长篇:《胭脂扣》、《生死桥》。你可能看过张国荣和梅艳芳合拍的《胭脂扣》,惊艳感动不已,这本书的上半部正是电影的出处。看到不少因电影而追溯到原作的人,悻悻地留言:书没有电影好看。我没有看过电影,不便于评价,纵使真的没有,也很正常。《情书》的原版小说不胜电影,《潜伏》的原版小说不胜电视连续剧……这都是公认的事实。第一个创作者固然是天才,但后来者也有可能成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那个更具灵性的不世之才。李碧华是个很优秀的作家,著作极丰。特别奇怪的是,无论她写的是什么,单单读那文字,你就能读出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的味道,三十年代的北平的味道。她写三十年代的北平,文笔和民国时期的文人几乎没有区别。可她明明是一个在八十年代才在香港的报界崭露头角的人物,哪里见过三十年代北平的光景呀。她不像张爱玲,张的文字像徐志摩,浓郁得化不开;李是白描中略略加了点色彩,只是这白描用的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技法,你可能会不适应,欣赏不来。大多数人认为《生死桥》不如《胭脂扣》。怎么说呢?若是从好看的角度讲,确实这样;若是从文学的角度讲,二者在一个水平线上。《生》的故事拖的时间长些,人物也多些,主人公的发展更加跌宕,不到最后一页,猜不到各人的结局。作者下了大笔墨在过程和细节的描写上,但如果不是这种“拖沓“,无法衬映出结局的悲凉。李的文字多短句,跳跃性也强,称不上严谨,不适合五大三粗的男人们来读。
电影中的两个主角,张国荣和梅艳芳都已逝去多年。记得梅姑出殡那天,我正在深圳,窝在房间里看了一上午的现场直播,看得心里沉甸甸的。现实中的十二少和如花终于如愿所偿走到了一起,不同的是,这次是十二少先去等了如花。生的平凡,死的高调。真正洒脱的却是故事的始作俑者:人生所追求不外“自由”与“快乐”,作风低调,活得逍遥。(李碧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