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三杰”之一,带领寥寥几人,绝大部分绘画工作亲自完成,前后真正耗时不到5载,完成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这空前绝后的天顶画,也成为无数艺术家难以超越、望而兴叹的天花板。
在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中,这样介绍米开朗基罗:作为艺术家的他,“持有不同的艺术观念。……他试图把古代雕刻家的那些奥秘钻研透彻,那些人懂得怎样表现运动中的美丽人体,还有身上的全部肌肉和筋腱。……对于所谓根据古典时期的雕刻间接地去学习解构学法则做法,他也不满意。他对人体解构亲身进行了研究,解剖尸体,按照模特儿作素描,直到在他看来人形象已经不再有任何奥秘为止。……米开朗基罗是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专一精神单纯研究掌握这一个问题,然而却是要彻底地掌握它。他的专心致志和他的良好记忆必定是超群出众的,所以很快他就能够轻而易举地画出任何一种姿势动作。”
“那些永远新奇的大量发明,各个细部准确无失的巧妙画法,尤其是米开朗基罗揭示给后人的那些宏伟的景象,使人们天才人物的非凡才能有了颇为新颖的认识。”
天顶画中,“这些惊人的形象表现了米开朗基罗能够以任何一个姿势、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画人体的全部技艺;他们是肌肉十分美好青年运动员身体朝着各个可能想到的方向扭动、旋转,然而总是保持着形象的优美。”
“在这些画中,最著名、最动人的大概是那些大面积画面中的《创造亚当》……米开朗基罗这样单纯、这样生动地来表现创世玄义的伟大……最大的艺术奇迹之一就是米开朗基罗怎样想出了这种办法,从而使圣手的一触成为画面的中心焦点,他怎样通过造物手势的轻松力量使我们体会到万能者(ominipotence)的观念。”
我这两天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西斯廷会是我的圣地?现在答案渐渐清晰了。
米开朗基罗是一个极致的人,他的极致,就是将自己笔下、凿下的人表现到极致。他就是自己笔下的上帝,这上帝点醒的,就是广义上的人之所以为人意识,是人以自己为主体、是“以人为本”这一永远应被称颂、传唱下去的理念,是亚当代表的整个人类。
上帝点醒亚当,也因此成为“文艺复兴”最具象征意义的图像。
窦文涛曾在《锵锵三人行》中多次说过“艺能通神”,米开朗基罗已经不只是“通神”,在同时代的人看来,他就是“神”。
整本书可以分解为四条线索
第一条:米开朗基罗绘制西斯廷天顶画的经过,其中包括他与教皇之间密不可分又充满张力的关系。但每念及米开朗基罗未能实现自己教皇陵墓的宏大构想,我都要暗自痛心一番。
第二条:教皇尤利乌斯二世与法国以及意大利其他共和国之前的权力之战。这有着“战士教皇”和“恐怖教皇”称号的尤利乌斯二世,真是名不虚传,几次亲临战场、一马当先、冲锋陷阵。而那些共和国,也都不太把教皇当回事,自己有实力了,就总想把他拉下马,一看教皇找来强援,马上就稀松二五眼俯首称臣了。
让我难以想象的是:这个靴子一样的半岛,政治竟如此动荡,似乎彼此之间的协定常常可当放屁,放过就完了,大家仿佛都像小孩子玩儿过家家,跟谁好好像完全心情?不过从另一个侧面说,恐怕也正是这样不能大一统局面,才能酝酿、涌现如此多样化的艺术。
政治局面的混乱,在书中顺便带出另外两个人物:此后掀起宗教改革巨浪的马丁·路德、写出《君主论》的马基雅维利。抱着一颗虔诚的心来到罗马的路德,看到教皇、教廷、教会乃至罗马的肮脏、糜烂,也许就准备开始要写下那贴在教堂大门上的95条了。而马基雅维利遭受政治牵连,在遭受酷刑并获释之后,隐居农场,用笔写下——人都是“忘恩负义、善变、说谎者与骗子”——《君主论》,这本愤世嫉俗之作。
第三条:米开朗基罗与达·芬奇、拉斐尔在艺术上的明争暗斗。开头部分,是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正面交锋。到后半部分,则是以拉斐尔与米开朗基罗的对抗为重点。不过若从感情角度看,书中的米开朗基罗应该算是“圣”了,因为“智极成圣,情极成佛”。书中没有挖掘到米氏任何与感情有关之事,而且指出米氏向来以禁欲、不安态度看待性,认为这影响人的身心多情种子拉斐尔自然就是佛了,他也有佛带弟子的派头:“他每次上朝,一如每次出门,身边必然会跟着约五十名画家,全是能干优秀的画家。他们紧随他,以示对他的崇敬。”
米氏与拉斐尔的风格对比,书中引用了爱尔兰政治家作家勃克(Edmund Burke)在《关于壮美和秀美概念起源的哲学探讨》中的话,其中提出两种审美范畴:“秀美者具有圆细致色彩柔和、动作优雅特质,壮美者则包含壮阔、晦涩、强健、粗糙执拗等让观者心生惊奇甚至恐惧的特质。就1511年的罗马人而言,拉斐尔是秀美,米开朗基罗是壮美。”
第四条:米开朗基罗同自己家庭之间,特别是与父亲和几个兄弟之间牵扯不断的关系,尤其是在财务上。对不成器的兄弟,他总有“恨铁不成钢”之意。父亲反复动用他的积蓄,他也是无可奈何
除上面这些,书中对于湿壁画的技法描述十分详细,颇值得一观。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应该有一次朝圣之旅。”我为自己的朝圣之旅做准备,从读这本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