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波兰文学评论家米哈乌·格沃维恩斯基在其回忆录中讲述他在华沙的小咖啡馆里度过的一刻钟,他细致地描述了他作为一个年轻的犹太男孩被店里的女人们盘问的情景,末了却为他身陷其中的恐慌如此总结道:
“我很清楚,报警等同于宣判我的死刑……那些女人并没有被无法控制的憎恶支配……这是一群正常的、平凡的、以她们自己的方式保持着机敏和体面的妇女……”
平凡。我们通常用这样的词形容我们在楼道口遇到的拎着菜篮子的邻居大妈,我们所生活的小镇里平日相安无事的千千万万人,但是这一形容词在某些情况下也会被我们用于描述电视法庭上那个连环杀人犯的面容……却正是这样的普通人,以他们普通的名字命名了一桩桩历史中的罪恶。
波兰裔美国历史学家杨·T·格罗斯在其代表作《邻人》中讲述的就是这样一段历史。1941年7月10日,波兰小镇耶德瓦布内中的一半人谋杀了另一半人。8年后,22名被告在邻近的沃姆扎地方法院受审,起诉书上的罪名为参与谋杀犹太人民。庭审以几近敷衍的草率态度最终结案,其中9人被判无罪,唯一被判死刑的巴登在证词中并未掩饰大屠杀的事实。
在书中,作者毫不忌讳地直言他所引用的材料大多来自口述证词,因而在细节的真实性上有待商榷的事实。然而,他仍不厌其烦地将事件梗概和前因后果一一铺陈,通过大量比对和反证抽丝剥茧地尽可能为读者还原出事件的真实面貌。在他笔下,这场可怕的道德沦丧,这场大屠杀的发起人,具体的实施者,谋杀的细节,隐藏在杀戮背后的贪婪本性,以及作为集体记忆的这份触目惊心的真相,都一层一层地被挖掘了出来。他试图探讨大屠杀背后的历史原因:物质利益、宗教仇恨、纳粹的怂恿和对一般民众使用暴力的准许、战争局势下人际关系的残暴化……这些因素杂糅在一起,使邪恶成为一项几乎没有成本的诱惑。而通过观察一个在大屠杀中表现极为残暴的9岁男孩,我们进一步意识到道德在这段历史中的缺席,诚如米哈乌在自传中所说——
“或许只是因为这不在她们的道德思考的界限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所引用的证词中有许多带有生活气息的细节,这使我们在这份黑暗的历史记录面前很自然地产生一种鲜活的想象,并充分认识到这历史中活跃的都不过是一些普通人的事实。这份记录中,每一个登场人物都有确切的姓名,每一项罪名都尽可能与具体的人物挂钩,白纸黑字,更坐实了这现实的根基。而在人性残暴之外再一次颠覆了我们一般认识的是,集体并未忘记罪恶,相反,罪行在村镇中成为谈资,而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将犹太人藏匿并救助的波兰人,却不得不选择了匿名:“因为他们的存在就是一种谴责,尖刻地质问着人们的良心,同时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耶德瓦布内的这场惊人的大屠杀近半个世纪以来都未曾进入公众的视野中,而格罗斯通过这本《邻人》不仅为我们揭露了历史的黑暗面,同时也在提醒着我们,即便是未被命名的历史,仍然是无法回避的。
“同胞们,我们无法回避历史。”《邻人》事件梗概(喵呀看花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