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itcoin其实是是嵌入在嵌入在blockchain上的一个结果而已。
itcoin是什么呢?其实它可以解释为新时代的钱。
钱又是什么呢?我什么为什么需要钱?其实我们需要的并不是钱本身,而是钱能购买到东西(关于衣食住行性安全炫耀..等等符合马斯洛需求的东东)。
它表面看起来不过是纸而已,但其实是是信用,各个国家政府、银行、人民背书的信用,所有人相信,使用钱就可以购买到你需要的各种东东。
而其实就如同这个时代所有人的不安全感一样,有什么个人,集体,由人组成控制的事物是可以真正信任的呢?
现行社会中,我们信任人主要靠道德、法律、信仰。细细想起来是极恐的,道德经不经得起考验?法律掌握在有话语权资源的人手里!信仰,哈哈,扪心自问你有不?
而blockchain上的bitcoin,就像有完全公正的机制一样。死的代码、算法没有私心和欲望。它客观、公正。最妙的是,全世界每一笔交易,都被n个区块同时记录,无法作假,撒谎。真正的凡雁过必留痕,还是真实的痕迹!想要抹去或更改几乎是不可能的!具体技术我大概看了一遍,但专业所限无法用很易懂的方式去解释(实话说自己也晕乎)。简而言之,篡改一次行为记录等于要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中心点的数据,耗费的成本不仅几乎不可能,还不如好好做人。blockchain和bitcoin不伤害任何人的利益,它只会让世界更公平,合理,清洁。即便有许多耸动的波动和舆论,那也是因为人利用它满足自己的私欲。
即便看完一整本书,blockchain背后的哈希算法我依然云山雾绕。但中本聪这个名字却牢牢的俘获了我。作为创始人、开发者,在blockchain真正开始改变世界,拥有的bitcoin几乎可以等于富可敌国之时,他,留给全世界真的只有一个背影,江湖上只有他的传说和谈资。这样的男人,我只能说,收下我一万颗小心心!极客之神,普通人啊别用我们的思维去揣度他,嗤笑他的选择。人和人的差别真是大于人和猴子的差别。
关于blockchain的发展。社会运行至今,人的权利和自我意识大于一切集权,中心。所以blockchain像互联网一样成为像空气一样理所当然的事物只是时间的问题。现实是一些人改变世界,一些人只要活着使用就好。
关于未来真正落地。blockchain和我自己的专业有挂钩,blockchain+金融(ps其实已被投机者炒烂了,说出来都有些害羞,但它如果真正的履行它本来的分布式记账方式,不得不说太性感了,什么贪腐、坏账、跑路、诈骗通通不存在!)
lockchain+市场。再新鲜、再晦涩难懂,它也是可运用的产品。如何推广,和传统行业结合,比如衣食住行...实际实现共赢,方便造福你我他是一件特别性感的事情!
抛出我自身专业和能力多得多的领域,+医疗,+慈善,+物联网等等也是超级有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