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把《愤怒》与《活着》一前一后这样地读着,会更有感触。
《活着》里面的福贵一家似乎比《愤怒》里马木生的一家有尊严多了。
也许,马木生的经历其实是多种世态的结合、综合。我宁愿不去相信现实的中国有这么的一类人,一生中总是磨难与痛苦伴随左右。
但我确实相信,现实的黑暗并没有消失。
但《愤怒》于我而言,意义并不在于愤怒。而是愤怒以后的清醒。这个世界上没有好人,一个也没有,我们都是罪人,即使没有罪行,也有罪性。我们没有审判别人的权力,只有全能的上帝和严肃的法律。
在《愤怒》以后,我幻想了一下。我似乎发现真正能时刻让自己恐惧的是人的良心,或许说是我们的道德观念。道德无处不在,而道德对有些人是没有用的。而那些人,是丧失了道德的人。从此,法律的作用在于挽救那些道德迷失的人,在于清楚道德丧失的人渣。
当我们都失去审判别人的权力以后,也许,当这个观念深深地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时候,文化革命的悲剧就不会再那么轻易重演吧。
从来没有不存在罪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