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夫航行记》读后感(五):《图夫航行记》书评:宇宙中的上帝
乔治.R.R.马丁、尼尔盖曼、J.R.R.托尔金,算是中国普通大众最为耳熟能详的外国奇幻作家吧,托老的魔戒系列开创了史诗奇幻的先河,一度是史诗奇幻最高的山峰,而尼尔盖曼的奇幻小说取材主题之广博,涉猎内容之丰富,也令人钦佩,然而马丁几乎以一部冰与火之歌就达到了前两位的人气和名望,甚至于,冰火一度被称为是超越魔戒的史诗奇幻作品。先不论孰好孰坏,马丁写作范围涵盖恐怖悬疑、科幻奇幻,又简直电影电视剧编剧,从此一面也实在让人佩服。
马丁在国内出版的书包括奇幻作品《冰与火之歌》、《猎人行》,科幻作品《光逝》、《图夫航行记》、《风港》,恐怖小说《热夜之梦》,另有冰火的番外《七王国的骑士》,马丁主持的主题集小说《战士》,据说重庆出版社正在策划出马丁中短篇小说合集《梦歌》,值得期待。
从冰火开始入坑,读到风港、光逝、热夜之梦,知道这一本图夫航行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热夜之梦,在此之前我从未想到过关于吸血鬼的故事还能够如此去写,马丁的热夜之梦彻底颠覆了我对吸血鬼的传统印象,那些藏在黑暗之中苍白而嗜血的优雅种族,带着神秘莫测的微笑,以睥睨天下的眼神关注着光明之中的猎物,当你神魂颠倒的时候,他却张开殷虹的嘴唇,露出洁白而干净的獠牙。可是马丁笔下的吸血鬼却更像是……困在噩梦中的人,他们是强大的异族,却无法改变从前为人的那些懦弱和善良,他们的理智与嗜血的冲抵抗争,他们折磨自己,也反抗命运的枷锁……
一度我将热夜之梦选为马丁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甚至是与冰火相比也并不逊色,而图夫航行记,几乎与热夜之梦同样精彩,几乎的意思是,可惜差一点点啊。
图夫的故事发生在深邃宇宙之中,作为一名失败的星际商人,哈维兰图夫不得不接受一次无甚利益的运送任务,在抵达古地球帝国废弃的生物战播种舰后,同行的六人发生利益冲突,电子人在暴力狂手下丧身,灾星的发现者也死于战舰的致命生物,争夺飞船控制权的人们一个个死去,最后只剩下哈维兰图夫,然而他也面临着率先夺取控制权的瑞卡晓星的死亡威胁,结果瑞卡死在同行者设置的陷阱,图夫意外获得了生物战播种舰的唯一所有权。
在《面包和鱼》章节中,图夫来到斯乌斯兰星球维修古老的战舰,他在这里遭遇极大的危机,面临人口无限增长的斯乌斯兰政府企图抢夺战舰,而图夫怀着仁厚的心态利用战舰的生物技术帮助他们读过了人口危机。
在《守护者》章节中,图夫航行到那摩星,那摩星人正面临海洋、天空、陆地的全面侵袭,不知名的进化生物几乎摧毁那摩星人,图夫通过研究发现,这片神秘的大路上居然存在着无法移动,却能够通过心灵感应交流的智慧生命泥壶蚌,处于生存的目的,那摩星人在图夫的调停下,与这些世代的美味食物邻居达成了合作协议。
《第二份食物》,五年后图夫带着一半的钱款返回斯乌斯兰星球,然而这个技术文明发达的星球并没有因为他的帮助而变得更好,无限制的人口几何增长导致原本在百年后才会爆发的危机提前到十年后,图夫不得不再次全身心投入其中去帮助他们,而当他最终在全体乌斯兰星公民面前提出控制人口的方案时,无人应和。
在《诺恩家族的野兽》中,莱绒你卡星球上的诺恩家族是该星球上的十二大斗兽家族之一,他们世代训练野兽进行格斗,吸引临近星球的人们前去观战和赌博,而诺恩家族希望图夫为他们培育一种强大而残忍的野兽,让他们能够在斗兽场上傲视群雄。诺恩家族之后,莱绒你卡星上的其他大家族纷纷向图夫购买斗兽,可是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原本的斗兽都死亡或者绝迹,图夫提供的野兽来不及繁殖就消耗光了,只剩下那些图夫提供的食草动物构建新的生态系统。
随后是《叫他摩西》,在慈悲星上,利他主义教与希望之城之间产生教义分歧,名为摩西的利他主义教先知借图夫之名在慈悲星上散布摩西的十场灾难,于是从慈悲星逃脱的克里恩以为是图夫所谓,仅袭击了图夫。图夫在克里恩的带领下返回慈悲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摩西采取了同样的十灾威胁,将慈悲星的希望之城交还给第二代移民。
在最终章《天赐的吗哪》中,图夫返回斯乌斯兰偿还剩余的欠款,可是乌斯兰星却再次陷入人口危机,而这次几乎没有解决的办法,斯乌斯兰正在与邻近星域的星球发生战争,头疼的图夫参与其中进行调停,然后为斯乌斯兰研制了新的天赐的食物,吗哪,但代价是利用吗哪的孢子限制乌斯兰星人的繁育速度,议会代表,原来的星港总督托莉缪斯不得不苦涩地咽下这个甜美而苦涩的果实。
所有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灾星》与《天赐的吗哪》,灾星一篇节奏掌控非常棒,六个人不断的死亡一步步推进剧情,并且每一个人的死留下的线索和伏笔都在后来慢慢的变成致命的反转线索,每一个人性格突出。
而吗哪之中,在中段的时候我甚至很讨厌图夫,拥有了生物战播种舰的图夫几乎拥有了上帝一般的力量,他可以迅捷而简单的毁灭一颗星球,可以奴役无数的星球,对于斯乌斯兰的行动,图夫依然表现出权欲腐化的某些特质,可是最后,马丁来了一个漂亮的反转,图夫是一个真正善良的人,他并没有选择扮演上帝,而是利用手中无上强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精彩的太空歌剧故事,读完全书,甚至让我产生了写一个属于自己的太空歌剧故事的冲动,从贫瘠星球逃离的少年,意外的获得了一艘属于自己的星舰,从此以后,他讲驰骋在宇宙广博的空间中,寻找他的生存之道,践行一个善良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