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食,第一反应是为了减肥,或者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比如过敏)而不得不做的选择。第一次听说食物和我们的情绪还能联系到一起。看了简介后,好奇心便被勾引起来,于是决定,一定要看看一看这本书。
从第一页开始,慢慢看下去,没想到,居然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心理对健康的影响,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却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我们习惯隐藏,以致隐藏到连我们自己都遗忘,而一些他人提供方法却很难在我们自己身上实现,比如一个人容易紧张,胆小,只是旁人的鼓励其实很难让本人彻底改变,一些动作调节的方式也很难坚持下来。饮食是我们天生就会的,如果仅仅是调整自己的饮食就能对自己的状态做一个改变,我想,这大概是最简单最便捷的一种行为方式了吧。也许有人问反驳,择食,不就意味着不能随意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了么,但是孙俪却告诉我们,当你真的选择了择食并坚持下去,其实你反而会成为最会吃最懂吃的人了,因为你能品鉴食物最新鲜味道,你的心也会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以前一直觉的自己敏感,是天生如此,是性格使然。看完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自己心脏无力。因为心脏无力,很多时候就会反应在我们的行为上,比如抵抗力差,烦躁,没精神等。邱老师也在书中给出了相应的饮食调整,更重要的是提供了饮食的方式。比如羊肉富含能增加肌肉耐力和爆发力的左旋肉碱。但是不正确的烹饪方式如高温爆炒、煎炸、羊肉火锅等却会使原本温性的羊肉变成容易上火的食物。所以我们在饮食调整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方式。
这本书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地方,就是邱老师在每讲一种情绪案例的时候都会附上一页择食手记。在这里你可以写下案例中跟自己相似的地方,自我分析自己需要改变的地方,同时对相关内容也可以做一个梳理记忆
书的开篇便有提到,择食是一个漫长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当我们像照顾我们的情人那般照顾我们的身体的时候,我们的情绪也会随之变的更加顺畅很高兴能读到这本书,也谢谢子彦书评团的推荐。我已经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邱老师的分析给自己制定了一份食谱,期待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