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种 愿景故事
用愿景实现目标,此时此地的沮丧就像是一笔预付款,我们期望在未来能有所收获。一个好的愿景故事会将你对未来的期许变得具体,变得真真切切。愿景故事让你从目前的困难、复杂、模糊上转移,抬眼看看值得为之奋斗的明天,让你抵制每日的诱惑,不会改变方向,不会放弃,不会妥协,不会分心。如果没有一个发自内心的、易于想起的愿景,我们很容易就会忘记自我,忘记自己为何在此。
构建愿景故事可以很好地进行思维实验,发现对立观点和意外结果。愿景故事的要求很多,不过回报被也很多。一个有关未来的、令人振奋的故事能让人觉得当下的困苦都是值得的。
lt;练习>构建愿景
在搜寻故事之前,你要做些准备工作。首先从你的个人愿景开始。你的愿景是什么?首先,想象一下5到10年之后的样子,想象那时已经成就了许多具体目标的你(用几个具体目标做实验,然后依次为每个目标勾画一个愿景)。让你的想象力带你度过一个充满具体细节的、平凡的一天。你可能要等待,但如果你保持耐心的话,想象力会自行发挥作用的。人类有着巨大的前额皮质,专门为用故事进行情景规划而设计。我们也要好好利用。随着故事的发展,大脑会利用所有过往经验进行推断,找到可能的机遇阻碍,也能捏造出有效地达成目标的记忆。哪些是重要的?有谁参与其中?发生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