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羡慕那些在方方面面拥有巨大成就的人,这样的人被称作大神,之所以成为大神,不单是因为拥有着高IQ、EQ,更重要原因是,他们拥有着对自己人生的明确规划,并能靠着超强的执行力一步步做到。普通人之中,很少人拥有明确的长期目标,更谈不上执行那些“有利于长远痛苦”的事,如健身、阅读、早睡早起等等。
这本书的内容全部是围绕着上述这两个问题展开-1.你的长期目标是什么?2.如何能执行下去?
答案作者直接放在了目录里,就是“意义”、“互动”、“能量”。
1.意义。按照我的理解,意义对人的重要之处在于,它给予了每个人根本性的动力。当某一件事对你有意义时,你会坚持下去--人生不可能没有困难,也不可能没有疲乏、倦怠时候,当你感受不到做某件事最深层的意义时,会倾向放弃,因为困难给人压力、带来痛苦,放弃则轻松许多。而从反面来看,当你做事有了意义,当某件事对你而言十分重要,你会坚持下去。正如红军长征,在爬雪山、过草地、冲破围剿敌人封锁的时候,要面临各种危险挑战,是他们相信自己肩负了中国革命未来相信共产主义必将胜利,这种信仰赋予了他们行动上的意义,于是走完了长征,最终获得了革命的胜利。
2.互动。有心理研究表明,互动频率是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互动背后,隐藏着每个人的人际关系水平良好的互动能够带给人正能量,提升幸福水平。有时候我们过于匆忙,忙于工作,忙于发展,却忽略了人际关系培养。应该偶尔让自己试着慢下来,工作上短时暂停换来的情感上的愉悦反而能让自己在工作上更有效率。
3.能量。重视你自己的健康,用一些小决定、小习惯逐渐地改善自己。吃饭、运动和睡觉,三者对你健康的意义重要,做好其中一项,另外两项也会螺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