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读后感(二):用科学告别育儿焦虑
王安石的《临川先生文集》中记录了一个天才儿童仲永。
仲永家里世代农耕,可是到了仲永这里,这个孩子天资聪颖,五岁就会诗文。从此父亲经常带着他显摆,不使学,最终仲永泯然众人矣。
在文末有这样的一段话:“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是:仲永的通达聪慧天赋予的。他的天资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是因为他没有受到后天教育。像他那样天生聪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尚且要成为平凡的人;那么,现在那些不是天生聪明,本来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后天的教育,想成为一个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够吧?
我们现在的父母可同仲永的父母不同,我们不但让孩子使学,而且是各种培训班轮番上阵,恨不得让孩子一天24小时几乎都安排满了。
记得15年有一则报道说是一个妈妈给自己6岁的儿子报了7个课外兴趣班,然后吐糟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全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却还是跟不上课。
现在的兴趣班还花样百出,什么照相机记忆法培训,幼儿英语启蒙,父母是超级舍得花钱。
有钱的上培训班,找外教,没钱的也要买各种书籍在家启蒙,可是结果呢?
往往我们并没有培养出孩子真正的兴趣,反而让孩子厌烦了学习。
在我接触的厌学的案例中,几乎每个厌学的孩子身后都是一对焦虑的家长。
培养孩子,怎样才能不焦虑,又能非常有成效呢?
起码我们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吧!可是你清楚吗?
作为一个看过众多育儿书籍,并且接触过很多问题孩子的心理咨询师,我不敢说我清楚,虽然我研究各过前一百年至今的几乎所有的育儿书籍。
现在社会上的育儿书籍多如牛毛,还有很多的育儿理念相互矛盾,让本就焦虑的家长,更加的手足无措
我们迫切的需要一本以科学为依据,相对来说比较前沿的育儿书籍指导自己育儿行为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Dr魏的科学养育私家课》就符合科学,前沿这两个标准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要先来认识一下这本书的作者了!看到封面上的照片让您想到点什么了吗?
这不就是《最强大脑》上那个给选手评分的科学家吗?
对就是他!-Dr魏,也就是魏坤琳,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导师。爱贝睿家长教练,未来脑计划专家。
在最强大脑,因为他始终坚持“科学是我评判的唯一标准”,因此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科学男神,旅美十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运动控制学博士,主要研究人脑的工作方式,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入选青年长江学者
可他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一本书呢?
这从他的女儿出生说起,2011年他的大女儿出生了,从此他开始疯狂的研读育儿书籍和接触各种育儿方法,结果发现市面上流行着各种育儿伪科学。甚至在科学领域都被批判了N年的东西,竟然还有那么多人相信
科学家的那股较真劲儿促使他开始在育儿领域发声呐喊,还聚集了一批科学家,共同发起了一家儿童教育机构爱贝睿。目的的就是把真正科学的有效家庭教育方法带给千家万户,让中国千百万家庭受益。
2016年他的二女儿出生,他也在“得到”开设的专栏《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近十万人订阅,并且被家长誉为最有营养的科学育儿指南,通过和这些家长互动,让他收获了无数鲜活的案例,从而得以更清晰的了解父母们需要什么科学知识。因此才有了这本书的诞生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Dr魏的科学养育私家课》分了五个部分解决我们育儿中的迷茫,通过智力脑,情绪脑,运动脑,语言脑和创意脑,这五个部分来阐述科学的育儿方法,这几乎涵盖了未来孩子适应社会所需要的一切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上有一个报道指出,现在的小学生一代人将来工作的时候,人们在今天从事的65%的工作将不存在。我们的很多工种还会被未来智能所取代,简单的说大家可以用机器人做很多事情,人会被空闲下来。
那我们的孩子未来能做什么?我们并不知道。所以很多家长很焦虑,我到底怎么去培养自己的孩子?我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不至于落后
其实焦点只有一个,给孩子一个会学习的大脑,给孩子一个可以适应变化的大脑。哲这一切在《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Dr魏的科学养育私家课》中给了我们方向,而且给了我们具体实施的方法。
我最喜欢的是书中的三明治论断方法,每一部分的开始他都会列出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培养孩子时的误区,然后是科学家的试验和证明,让我们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最后帮我们列出了实用而有效的方法。
以智慧脑为例,怀孕前我们担心孩子的大脑发育有问题,会吃叶酸片,补钙,补铁等等各种补。然后还会做胎教,给孩子听莫扎特的音乐,跟孩子说话等等,然后等孩子出生了,我们又扯出什么右脑开发。
这些人云亦云的东西靠谱吗?真的对提高孩子的智力有帮助吗?
答案挺可悲的,孕妇补铁,补钙都无法提高孩子的智力,听音乐也不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唯一靠谱的是跟孩子交流。可是怎么交流了,说什么话对孩子的智力有益呢?书里有答案,我就不提前剧透了!
对于育儿,尤其是自从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之后,我们都慌了,看到一些东西就容易去实践,可是我们的孩子实践不起,我们需要去伪存真的科学实用的方法。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Dr魏的科学养育私家课》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