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我的父亲柏杨》读后感(六):一部带着父亲体温的回忆录
深圳晚报记者 刘莉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台湾著名作家柏杨长子郭本城所著回忆录《背影:我的父亲柏杨》。在此书中,郭本诚追忆了父亲坎坷、多难、顽强、乐观的一生。
柏杨祖籍河南,1920年生于开封通许县,毕业于东北大学政治系,1949年后前往台湾,曾任《自立晚报》副总编辑及艺专教授。柏杨一生著述2000多万字,曾为政治犯入狱9年,狱中9年写成《中国人史纲》等书,出狱后费时10年完成72册《柏杨版资治通鉴》,并以《丑陋的中国人》轰动华文圈,后推动人权教育基金会,被誉为人权斗士,2008年4月29日病逝。
感情丰富的柏杨一生中历经5段婚姻、有5名子女,几乎每个小孩都在破碎家庭长大,但儿女皆体谅父亲。长子郭本城说:“看到他经历过的折磨,怎能不放下一切去原谅。就像父亲教我的,人不能活在仇恨中,爱才是超越世代的。”
郭本城1954年生于台湾省台北市,现从事文艺创作与实业贸易活动。为柏杨与第三任妻子齐永培所生,父母离异时他还不到5岁,弟弟1岁。他回忆父亲是母亲永远的创痛,从小家中绝口不提父亲,当兵时因“匪谍之子”身份还被特别关照,直到父亲出狱、他年近20岁,父子才又相见,“对他逐渐从陌生、理解到原谅。”
郭本城与柏杨长相、神情神似,他笑说自己还遗传到父亲冲的个性,两人谈话常“讲到第三句就吵架”,“但他值得原谅,是我们不懂事。”谈到父亲遭刑求、冤狱9年的折磨,他坦言每想起便悲恸流泪,“他的坚忍卓绝、历经苦难依然乐观的态度,也影响了我。”
在给这本书所做的序言里,郭本诚坦言:“直到父亲离世五年之后,我才提笔撰写这本《背影》,主要是让父亲‘爱好和平的精神’‘诚信宽恕的思想’以及‘坚忍卓绝的毅力’得以传承与发扬,因为现在的社会,人们太优渥、太自满,也太脆弱、太容易遗忘。在撰写《背影》的过程之中,我更深一层地认识了父亲。看着父亲这一生走过的身影,我热泪盈眶。我疼惜他童年生活的孤苦无依,悲痛他十年冤狱的惨磨苦难,更钦佩他有容乃大的宽容精神,和知恩图报的感悯襟怀。年龄随着沧桑经历而增长,我努力让时间倒流,追忆模糊往事的点点滴滴,以及父亲苦难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我感同身受,不禁让自己浸润在极度思念父亲的感伤之中。”
这本书详述了柏杨幼年被后母凌虐、少年失学、战乱从军、冒名读书、远渡台湾以及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牢狱、十年著史的人生经历,附有大量家书、信件、诗词等一手珍贵历史材料,首度完整地呈现柏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