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闪/文
耶德瓦布内(Jedwabne)是波兰东北部的一个小镇。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小镇共有2500多名居民,其中波兰人约占一半,另外二分之一是犹太人。回忆起这个毫不起眼的小镇,多年后一位居民仍怀念家乡的氛围,觉得当时的生活宛如田园牧歌,人人相互依赖,关系和谐,彼此亲近到可以直呼其名的程度。
然而就在这个小镇,从1941年6月25日到7月10日,短短十多天时间,不仅镇上的犹太人被屠杀殆尽,从邻近地区前来避难的犹太人也被杀光。1600余人遇害,只有十多人幸免,活到战后的,更是仅有7人。
是谁实施了这场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也许有人会不假思索:“肯定是万恶的德国纳粹!”是的,正如我们现在所知,纳粹曾对犹太人犯下滔天罪行。就像一年后的1942年7月,纳粹就对生活在约瑟佛夫(Jozefow)的犹太人进行了有计划的屠杀。在那个波兰小镇,隶属党卫军的准军事部队“风纪警察101大队”大规模射杀犹太人,共造成1500人死亡。
然而耶德瓦布内的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受害者一清二楚,可是施害者是谁?历史的迷雾笼罩了50多年,直到波兰裔的美国历史学家杨•T.格罗斯(Jan T.Gross)出版了《邻人》这本书,真相才得以呈现。原来,屠杀犹太人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邻居——小镇上那些和他们做同学、拉家常,有生意往来的波兰人。
看看“邻居们”干了什么?一个幸存者证实,他亲眼看到镇上的波兰人是如何虐杀犹太人的。那些暴徒冲进犹太邻居的屋子,不分老幼,一律戕杀。而他们的同伙则在屋外用手风琴和笛声掩盖妇女和孩子的哭声与惨叫。“他们用砖块砸死了雅各布•凯克,用小刀剜出了克拉维基的双眼、割掉了他的舌头……”同一天,幸存者还目睹了另一个可怕的场景。一群暴徒逼着两位母亲亲手溺死了自己的孩子。他看到一位母亲很快沉入水底,另一位在池塘里挣扎了几个小时。围观的暴徒还建议她脸朝下没入水中,这样会死得快些。最终,看见孩子真的已经溺亡,“母亲用力沉入水中,终于死去。”
大屠杀在7月10日那天达到顶峰。暴徒们挨家挨户搜查,把余下的犹太人集中到广场,然后赶进一个大谷仓,浇上煤油全部烧死。有些孩子甚至被他们背对背捆成一束,用干草叉架在炭火上烧烤。“大火过后,他们用斧头劈开尚未完全肢解的尸体寻找金牙,极尽所能地破坏这些‘神圣殉道者’的肉身。”
不为幸存者亲见的场面,旁观者可以佐证。奸杀、砍头、劫掠,事后未曾参与杀戮的妇孺偶有吐露真相。然而正如格罗斯发现的,在最凶残最残暴的歹徒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可见耶德瓦布内的波兰居民卷入大屠杀的程度有多深。因此,要解开这场大屠杀的多个谜团,凶手的说辞某种程度上比幸存者或旁观者更值得重视。
事实上,《邻人》所运用的主要文献大多来自暴徒们的证词,包括二战结束后官方的调查材料、庭审记录以及嫌疑人的自我陈述。格罗斯注意到,尽管极少有人因此被逮捕,尽管审讯因各种原因敷衍草率,凶嫌们百般抵赖,然而在捉襟见肘漏洞百出的遮掩之下,交叉的证词反倒使真相更加冷硬,也更加立体。
当然,如果没有直面真相的执着与勇气,这些证词就只是废纸而已。是格罗斯将它们构成了《邻人》致力解开的三大问题:大屠杀是怎么发生的?它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另一个与之密切相关的问题——真相为什么会被掩盖这么久?
