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德瓦布内的邻人同时受到如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喜好偏见:苏联对波兰的“苏维埃化”冲击了波兰所有民族和社会阶层的人,当德军入侵时,得到了波兰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被视为解放者,德国的反犹主义也得到了波兰人的喜爱。
权威偏见:权威偏见一方面是来自德国党卫军的直接授意,另一方面是取悦德国政府的倾向。使得对波兰人对犹太人的屠杀即是有所预谋的,又是即兴发挥的。波兰人走的太远了,大屠杀之后,德方甚至不再允许波兰人在耶德瓦布内随意屠杀犹太人。
谢皮科效应:谢皮科效应使即使最理智,最正直,最有道德感的人,也选择对暴力禁声。救下数名犹太人的维日考夫斯基一家终其一生都在掩饰和逃避这些事情(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从这一代到下一代),因为他们是质问人们良知的潜在威胁。
过度乐观:尽管临近村庄的犹太人已经遭到屠杀,但耶德瓦布内的犹太人却相信主教的承诺,并认为犹太人已经在被德军占领的华沙生活了两年,因此是安全的。直到被谋杀的当日,还有人相信是去做清洁任务,就像往常一样。
这帮曾经的友好邻人把事情做到了多么极致呢?1600名犹太人最后仅有7人幸存,这还得感谢勇敢的波兰妇女维日科夫斯卡。
如果人类不能避免误判心理学施加的影响,多么可怕的事情似乎都无法逃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