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这个词,如果要下定义,我只能依赖百度,泛指发出的事物返回出发的起始点并产生影响。那么,当起点是我们自身时,反馈就是我们从自身和他人哪里,从生活中获得的了解自我的方式。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了解自己的好途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愿意接受这些反馈,特别是那些听起来有点糟糕的反馈。
这个时候,似乎我们很少去探究为什么我们在逃避这种看似可以帮助我们的途径,诚实思考为何接受反馈如此困难。《高难度谈话II:感恩反馈》,作者是道格拉斯•斯通,哈佛法学院讲师,三合咨询集团创始人。在书中,作者为我们全方面剖析了,我们逃避反馈的原因,并提供了各种有效方法,让我们可以接受生活中的反馈并积极面对,从而借助反馈,丰富自己的视角,并促进我们的成长
反馈对职业发展健康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可是它也让我们心生恐惧,唯恐避之不及。文章从反馈不畅的三个原因,主要围绕着事实关系认知来展开。
对于事实原因,首先就是要会区分反馈的类型,是属于赞赏、指导还是评估,如果不能敏锐的区分这些分类,就会造成反馈的信息匹配;其次要学会理解,在处理反馈之前,理解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善于发现说话过程自以为是思路,从反馈者的角度和出发点来理解他的想法;最后,我们要看到自己的盲点,每个人面对反馈的信息时,为了能够正确反馈,我们都要正视自己的盲点,每个人都有盲点,认识到自己的盲点需要借助别人。
作者从两个方面分析关系原因,第一、不要变道,就是不要突然出现两种谈话的主题,这种关系特别适合情感沟通,包括恋人夫妻同事长辈和晚辈,需要对话双方都要懂彼此说话的或者探讨的主题,这在我们的生活非常实用,很多情况下就是因为说话者在听到反馈信息后,把话题引到另一条道路上去,导致变道,导致反馈信息无法得到理解。第二、识别关系体系,出现反馈中的问题是一个体系的整体带来的,看清体系,就需要后退三步去思考,识别根本原因,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
对于认知原因,第一、每个人的大脑构造不同性情也不同,那么大脑对反馈出的信息产生的影响持续时间也不同。最好的结果就是对幸福事情能持续的记忆,对痛苦的事情能很快忘记。第二、去除扭曲思维,以“实际大小”看反馈,主要讲述了去除扭曲的五种方法,最后指出了在我们思考如何面对反馈之前,我们需要去除扭曲思维。
这本书很实用,选取的角度就是我们的生活,却又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可以帮助我们进步的地方,本书教会我们如何在生活中更有艺术相处,如何更有情调的说话。了解反馈不畅的原因,才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接受反馈,从而更好地提高自己。同时,如何更好的提出易于让别人接受的反馈也是我们从中可以收获经验
反馈就在身边,选择真正去读懂它,从而提高自己,我想每个人都希望都在努力做得更好。如果你也想优雅地接受生活中那些无时不刻靠近你的反馈信息,《高难度谈话II:感恩反馈》这本书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