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愤怒是在高考失败之后,心情极度压抑,暗藏着的所有不满需要倾泄的渠道,在自怨自艾和哀叹世间不公中徘徊,忸怩着察觉我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里孤自生长的狗尾巴草.
用了整整一个晚上读完了这本书,突然的释然,这就是生活.
我们愤怒的撕喊,把心理郁结的罪戾用写下的貌似深刻,实则浅薄的文字借以刻薄的名义刊发那些裸露在肉体之外的心脏,那些在心脏外表沉积的黄色油脂,那些被强暴的青春和迷奸的暗流涌动都在霎时被现实碾过,车轴印刻在柏油马路上,有参差不齐的好看血腥流逝在过往曾经中的激愤被抛弃在野鸽低吟的丛林中.
这似乎是一个很余华的故事,但我宁愿相信这是北村的一次人体解剖,而不是依样画葫芦整本书都是在近乎记录片似的静默中度过,没有长篇累牍地渲染人物的心理,更没有大段的风景描绘(这好象小四比较擅长),他只是像一个知情的局外人在安详地诉说整个故事的所有情节,而这里面压制的冲动在方圆三十里都能深切体会.
李百义,无数中国进城打工的农民的一个典型他没有丝毫的特殊,如果真有的话,我们可以说他是太普遍母亲被村长霸占,妹妹被凌辱,父亲窝囊,而他则老实得近乎木讷但就是这样一个比祥子还有骆驼的人,用自己的道德和良知开了另一个法庭,我宣判,处死但他却是不能免俗的,在这个貌似极端的老实人心目里,COMMUNIST-PARTY是唯一值得相信,他们至高无上.
所以,他选择救赎,用对自己的苛刻和残酷,对他人的博爱和怜悯,对现实的忍受和屈服他不愤怒,只是总有一些东西逼着他反抗.
一个小人物的一件小事件,我们可爱的GO-VERN-MENT肯定会置若罔闻,即便丫们全门清所以,到最后李百义的锒铛入狱和大批大批智商正常心地纯善的人们痛哭流涕矛盾得棱角分明.
这很荒诞,但这现实得很贴切.
第二次读这书是在无所事事的大学,我再一次开始渴望愤怒的种子疯长,掩杀那些被压抑的不安但,我卑躬屈膝的姿势很滑稽很连贯,连丝毫的反抗都不曾,挣扎对我等是不是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
很多时候会期冀有天上砸下的陨石能打破如此波澜不惊的生活,我希望能在买西瓜的时候老板多找我两毛钱,我希望在上网的时候会有陌生人告诉我,我们好象认识,我希望在午夜甚嚣尘上的时候,手机上有短讯传来的消息,我会哑然失笑,我会癫狂若痴,我会迷乱魔障,但你永远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