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学校多年,重新读起北村,突然觉得他写作时的做作。这种做作,并不指他创作的矫情,他在创作思想方面有诸多值得嘉许和欣赏的地方,只是对他文字的一种看法——那种特有的小说体的书面表述。但平心而论,纵观整个中国,能把文字写得行云流水生动自然的又有几人?可能缘于自己逐渐年长对文字的重新认识的结果吧。
整部《愤怒》,前半部分有些琼瑶(养父女之恋),中间部分太残酷,后半部分太崇高。母亲、妹妹受辱,讨薪未果反被毒打,上访无门被收容,妹妹无故被车撞死,父亲审讯毒打致死,人生该的苦难全都压负在李百义的身上。人如蝼蚁,现代社会希望把人驯服成能忍辱能负重的良民,可惜李百义读过书,如他认为的“他读过很多很多书”,所以他比一般农民工有思想,所以他寄希望于依靠法律来得到公平公正。但更可惜的是法律虽是公正的,但制定法律和执行法律是人,是没法公正的,所以李百义就比一般人更痛苦了。
后半部分,越看越觉得李百义得道了。困苦中,他找到了一条以恶治恶的现代江湖道义,虽然盗窃,却是“杀富济贫”,把贪官的不义之财偷来一部分发给穷人,自己只取其中一小部分。为替父报仇,杀了钱家明,却留下了“没一个人能审判别人”的良心重负。远走西部隐名埋姓的十年。虽挣了钱发了财身价千亿,却吃着发霉的谷子而食物中毒,穿着捡来的一样一只的皮鞋,而把钱财用于救济他人。最后他间接地自首了,辩护宣判,完成由内至外心灵的平和,达到了理想中的“天堂”。
白描式的苦难促使自己要一气要读下去,后面的缺少思想根基的大悲悯大良善不禁有些哑然失笑。北村是好的,他想写出现实社会的黑暗,写出弱势群体的苦难,但他在闭门写书的时候,对这些苦难有多少身临其境的体会?抑或他只是道听途说了诸多素材,将之堆砌到李百义身上?因为没有亲历,所以少有对苦难彻骨的感受,所以更没有对苦难产生缘由的深刻反思,继而更无计于消除这些苦难了。于是构想出了以恶制恶的方法。但这样的行为是社会不允许的,而现在的社会不是解放前的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不可能去推翻而建立成一片新的天地。无以为继,所以只能让李百义以基督教徒的内心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来终止这个残酷现实社会的非常态方式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