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4小时,你有多少时间是与音乐接触的?坐在奔跑的公车上时,电话铃响的那一刻,走在大型百货公司里,在快餐店用餐的休闲时间……
对于热爱音乐的人,没有音乐相伴的生活简直难以想象。音乐为人们开启了另一个世界,即使闭上眼睛,也可以感受得到它清晰的画面。在遥远的未来、在无法回头的过去、在高原、在海边、在浩瀚的宇宙……音乐是能穿越时间和空间,让人们感受到这一切的心之声。而歌词就像为这些画面添上温度与强度,使之拥有真实温暖的触感,给人以力量。我个人不是那种没有MP3就无法工作的人,但是却也会为喜欢的歌曲所震撼和感动。喜欢的歌星不多,一般都是通过影视剧的配乐,知道某某歌曲,觉得喜欢然后去找来听,再和朋友一起分享。
对于流行乐坛,除了音乐本身,歌词也至关重要。因为好的歌词不但可以引起共鸣还能够激励听众,甚至成为一个时代回忆。最初知道严云农这个名字,是因为王心凌的《睫毛弯弯》这首歌,活泼、俏皮的填词充满甜蜜细腻柔情,让人觉得这是个女孩子写的吧?可是找了资料却发现这位音乐策划是个帅气的男生。当时怎么说呢,确实觉得有点……囧!之后,了解了这位乐界达人的其他作品,也就不足为奇风格多变,宜静宜动,几乎每首都是红极一时也就是说他的作品能够恰到好处把握流行,碰触到听众的内心。能保证商业上的成功才能算是王牌策划人。简单说,就是知道大众喜好,年轻人萌什么,就创作什么类型
《好眼泪坏眼泪》是严云农老师作品中我最欣赏的一首。这首情歌旋律温润动人,歌词有哀有怨,但却不仅仅是抱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更是对爱恋中美好和伤怀的回味,洋溢着宽容与热忱。正所谓“寒风过后,庭暖花香”,无论何时人总是要对未来抱有希望。恋的懵懂、爱的无奈相互交织,丝丝入扣,以诚动人,体现了现代人的恋爱哲学。对于过于意识流的歌词没有什么感觉,我反而喜欢《好眼泪坏眼泪》这种生动而没有距离感的作品。没有窒息感和压迫感,而是用生活化的语言打动人心,淡笔浓情。
“好眼泪/坏眼泪/我都曾为你流/感动和悲伤都是理由
只希望/在我不再想你了之后/有好的眼泪慢慢流/有好的笑容陪著我”
朗朗上口的歌词在徐若瑄温柔的诠释下直达心底,激荡出听众内心莫名的情愫。窝心得让人每每听了都鼻子发酸。
能体会幸福的人、任性地为爱情活着的人、被感情伤害过的人、内心寂寞的人……当《好眼泪坏眼泪》的旋律缭绕耳畔,你就会重拾那些迷茫的时候,清新的时候,然后,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