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时,心中在不断的攒着火,我努力的压抑着,不让它迸发!我知道一旦宣泄,感情的潮水将摧垮一切障碍,最终会陷入无边的悲伤中。我认为好的小说是关注人性的,且是悲剧性的,因为美好的总是易逝的,现实却压得人喘不过来气,且还将存在着!本书类似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的主题,大学生拉斯柯尔尼科夫由生活、理想所迫去杀人,到忏悔、流放。陀思妥耶夫斯基将拉斯柯尔尼科夫心中的苦难,精神的煎熬描写的无以复加!本书的故事从犯罪十年后说起,李百义得到身外的自由,又为了追寻心中的自由而认罪伏法,只为完成自我的救赎。书中有个小故事(在纪伯伦散文里同样出现过),众人要对妓女进行审判,耶稣说,谁认为自己没有罪才能惩罚她,结果没有一个人。这世上的人都是有罪的,罪行或罪性!伟大的人通常是自虐者,李百义在十年里物质上极度的折磨自己,只是为了获得心灵上的安慰。一个人自出生以来的不公、苦难并不能压垮、扭曲一个内心伟大的人,只会使他更接近神性!那些没有自我或心灵不够强大的人才会迷失本性,施虐报复、圆滑世事,攫取利益而成为压迫者,张德彪、老六是这样的人!余杰曾说过,世上的人分为两种:宽容者和被宽容者。北村也将人分为两种:一种迷失本性的人,一种内在接近于神性的人,前一种人会对来自社会上一切苦难、压迫、幸福,只是接受或条件式反射的回应,默默的汇入历史的洪流;而后一种人有自己的决断,内在的道德律法,不为身形、物质、社会所累,将慢慢的引导着历史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