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谈话Ⅱ》读后感(十):自我的镜像、盲点和界限
——《高难度谈话Ⅱ:感恩反馈》书评
古希腊神话中,那喀索斯从池水里的镜像照见了自己。卡拉瓦乔作品《那喀索斯》里水面平静,那大概是照见了真实的自己。然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和《白雪公主》里那个邪恶的王后一样,想从魔镜中得到的可不是一个诚实的评价。我们通常希望展现最好的样子,完美地站在聚光灯下。而在我们最亲近的人心底便可以使我们满意。
当你与人交谈,所有人都能看见你的脸,唯独你自己不能。交谈的过程中,我们通过面部表情传达的信息量大得惊人,你却不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也不知道在与他人交流互动时做出反应时自己的样子。这就是我们所共有的盲点,自己看不到,可是别人能看到的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对于你自身是盲点,对于其他人来说却泄露了你内心的真相,有时候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真相。
自我若是一方土地,它也有栅栏和门。当你再也承受不了人们的意见、批评、建议,你需要暂时屏蔽外界的一切干扰,从而才能发现你是谁,以及你如何成长。这时,你就要设立界限。要理清自己的思绪,想明白在某个特定情景或关系中,是否需要设立界限,有一些判断依据。核心是看其是否合理。
在《高难度谈话Ⅱ:感恩反馈》中认为提出反馈又被称为“举起一面镜子”帮助某人看到自己。这里的反馈指你得到的任何关于你的信息。从广义来讲,也就是我们如何从自身经历和他人那里——即从生活中——了解自我。通过探讨有效接收反馈的艺术,以得当的回应反馈的方式教你做得更好。不论是镜像、盲点还是界限,都是对自我而言,也即是反馈的接受方。处理的也都是我们自身的问题。譬如说,镜像要处理他人对我们的反馈问题,有意思的是纠错的心态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这需要我们变得善于找不同,有时候,还需要换位思考。盲点的存在,又让我们努力了解更多人对我们的看法,因为这既能帮助他们,也会帮助我们自己。清楚自己的界限,还意味着,如果你不打算改变,你仍然有“减轻”的义务。这意味着你需要做情理之内你能够做的,从而减轻你的行为给他人造成的影响。
了解了自我的镜像、盲点及界限,你也就了解了在反馈的海洋中游泳的我们,应对接受反馈和建议所需要的开放的姿态、全新的角度和得当的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