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幸免》读后感(三):一名女性人肉炸弹的残酷史
2095年7月3日,一个26岁的高大女人,携带名为“速效”的新型病毒,进入庆祝美国第二次南北战争结束的“再统一日庆典”,引发长达十年的瘟疫,导致约1.1亿人死亡。
她是谁?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奥马尔•阿卡德的这本《无人幸免》,真实记录了一个天真活泼的6岁小女孩,如何成为冷酷暴戾的人肉炸弹,用虚构与“非虚构”交织的手法,书写一部战争阴霾下的残酷个人史。
虽然这本书发生的年代,是半个多世纪以后的近未来,背景也是虚构的美国第二次南北战争,但作者明确表示:“我从没打算写一本科幻小说,书中所有的情节全部都真实发生过。”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战地记者,他确实有资格这么说。奥马尔写作这部小说之前,在《环球邮报》工作了10年,无数次身处阿富汗、伊拉克等前线,报道种族、战争、平权等重大的国家新闻事件。由于他对美国反恐战争非常熟悉,才有了本书中极为真实的描写,包括恐怖袭击、难民营生活反抗武装力量以及令人胆寒的酷刑拷问等等。
《无人幸免》的主人公萨拉特·切斯特纳特,她和双胞胎姐姐达娜以及哥哥西蒙生活在路易斯安纳州的海边。在她5岁那年,也就是2074年,美国南方的几个州拒绝执行联邦政府发布的禁用化石燃料法案,宣布独立成立了“南方自由邦”,以亚特兰大为首府,展开了长达二十一年的内战。
《无人幸免》地图
随着战事日益激烈,萨拉特和家人流离失所,她的父母和哥哥姐姐相继成为战争的牺牲品。经历了至亲惨死和大屠杀的恐怖,她从一个善良勇敢、充满正义感的“假小子”,到12岁那年割喉杀死第一个人,再到南方反抗军中声名显赫少女狙击手,以及最后所选择惨烈结局,这一系列重大转变,她的导师阿尔伯特•盖恩斯功不可没
盖恩斯作为专为南方反抗军搜罗“人肉武器”的中间人,经验老道、城府极深,会对症下药地制定各种攻心洗脑方案,从宗教心理学无往不胜,但盖恩斯自己却说,萨拉特太聪明了,这些都没用:“没有人能说服她为南方而战,除非她受到了人生境遇的感召。”
这种使萨拉特脱胎换骨的“人生境遇”,不仅是至亲惨死,更源于她遭到北方军逮捕后,在糖面包监狱里遭受的七年非人折磨
在战争的席卷下,恐怖像一张看不见的滤镜,能让整个世界扭曲变形。在糖面包监狱,再普通不过的光、声音和水,都能变成让人生不如死的酷刑;还可以让爱护妻儿的普通人,变成冷血残暴恶魔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者奥马尔笔下,从来没有是非黑白的明确定论,善恶的嬗变既可以发生于大生大死,也可以发生于涓埃之微,如果没有对人性深刻体察,是绝对写不出这样作品的。
书中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北方军为了打击南方自由邦的势力,向南卡罗莱纳州投放致命病毒后,一位敬业科学家原本奉命研制抗体,当他亲眼目睹无数病人等死的绝望,而他无能为力的时候,自责发酵出的阴暗,让他把偶然研制出的“速效”病毒,交给南方反抗军,使萨拉特变成以牙还牙的恐怖武器,带来更强大广泛的死亡。
从救人到杀人,这位科学家和萨拉特一样,他们所经历的复杂转变,既出乎意料,又合乎人性。这样成功的人物刻画,绝不会只是让你简单地喜欢或者讨厌,当你跟随这本书的脉络,经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就会感同身受,爱其所爱,痛其所痛。
正如作者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并不想写那种只有好人坏人,而且好坏之间界线分明的书。一开始,驱使我写下这本书的想法跟复仇的共通性有关。无论我们生长在世界上的哪个地方,无论我们信仰什么,我们所遭受的痛苦都是相同的,痛苦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也是相同的。”
显然,战争正是滋生复仇的绝佳土壤,并且在《无人幸免》中更迭交替,永无止息:萨拉特的至亲被北方军杀死,她就杀掉北方军的将军;将军的儿子为了报杀父之仇,又血洗南北边境的城镇;萨拉特杀掉残暴的监狱看守,看守的儿子又早早参军,成为肆虐南方民众的一员……
这种恶性循环里,人性难以捉摸的微妙与复杂,体现淋漓尽致:在萨拉特杀掉看守的时候,原本也打算虐杀他的妻儿,然而,当她发现这两个17岁的男孩是一对双胞胎时,她立刻痛苦地想起惨死的双胞胎姐姐,一时恻隐,放过了他们。
巧的是,当萨拉特携带致命病毒北上,穿过边境检查站时,她伪装成必须在北方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设卡的北方军士兵,恰恰就是看守的两个儿子。其中一个认出了她,在他即将失控的时候,他的兄弟拦住了他,决定放她过去,让她去北方治病。这一克服仇恨的艰难善举,却成了造成千千万万人死亡的导火索,实在是令人心寒的讽刺。
在这样浓厚的绝望中,偶然闪现的善与美的人性光辉,就显得尤为珍贵,并且撼动人心。萨拉特出狱后,身心饱受伤痛,当她和心爱的侄儿一起,鼓足勇气踏入曾经让她生不如死的水中,开始像小时候一样,酣畅淋漓地游泳时,萨拉特终于开怀大笑
然而,即便是这样难得的温情瞬间,也无法改变命运的洪流,只不过是疯狂覆灭前的萤火之光。
书中有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南方没有未来,只有三种过去——遥远的过去是传统,刚刚经历的过去是经验,还有一种过去尚未到来。”
奥马尔所讲述的这个故事,既是传统,也是经验,更是尚未到来的必然。只要仍然存在战争、存在无法遏制的权力欲望,仍然存在人类对同类的疯狂仇视和冷血屠戮,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正如本书的书名——《无人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