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幸福》读后感(二):事关学会
事关学会
你哭过,爱过,痛过,难过,想过……
还学会过。
记得听学会是许多许多年前。那时候,我是什么样子,她又是什么样子。彼此的时间都变得廉价,我们抽便宜香烟,用从小店里淘来的香水。你或许不相信,我是那么讨厌香水,可是那时的她却一直用香水喷洒。我最初忍受,然后继续忍受,最后才是忍无可忍。她低低哭泣,啜泣之后是沉默,然后我说了分手
她整晚整晚地听着《学会》,像是在挑战我,向我宣战。她只想让我知道,我让她是多么受伤,多么地苦。那首歌自然呼唤起了我的内疚,只是我害怕了。我也渐渐变得害怕这样偏执感觉,从彼此内心生出来的间隙,和龟裂的爱情
很多年以后,我们是见过的。
她说我还是没变,稍微结实,胖了点。她说自己早就苍老,被挽起来的头发露出光洁的额头开始有一些细细的纹路。我有点忘记,当年是不是就已经有那些小而细密的皱纹,只是我到现在才知道,她并不迷恋香水。
只是女人,或许都迷恋香水,她害怕,她内心无助。所以她用香水喷满,像是要在战利品上盖章立危,不让他人侵犯即可。
她坦然说出,不像原本那样的歇斯底里。我没想到,她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以前,她那么小,不懂事。害怕的感觉渐渐变了,不在是那样,而更多是释然。似乎是学会了,当初的《学会》是要我愧疚,现在是自己懂得。
我回去细细听了那歌,其实稀松平常的窃窃小语,写得深入内心。多年后,读起来,更有一些味道。猛然看到,居然是严云农的词。我终于记得她拉我陪她看海角七号的原因了,只是多年后一起看电影的感觉,变得那么舒服,不再烦躁不安
不久之后,她要出国。我去送行,在机场书店边坐下,依稀看到那本书——我要的幸福。又是严云农,这或许就是缘分。这些年,我们两个人,一直和这个名字牵扯。
谢谢你,让我们彼此都学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