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我的父亲柏杨》读后感(七):生命的连接在于理解与宽容
生命的连接在于理解与宽容
很多的男人在小的时候都敬畏自己的父亲,长大以后远离家乡后又难得和父亲相处,当他老去眷念过往的时候,可能会想起很多与父亲的事。提起《背影》,我们可能第一回想起朱自清先生的名篇,以及他对于父亲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这本《背影》的书,也是一位儿子描述父亲的传记,可能很久一段时间父子之间存在隔阂和误解,可能在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不尽人如意的地方,但当他通过描述父亲一辈子的奔波和辛劳之后,他已经走进了父亲的世界,他们的连接终于从血脉走向了灵魂。
最早了解柏杨,是因他的《丑陋的中国人》中的犀利见解,和他在台湾被拘押、用于挑战政府权威的勇气。而在这本《背影》书中,我们能见到是柏杨先生颠沛流离但又始终坚持追求自由的近乎神奇的一生,因战乱、家庭裂变的不幸少年,开始了自己求生存、求学、求工作的艰苦征程,在这中间又有反抗继母、制造假学历的荒唐,更有自己为了追求自由民主所做的为民请命、奋笔直书,晚年的柏杨先生似乎都已经忘记了曾经躲避战火远离家人的流离之苦,和身陷囹圄人身受限的束缚之痛,他在苦难的磨练中获得了人生的智慧及启迪,洞悉了专治的强权和民族的劣根、人性的弱点及体制的僵化等,并利用文字将他的思想和观点出版发表,让更多的人引起深思和反省。自由和民主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得来的,柏杨先生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在追求自由民主过程中,勇于探索不甘屈服的一个缩影。
诚然,《背影》给广大读者展示了一个更为全面的柏杨老先生,我想对于作者郭本城先生,更是一次印象深刻的记忆,柏杨先生一生有5次婚姻,郭本城先生在书中说“自幼得母亲及祖父母的照顾”,可见当时的柏杨先生并没有在养育本城先生做多大贡献,曾经作者对于父亲的成见也可见一斑。一个人的一生,不会完全可以对得起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自己的亲人;一个人的一生,也可能惠及很多人,甚至包括自己素不相干的人。考虑到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那个自小就没有完整家庭的少年,一直在追求自己梦想的青年,因言论获罪被关进监狱10年之久的自由主义者,循着柏杨先生艰辛又离奇的一生,本城先生不仅梳理了父亲的一生爱恨,也因此原谅了父亲,走进了父亲的内心世界,取得了他与父亲的血脉连接。
人穷其一生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寻找人生的意义。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能有多少磨难?不会比柏杨先生多。能有多少人生感悟,不会比柏杨先生深刻。先生已逝,但其思想与言论已存,将是我们继续走下去的明灯、拐杖。在我们遭遇挫折和苦难的时候,或许柏杨先生的理解与宽容能多少帮助我们,重拾自我,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