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读者像我一样是因为《丑陋中国人》一书,知道柏杨这个名字。当初唯一的感觉就是这家伙真敢说,对他的印象不好。毕竟中国有老话,家丑不可外扬,在世人面前如此之番说自己同胞,总是过了点。何况该书出版的时期,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太需要在世人面前展现勤劳勇敢、敢闯的正面形象,以吸引世人对这一东方大国关注支持,这书无疑起了反面作用。直到拿到郭本城先生的新著《背影:我的父亲柏杨》。
郭本城先生是柏杨的长子,他抛开对父亲有过诸多疏离和误解,将柏杨先生幼年被后母凌虐、少年失学、战乱从军、冒名读书、远渡台湾以及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牢狱、十年著史的人生经历完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其中附着的大量家书信件诗词等一手珍贵历史材料,更是让读者不仅对柏杨先生灾难一生,更是对当时台湾政局的专断和嗜血有了一个清晰认识
在郭本城的眼里,父亲柏杨先生有着有容乃大的宽容精神知恩图报的感悯襟怀,更有着坚忍卓绝的毅力爱好和平的精神。他绝不是有些人眼中的口尖舌利满嘴火车的老愤青,更不是靠出卖国丑赢取名利小人,他对自己的故乡、对自己的国人有着深深的爱,只不过以批判斗士这种激进的方式展现出来。
在书中,我们除了看到柏杨先生每个时期所受的不同苦难之外,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爱,这或许是支持着柏杨先生在历经诸多磨难之后,还能保持着心中那最初的爱,对人生对国家永不言弃。
命运给了柏杨先生一个残暴无比的后妈,让他的童年如同噩梦一般,却也给了他一个尽心爸爸父亲和关心备至的姐姐,这让他能在学习上不断地追求,避免因骨子里的顽劣走上人生弯路;在“白色恐怖”中柏杨先生“以图罹祸”,备受折磨身心受到摧残。虽然人人明哲保身,有人甚至落井下石。但在监狱的那段日子里,以文会友的终生至交孙观汉老先生,半生为其战斗、为营救其离开牢狱尽心尽力热心读者陈丽珍,一个不知名的送水工都倾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这种冒着生命危险的战斗情谊激励着柏杨先生完成《中国人史纲》等三本书。可以说出了柏杨先生自己的坚强毅力之外,更多的是这种爱支撑着他继续战斗!
当然名人辉煌人生经历中肯定不能缺少爱情感情丰富的柏杨一生中历经5段婚姻、有5名子女,几乎每个小孩都在破碎家庭长大。这其中当然也有战争原因,也有柏杨自己个人的原因。柏杨与本书作者郭本城母亲离婚,显然就是柏杨的“见异思迁”,这也导致郭本城对柏杨有过诸多疏离和误解,多年未曾相见。但很奇怪的是,这些子女最终都选择原谅父亲,并且互相彼此之间都建立了亲密关系。所以当书中看到他们短暂见面后的离别痛苦,一点都不足为奇。在相对比私人亲情领域,能够做到如此宽容,除了因为爱未有其它。
有时候对于一个人的爱或者恨都是因为不了解,就像我们之于柏杨,就像我们之于柏杨所处的“白色恐怖”时期。但民主自由平等肯定是我们共同追求的,就像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爱一样。为国建设也好,谏言建策也好,只要心中存有对祖国的这份爱,我们可以超越世代。这也是柏老对世人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