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风流记》读后感(六):最真实的生活——《弄堂风流记》
《弄堂风流记》是《新闻晨报》主打栏目《柒调查》的第一本作品精选集,讲述了普通上海人的故事。书中所有文章都是《新闻晨报》周刊部记者的稿件,每篇稿件都来自于大量的采访,为我们展现了普通上海人最真实的生活。
文章起名为《弄堂风流记》,是因为本书着重为我们展现了曾经或者现在住在弄堂中的人们的生活,弄堂既是他们生活的地方,也是他们情感的归属地。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弄堂在逐渐减少,记录下这些饱含岁月沉淀的故事,是《新闻晨报》送给读者的厚重大礼。
文中多对话和自述,没有任何加工的真实记录,呈现出这些故事主角们的真实情感与生活状态。带着典型地域特色的吴侬软语让读者快速的置身其中。
当年的生活条件艰苦,小小的空间局促地住着好几家人,但是邻里相互关照着,生活和乐融融。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们,因为弄堂拆迁而分开,几十年后的相聚,没有陌生,几杯黄酒,几句寒暄,又如当年般热络,一起回味,相互调侃,这是弄堂里生活的人们浓厚的邻里情谊,如朋友,如兄弟,似家人。
会过日子精打细算的陈师傅全面了解菜场菜价,用实惠的价钱买到质量丝毫不差的菜,眼睛不好的张师傅做饭倒油有些问题,自己制作油壶,榨油的渣收起来,吃麦片的时候放一勺,又香又节省,这些都是生活的智慧。
几十年美味不减的弄堂爷叔的馄饨店,价格实在的剃头小店,热心的李师傅开的五金小店,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电话间,经营成顾客介于家庭和工作之间休息驿站的彩票店,不仅仅是生意和谋生,更多的是贴心,那萦绕在心间不退却的适意,便是弄堂的魅力所在。
弄堂里有过激情岁月,听摇滚、斩琴、组建乐队,那些为音乐疯狂的日子是阳光最灿烂的日子;几年如一日地刻苦努力,最终考取文凭,由工人成为老师,那些为梦想奋斗的日子是最充实的日子;跳舞、培训模特、带队走穴,那些风光的日子是最惬意的日子。
当然,生活不止有欢乐,也有悲伤。失去独生儿子的杨继勇,孩子生重病,经常中彩票却不够医药费的年轻女人,他们的痛苦无人能懂,但是生活在继续,他们都在坚强地生活着。
《弄堂风流记》记录了一个地区的成长与衰落,记录了时代背景下一个个家庭最平凡也最真实的生活,他们的故事里有着一代人的生命轨迹,我们看着这些旁人的故事,自己也成为故事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