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把“五四”当作一个单纯的历史事件,如果不把“五四”当作一个研究文化思想史所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如果——把“五四”的一些话语置于今日的具体语境,你才会发现,这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也取得了官方地位的著名事件,其背后的思想形态原来是如此的激进。“娜拉出走之后怎样”这样的叩问,在“剩女”“XX婊”“小三”这一类名词充斥的今日,听起来有点恍如隔世。
之所以提到“五四”,原因在于赵园先生的学术背景。众所周知赵园原是做现代文学起家,之后忽然摇身一变,转而研究“明清之际的士大夫”,让不少学界同行感到错愕。不过,即使在这一方面的研究中,现代文学对赵园的影响也依然清晰可见。就拿《家人父子》这本书来说,对女性地位的关注,对家族中父权的关注,不也是“五四”新文学的重要主题吗?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到鲁迅,想必也不是没有缘由的。
试举作者在书中花颇多笔墨阐释的冒、董爱情故事为例。作者之关注点,不在于他们之间早已为人所熟知的那些浪漫的生活细节,而在于引出这段浪漫关系中不怎么浪漫的因素——比如冒的家族,比如冒的正妻苏氏,比如冒对董在乱离中的两次遗弃,比如董在这段关系中“近乎自虐的刻意贬抑”,这一切都处于冒、董绮丽传说的阴影中,长久以来为人所忽视。正妻苏氏的“通变务大体”、为其夫设想周全主动纳妾,妾董小宛的“被牺牲却无怨无悔”、“弱质却忍苦耐劳”,实在都是既美丽又残酷的品德,只不过男性往往只看出其美丽,而其残酷,大概也只有女性从比较懂得了。
若将冒、董的爱情故事置于冒氏的家族生活中去审视,则作者的微讽之意就更加明显了。包括苏氏作为大妇所承担的“色养翁姑,又代养祖翁姑”等沉重的家庭责任,以及在后一部分《父子及其他》所提到的对冒襄造成极大打击的兄弟失和等,将这些琐琐屑屑的家庭事务一一列出,水绘园中的浪漫诗意也大概被冲刷得差不多了。试看下面一段文字:
用了世俗的眼光,冒襄属于那种有“女人缘”的男子。陈沅之外,其他与冒氏有关的女子,如周琼,“诗才清俊,作人萧散,不以世务经怀,傀俄而有名士态”,居冒氏深翠山房八阅月。更不必说吴扣扣、蔡女罗等人。据冒襄后人冒广生所编冒襄年谱,康熙四年,“蔡女罗来归”,时冒氏五十五岁。蔡为冒侧室,尝学绘事。康熙六年,“金晓珠来归”,冒五十七岁。金亦能画。年谱引《广陵诗事》,曰蔡女早逝,“炉香茗碗,辟疆赖之。尝刲股进药,使七十八岁老人再生”。则冒氏七十八的高年,尚得金女侍奉。康熙七年,“张氏妾来归”,冒五十八岁。三十二年,冒襄卒,享年八十三岁。(第91页,文中注释已略去)
这似乎是一段资料式的罗列文字,语气平淡。但联想起董小宛年仅二十八便“以劳瘁死”,联想起正妻苏氏的宽容大度,再来看这段文字,就不能不有些触目惊心了。所谓的“有女人缘”,以现代女性的眼光看来,未必不是另一种龌蹉。而作者在书中感叹冒襄“何其幸运”,若以此反观其妻妾,则很可能是“何其不幸”了。
这是“才子”的婚姻生活。至于“儒者”,则又有另一种面貌。有面对妻子仍“肃若朝典”的迂儒,也有善于体贴其妻的通儒。既写到妻”老丑而病“却在妻死后既不再娶也不纳妾的陈确,又写到随所到之处纳妾、以“他日南北皆可遗种”自得的名儒顾炎武。作者未轻易下结论,似乎都是在列举一些零散的材料(也许是因为,文献中对女性的叙述本来就是零散不成系统的),但通过一些细节,不难见出作者的“微言大义”。既写士人多以“不事生产”标榜其清高,又写其妇没有财产的所有权却往往替其夫料理家事(即所谓的“钥匙权”);既欣赏士人在诗中写到的在流放、颠沛中的生活细节,以及与家人相濡以沫的温馨,又提到即使如徐灿这样的才女,也轻易不以这样的日常经验入诗,足见其“较之男性,对何者能入诗所持尺度更严,运用文字时也更有洁癖”(111页)。这样的两相对照,非对女性有极深的体贴与同情者不能写出。
本书的第二部分《父子及其他》力度稍弱,精彩度也不及第一部分,大概是材料不足的缘故罢。说来也是,在传统社会中,男性之羞于或故意压抑表露自己的情感已是定论(这在当下似乎也适用),其在叙述与异性交往的情状时已不免有所修饰,何况是在有等级、尊卑秩序的父子之间。然而在这一章中谈到的为人父的“严”与“慈”,以及对宗法社会的思考,在今天的语境中亦有意义。而书中提到的“家庭伦理事件为政争所利用的例子”,在今天看来,又有了另一番意味。
赵园先生在后记中说:“惟千差万别才成其为‘人的世界’”(219页)。传统社会生活未必是铁板一块,但也未必如一些人所想的那样浪漫多彩。在今天一边有人提倡“国学”,痛心疾首地说“孝道沦丧”,一边又有人质疑“儒家是否能解放女性”,创造出“直男癌”等新奇词汇。不管古还是今,伦理始终处于中国人生活的核心,而中国人的伦理困境,也不是在现代社会中才存在的。在这样的纷繁喧闹中,一味说“古人如何如何”未必凑效,而像赵园先生这样爬梳史料,窥见古人生活的真实面貌,或许对我们来说反而更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