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谈话Ⅱ》读后感(六):有效接受反馈 提升谈话质量
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别人给我们反应一个情况或者对我们进行评价,事情往往因为诸多原因就此打住,无法继续进行下去,这显然并不利于交流以及工作的开展。该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道格拉斯•斯通和希拉•汉在新书《高难度谈话Ⅱ•感恩反馈》为我们指明了一条道路。
《高难度谈话Ⅱ•感恩反馈》在旗帜鲜明地提出——“反馈对职业发展和健康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之后 ,从事实、关系、认知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现实生活中造成反馈不畅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的原因结合事例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办法。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道格拉斯•斯通和希拉•汉作为谈判方面哈佛法学院的讲师并没有深陷“反馈”不可自拔。虽然认为反馈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最后还是提出了,当我们无法忍受“反馈”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可以说这是符合人的情感认知的需求,相比强制要求他人接受反馈,这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比较多的强调反馈,花了很大的精力设定指标,以求各个方面给他人一个全面的反馈,比如在公司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反馈。却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反馈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被反馈者的提高与改善。如果被反馈者拒绝接受反馈,那么前面花再多的精力都是无效的。在作者看来,如何让他人接受反馈才是才艰难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道格拉斯•斯通和希拉•汉在书中结合自己过去十五年丰富的谈判和咨询工作经历,将多年的经验融入到事情的分析与实际的建议之中,并通过导读、思维导图、关键内容总结等便于读者理解与记忆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向读者揭示出了高难度谈话的奥秘。比如在谈到事实原因引起的反馈沟通问题时,书作者建议人们要区分赞赏、指导、评估。像对孩子很多家长习惯用赞赏,其实有时他们需要的就是简单的指导而已,过多的赞赏并不利于他的成长。本书既可以作为管理者改善反馈质量的指导用书,又可以是个人学习在反馈中认识发展自己,收获更加丰富多彩人际关系的工具书。
《高难度谈话II》的腰封上有这样一句话:让你学会在反馈中认识发展自己,打开沟通中最为关键的那组成长密码。其实反馈就是从自身经历和他人那里了解自我,相比自我认知更为全面和真实的自己。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打破盲点和界限,否则再多的技巧和方法都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