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寻找答案,常被巨大信息流裹挟,迷失商家炒作和冒牌专家的民科理论里。「年度八大育儿误区」 、「 别再拿无知折腾你的娃」这些触目惊心的大标题,看的人肉跳心惊。万一不幸中招,恨的直拍大腿怎么躲着躲着还是一脚踩坑里了?身边一位家长直接放言,谁说的我都不信了,反正我妈也把我拉扯大了,没痴没傻....可这一时的痛快又能豪言几次呢?
所幸遇到这本育儿秘笈,「 智力情绪运动语言创意」,五脑全面助攻。从表面现象问题入手,揭示本质,让读者更接近更真实世界了解底层思维
书中以科学实验依据的各种反常识,教你辨别靠谱科学,练就火眼金金,厘清育儿路上的迷障。原来论文怎么看还有大学问;都是实验研究结论可靠性却有讲究。还有经典棉花糖实验,原来真正应该吸取的经验是这些!
当别人蜂拥追逐右脑开发,当家长群大谈特谈一万小时理论,当小区妈妈们纷纷探讨着该上什么补习班,看完本书可以气定神闲,有的放矢,将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最值得付出投资方向
比如,目前孩子班上同学还没有开始识字,因为老师家长担心过早识字,破坏孩子想象力。由于知道早识字会启动阅读的马太效应这个反常识,给孩子的3岁礼物就是爱贝睿出品的小刺猬识字游戏盒子。有时候几天没玩儿,孩子还惦记没给小刺猬喂汉字会饿着。小家伙目前已经学会一些汉字,走在路上偶尔看到自己认识的字,会大声念出来,还忙不迭的说,妈妈我会认字啦!那自豪的小神情,令你欣慰自己的孩子获得了一项先发优势
又如学钢琴事儿,身边父母要么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自责会不会让孩子错过发育,要么孩子不喜欢钢琴你一句为他好就赶鸭子上架硬逼。可弹钢琴到底为啥对孩子好?当在书中知道学钢琴主要是能促进大脑胼胝体发育,这时可以松口气了,因为除了钢琴,学习其他乐器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脑科学很神秘?蝙蝠侠效应、心理理论、躯体标记假说、神经可塑性,书中干货密集、术语一堆一堆,不过别担心,理论高大上内容通俗地气。虽说这是一本育儿书,可最大的特色是从脑科学的角度来阐述育儿知识作为一名脑科学的小白读者,这也是一本不错的入门科普书。通俗易懂超有趣,读的停不下来,一不小心爱上脑科学。
比如为啥自己数学差?原来空间认知不够,出门经常分不清楚东南西北。空间认知能力是数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怪不得最强大脑里有些选手那么全能,数理项目那么厉害,空间推理能力也杠杠的。那怎么get到这项神奇技能?难到要拜访名师,送精英学校?其实一个妙招---多用空间方位词汇就能四两拨千斤。自己成长路上的拦路虎,终于有信心带着孩子拿下!
又如固定的日常生活规律,看似不起眼,原来这么重要!身边有位妈妈曾毫不在意的说,我们玩到几点孩子就几点睡,和朋友K歌到凌晨,孩子就随着兴奋到凌晨。当时觉得这样不太好吧,可是除了对身体发育不好之外,其它方面后果还真说不出个123。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固定的生活规律,对于提升孩子自控力很重要!
另外,本书最出彩的是卸掉各种光环的叨叨魏,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呈现如何科学养育孩子。可算的上是二维版本爸爸去哪儿真人秀。各种生动案例,可以直接复制到日常场景运用。
比如表扬别说你真棒,这些道理懂了但是怎么做?知道正确表扬方法了,可是家人亲戚邻居你总不能挨个普及吧,当他们用错误的方法表扬孩子,你又该怎么引导
孩子发脾气,理论上你知道应该123步走,可是真实场景下还是很难理性面对,同样情景叨叨魏会怎么做?面对发脾气的孩子,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孩子又发脾气了!各种负面情绪一拥而上,想心平气和都难!而叨叨魏的默认思维是----孩子学习的机会到了!多么迥然的差异,书中这些鲜活的案例,呈现了单凭理论无法展示的内隐知识。
还想知道更多妙招?叨叨魏在书里还准备了不少,大家自己去寻宝吧!
