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四):祥子的意义
看《骆驼祥子》两遍的时间间隔在15年左右。第一遍看完的多年后,祥子留给我唯一的印象是从最后希望的美好到破灭,是那么的痛苦,是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然而这种痛苦与我何干呢?我不知道,看完就是看完了。
第二遍看《骆驼祥子》,我正好看完杨绛先生所思考的《走到人生边上》,开始也思考人生的命,思考人生的意义。
虽然社会仍不公平,然而究竟比祥子当时所处的北平好多了,毕竟我们现在所处在一个太平盛世。虽然“路有冻死骨”的事情是少多了,然而,不变的依然是希望与失望的交替,不变的依然是弱肉强食的法则。
第二遍看《骆驼祥子》,我感到祥子从自命不凡到最后的自甘堕落,是如何变化的呢?是一个希望紧接着一个失望,此起彼伏。
有自己的一辆洋车,从此自己可以做自己的生意,是祥子最大的梦想,自始至终。他短暂的实现过,两次,可是很快又失去了。
有一个好的老板,从此生活有了依靠,祥子可以为他做牛做马,无怨无悔。他几乎实现过,两次,可是一次是突发事故让他离开了,一次是他遭遇了彻底的失望而放弃了。
娶一个可爱的媳妇,从此祥子便不再是一个人了,祥子愿意一辈子照顾她爱护她。这是他所有的意义。他有过这样的念头,强烈的念头,两次,这两次都让他感到幸福与温暖。而最后一次,当一个可爱的女人愿意这样跟着他,他却错过的时候,祥子彻底奔溃了。
最大的失望,莫过于不再有希望了。
小说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描写祥子,却不止于祥子。老舍描写了整个拉洋车的群体,甚至是洋车行老板;描写了底层地狱般的生活,也描写了上层复杂的世界。老舍没有游离于故事之外。他进入了故事,当我们看到地狱般的底层时,老舍不禁写道:“愚蠢与残忍是这里的一些现象。所以愚蠢,所有残忍,却另有原因。”这原因,作者给我们一一写来,让读者不仅潸然泪下。相比于底层世界,当我们用底层的眼光向上看时,我们不禁感慨上面的世界一定是天堂了。然而未必。
我们也能看到洋车行老板家庭的决裂;我们能看到上面其他先生们的虚伪与恐慌,生活未必真如我们所想。只是底层的委屈是由生活上的苦痛而来;上层的委屈是一些对生活的不满意。都有委屈,程度却大不一样。
这样我不禁想起杨绛先生所讲的:
“神明的大自然,对每个人都平等。不论贫富尊卑、上智下愚,都有灵魂,都有个性,都有人性。但是每个人的出生和遭遇、天赋的资质才能,却远不平等。有富贵的,有贫贱的,有天才,有低能,有美人,有丑八怪。凭什么呢?人各有’命’。’命’是全不讲理的。”(《走到人生边上》)
老舍正是给我们描写了这样一个不讲理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我们何尝不熟悉呢?
好了,到了小说伟大之处了。是的,我们有命,命里注定我们生在“上面”,还是“下面”。是的,我们还有“运”,“运”里祥子被抢劫,却还能牵走三头骆驼;“运”里祥子被骗了,善良的曹先生依然愿意收留他;“运”里祥子失去了虎妞和孩子,温柔的小福子却依然愿意跟着他。尽管在“命”与“运”里,我们无能为力,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依然还有我们的“选择”——杨绛先生称之为我们的“性格”。
小说由此从对命运的描述,上升到我们人生的意义。祥子有过很多的选择,留在北平,还是去天津?北平的机会更多,当然留北平。别的车夫吃喝嫖赌,祥子为了自己的理想,有想法却选择了克制。虎妞难看、恶心、有钱却愿意倒贴,甚至不惜与父亲决裂,祥子选择了接受,尽管极度厌恶虎妞。面对刻薄的老板,祥子选择了离开;面对虎妞的诱惑,祥子选择了将就;面对小福子的温柔,祥子选择了自己的感觉。
在这么多选择中,我们来看看祥子“选择”的主线:选择留在北平;选择拉车作为一生的事业;选择虎妞作为自己的妻子;虎妞死后,选择小福子作为自己最后的希望;希望破灭,选择堕落作为最终的归宿。所有的选择,是祥子的性格使然,也是祥子自己做出的选择。其他的选择,也都是自然而然,意料之中了。
在祥子的一生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似乎什么也没有看到,作者却早已让祥子在街上思考人生的时候,为我们整理好了思路:既然没法矫正过去的一切,那么只好顺着路儿往下走吧!
此时,杨绛正在“人生的意义”中,给出了另一个答案:
“人生一世,为的是什么?”
“只有人类能够懂得修炼自己,要求自身完善,这也该是人生的目的吧!”
“一辈子锻炼灵魂的人,对自己的信念,必老而弥坚。”
“一个人有了信仰,对人生才能有正确的价值观。”
“这个世界好逼一座大熔炉,烧炼出一批又一批品质不同而且和原先的品质也不相同的灵魂。”
杨绛的话,写在祥子时代的七十年后,祥子看不到,老舍却已知道。老舍为我们描述了一座大熔炉,并让祥子告诉我们,无论命运如何,我们仍有自己的选择,而成就我们人生意义的,并非完全是由命运做主的。
谢谢两位同时代作者,在跨越近七十年的这样一次思考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