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的能力
杰克韦尔奇曾经说:“我并不具备什么特别的创造性,只不过是发现这种创造性的能力比较强而已”。他善于聆听和发问,同时积极面对各种问题。从提问和展开讨论到解决问题,韦尔奇是具备这方面才能的为数不多的经营者,这也正是通用电气持续发展的原因所在。
在麦肯锡公司的讨论中,我们经常能听到“what a new( 什么是新的?)""so what(那又怎么样?)"的话,他们还有个习惯,就是”whatX5"(问5次为什么)这就要求不能以以往获得的知识和价值做判断,而是放弃判断,冷静思考和观察。“discuss”(讨论) 由dis(否定)和cuss(怨恨)组成,也就是说对对方的意见进行反驳,也不会招致怨恨。
讨论是为了寻找最佳答案。专家一定是会不断的提问并进行讨论的人,同时会在不断的思考中提出符合逻辑的问题,只有这样,对方才会做出符合逻辑的回答,而且要不断的去尝试换位思考,那么无论自己被置于怎样的立场,都能够通过灵活多变的思考坦率的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