孩子生来是一张白纸吗?斯蒂芬·平克(Stephen Pinker)跳出来说:「太天真了,孩子怎么可能是一张白纸?」不是白纸一张?何以见得?
一道复杂侦探题,究竟是谁打败了一个成人和一个机器人出乎意料,竟然会是三岁小毛孩儿!书中这个令人印象深刻例子,告诉我们孩子是天生的学习机器,除此他们还是小小的科学家,科学思维是他们的本能;小小的心理学家,他们拥有心理理论;小小哲学家
既然孩子不是白纸一张,家长角色职责是什么?从大脑发育角度,孩子小时候,父母应该帮助承担哪些功能?这些问题的答案,书中都有具体详尽的理论解释同时还有丰富的案例辅助理应用
比如孩子整理玩具这件事,有时候孩子看着四处堆放的玩具,他对我说太难了,我不会收。以前,我都会以为是孩子耍懒,所以会彼此僵持着。看过书后才知道,他是真的需要帮助,这个帮助不是帮他收,作为家长应该当「脚手架」帮助他分解任务。因为孩子的理智脑离成熟还早着呢,这方面正是需要我们搭把手的时候。于是,换个方法对他说,好吧,妈妈是指挥官,请你先收火车类小玩具,再收积木,一步一步把收玩具的任务拆解到最小。引导时再加上空间词汇,顺便锻炼孩子的空间认知能力。这样轻松跳出从前的僵持,到了收玩具时,孩子主动邀请我当指挥官。
赵昱鲲老师在《自主教养》中说,孩子不是一成不变材料,而是一颗种子。家长是园丁而不是木匠。我们无法设计种子的未来,只能给种子提供土壤阳光雨露,让它尽量长成本该长成的样子。语言不是思想外衣,而是思想本身。无论是把孩子当成种子,还是把自己当成脚手架,是时候应该换个隐喻和角度来看待我们与孩子的关系了!
作为父母总是忍不住想象孩子的未来,可想到未来,那一团迷雾包裹的巨大未知和不确定性,就会焦虑。某节目里,你看到毕业知名大学的优秀学子小学数学,面对逐渐固化的阶层,普通家庭的孩子如何实现跃迁?答案是让孩子成为更好的学习者。好的学习者普遍拥有的特质是什么?最需要的是拥有成长型心智
合上书不由反思到底什么是「 育儿育己」,反观自身,自己是成长型心智吗?身为母亲,没参加岗前培训就匆匆上岗了,这一路犯了多少错误,曾经对自己育儿路上的错误耿耿于怀,有时甚至觉得这个职位自己是做不好了,这显然是僵固心态表现
除了反思外,怎样做才能落地到实处,不是空谈口号而已?比如教孩子学英语。把孩子送到培训班就行了吗?自己英语不好就不能教了吗?本书告诉我们答案并非如此,这时正是育儿育己的好机会,可以和孩子一起把英语也练好。
另外,一直惭愧于孩子对我的爱,超过我给他的,究其原因是因为并不完全懂孩子,所以不知道怎样才是真正的爱他。透过这本书,看到一位心细如发的父亲,因为真正懂孩子,所以才能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才能听到孩子内心声音,才能让我们感受到溢出书本之外满满的爱。
小结
如本文标题,对我这不仅仅是一本科学靠谱的育儿书,也是一本脑科学的科普书,还是一本重新看待亲子关系的书,更能在读中重新反思如何育儿育己。
愿我们在大手拉小手的这段旅途中,和孩子一起成长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