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黄金》读后感(三):数字时代的挑战
其崛起速度之快超乎想象,这也预示着未来将是数字经济的天下,面对时代的潮流趋势,我们必须谨慎对待,重新定义理解金融货币。为了让大众全面了解比特币发展的来龙去脉,《纽约时报》财经记者纳撒尼尔•波普尔花费几年时间,展开深度调研,并访谈多位比特币相关人士,写就《数字黄金:比特币鲜为人知故事》一书,以生动笔触,描绘了比特币的创造过程,它又是被如何推动一步步靠近人们的现实生活,以此为重点,作者深入浅出介绍了金融科技的过去和未来。
要想掌握一个新的事物,我们必须明白它是如何诞生的。书中提到“设计者把这种货币当作跟黄金一样的稀缺物资,总共只能创造出2 100万个比特币,而且很难仿造。其与黄金共同之处:需要进行‘挖矿’的工作才能制造出比特币。”这样的解释比较苍白,我想从数学方面详细解释其原理。学过高数的读者知道方程组会有无穷多个解,比特币的本质就是其中的一组特解,而求解的过程相当复杂数据量也很大,所以“挖矿”的目的就在于通过一系列运算找到那个特解,设计者在设置方程组时有意将解的个数定为2100万,这也就成了比特币的上限,从而成为稀有资源。我真的挺佩服设计者的奇思妙想,据说比特币的创始人便是证明ABC猜想的京都大学数学教授望月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