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在网上搜索,看到了《古董局中局1》,冲着马亲王的大名就随手放在书架里,偶尔点开看看。后来有一天,偶然看看就被吸引住了,从此一发不可收,便又将全集下载,用最快的时间看完。说实话,好长时间没这么看书了。
古董这东西我并不懂,看这书也就是图个热闹,但是很快被里面的情节吸引,因为这故事很武侠!
主角许愿是开古玩店的——他出身古玩世家,父亲是大学教授,祖父是为古董掌眼的明眼梅花掌门人,然而他们早就去世了,只剩下许愿一人——看出来了吗?世家子弟,父辈离奇惨死,下面他要复仇了!这明显就是现代武侠小说。其实我不喜欢许愿,他那样子让我想起天龙里的段誉,不知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反正看着他一次次遇险我只觉得好笑,一点也不紧张,难道是因为主角光环吗?其实药不然要比许愿强很多,他大智大勇,忍辱负重,为了洗刷祖上的冤屈一直在默默努力着——这和他太爷是多么相似;相比许愿,小聪明是有,但有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以至于不断犯错误。但这不算什么,新人需要成长。其实我喜欢的是第三部的主角,许愿的爷爷许一城,如果许愿是段誉,那许一城就是萧峰——许愿遇险没什么好紧张的,许一城遇险却让我紧张的喘不过气来!
引用书里的一句话“鉴古易,鉴人难”,许一城的遭遇和《鹿鼎记》里的陈近南是何其相似,都是死在小人手中。陈近南还好说,陷害他的好歹是少主人,许一城呢?陷害他的不过是个小伙计,如果没有他的提携,那小伙计一生也不可能有什么发展。许一城一念之差,带着他去做局骗人,使他看到了古董这一行里潜藏的暴力,于是开始铤而走险。但有许一城在,他不敢这么做,所以他必须除掉他,于是悲剧就开始了。和这小伙计想比,令一个人却知恩图报,帮五脉化解了最终的危机,这个人就是那个大眼贼的二爷爷,得许一城提携的的小混混阴阳眼。可见,古董毕竟是死物,总能呈现他最初的状态,但人是活的,总会随时间的改变而改变。
真佩服许一城,虽万千人无往以!无论是面对孙殿英的军队还是日本人,都是那么从容不迫,为了给老友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托孤一拜,九死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