其中卡罗尔•巴登(Karol Bardon)留下的相关文字很有代表意义。此人是一个汽车修理工,他以旁观者的口吻写到,7月10日那天,他到工棚去取工具,经过了一个名叫莱温的犹太小伙被杀的现场。当时他认识的一个凶手指着尸体得意洋洋地告诉他,他是用一块多大的石头砸死莱温的。这份目击证词得到两个犹太妇女的佐证。她们恰巧躲在路边的花园里,亲耳听见了莱温濒死的哀嚎。
就在前往工棚的一路上,巴登还看到很多犹太居民被集中到了广场,一群手持棍棒的波兰人骑着马,在郊外的田野和道路边搜寻逃跑者。晚些时候,当这位修理工再次返回工棚,他看到杀死莱温的凶手和另外两个同伙正在虐杀一个机械厂的厂主。浑身是血的厂主向旧时的员工呼救,但是巴登表示,出于害怕他径直走开了。
卡罗尔•巴登不是无辜的旁观者。他没有直接参与当天的大屠杀,不为别的,只是因为那天他必须去德军哨所修车。放工之后,他为暴徒们从机械厂的库房里运出了大量煤油。这些煤油烧死了谷仓里数百名犹太人。
奇怪的是,在谷仓纵火案中,巴登是唯一获判死刑的人——实际上他也是这场大屠杀中唯一被判死刑的人。尽管在战争结束后遭指认的凶嫌多达92人,他们有名有姓,附有家庭地址,却只有22人被诉,最终获刑的仅有十几个人。难怪格罗斯不无讽刺地感叹,比起逃脱罪责并无悔意的大多数波兰居民,巴登有些“倒霉”。
与巴登形成对照的人叫耶日•劳丹斯基(Jerzy Laudanski),也就是那个年仅9岁的暴徒。像其他凶嫌一样,他在自我陈述中竭力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参与的色彩,但一位老妇指认,就在7月10日下午,在大街上狂奔的劳丹斯基告诉她,他已经杀死了两三个犹太人,正在继续追杀另外的人。其实,用石头砸死莱温和那名工厂主的主凶之一正是劳丹斯基。
1956年,劳丹斯基给政府写了一封请求信。信中他称自己是一个遭受不公判决的真正的爱国者。他把大屠杀的责任全部推给德国纳粹,而自己的所作所为全是为了波兰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谎言符合当局者的期许,第二年劳丹斯基获得假释。
那么纳粹在耶德瓦布内大屠杀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格罗斯没有忽略这一重要问题。他援引不少一手材料说明,至少在这场屠杀中,德国人不是主导者。包括暴徒在内的目击者也大多表示,当时入驻耶德瓦布内的德国占领军人数很少,且全程未曾参与对犹太人的屠戮,“他们只是站在一旁,拍下了记录波兰人是如何虐杀犹太人的照片。”一个宪兵队的厨娘还证明,一个暴徒跑到宪兵队,要求得到杀人的武器,被指挥官赶了出去。就她所见,德国人不仅没有殴打过任何犹太人,还救了三个犹太妇女的命。7月10日之后,占领军当局重申了规定,耶德瓦布内的屠杀被德国人制止。一些逃走的犹太人返回镇子,有些还在德军哨所工作,直到后来被送进集中营。
格罗斯认为,耶德瓦布内大屠杀之所以发生,除了根深蒂固的反犹心理,还有多重的复杂动因。从1939年苏联和德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到1945年二战结束,波兰先后被苏德侵占。这两种极权主义性质的统治对波兰社会的摧毁非常严重,导致原先克制恐惧、偏见、仇恨、贪婪等内在冲动的社会规范荡然无存,出现了道德沦丧以及“人际关系残暴化”的恐怖局面。耶德瓦布内的波兰居民就是极端的例子。通过屠杀犹太人,他们“一举多得”,宣泄对犹太人的仇恨,侵吞犹太人的财产,消除将来遭受报复的未知恐惧,更重要的是,顺从或讨好排犹反犹的占领当局。
很大程度上,这样的大屠杀并不“现代”。波兰裔的英国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uman)认为,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一种全新的社会现象,没有极富效率的官僚系统,没有人们对工具理性的高度推崇,就根本不会发生。然而发生在耶德瓦布内的大屠杀不符合这一论述。在那里没有德国纳粹的反犹宣传,没有一套高效运转的动员机制,也不存在理性至上的算计,波兰人却自发组织起来,用石头棍棒残杀自己的邻居。显然,所谓现代性与大屠杀的理论只会对理解这一具体事件造成妨碍。
当然,真正对耶德瓦布内大屠杀形成遮蔽,妨碍人们认识和理解的,还不是社会学家的理论,而是意识形态。这些意识形态包括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也包括反法西斯主义的二战叙事以及后来冷战时期的主义之争。它们把任何追寻真相的探讨都变成禁忌话题,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没有人去真正面对事实,也没有人被追究罪行和承担责任。相反,极少数正直的波兰人,却要在生活中承受邻人的惧怕与憎恨,因为他们的存在意味着真相,乃是潜在的威胁。譬如维日考夫斯基(Wyrzykowski)一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7名犹太人藏在耶德瓦布内郊外的家里,直到二战胜利。而在战后善恶颠倒的日子里,他们的英勇之举反倒成了抹不掉的“污点”,甚至延续到后代子孙。
格罗斯认为,耶德瓦布内镇里曾经长期存在的两块战争纪念碑就是善恶颠倒的象征。它们像两块意识形态的遮羞布,抵挡着真相、正义与良知。其中一块写着彻底的谎言,把1600名犹太居民的死亡全部归咎于纳粹,而另一块则自相矛盾地说180人死于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纳粹和秘密警察之手,避而不谈那一千多犹太人是如何消失的。
《邻人》成书于2000年,在整个西方世界引起巨大反响。在那以后,意识形态的遮蔽减弱了吗?三年后波兰政府宣布,经他们的调查,耶德瓦布内只有大概40名波兰居民在德国纳粹的“鼓动”下参与杀害了犹太同胞。镇上约有340名犹太居民遇害,其中约300名烧死在谷仓中,另外40名“死因不明”,且整个死亡人数绝非格罗斯说的1600名,这就是司法调查的最终结论。
此后不久,波兰动用检察机关对格罗斯展开了两次调查,寻找“诽谤波兰民族”的书面证据,政府发言人还抨击格罗斯的文字“在历史上是不真实的,对波兰有害的,侮辱性的”。去年他们还在讨论,用什么理由收回颁发给格罗斯的荣誉勋章。而格罗斯针锋相对,在媒体上不止一次坦言,波兰历史教科书上所谓“被卷入犹太大屠杀的当地民众”,实际上都是在自愿行事,他们杀害犹太人的数量多过纳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