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神殿堂》读后感(六):内行看门道
读过王南老师的《并蒂》写乌镇的剧院,后来去了乌镇,看到剧院真觉得亲切,而且更理解建筑师的心血和辛苦。
所以又买了这本《万神殿堂》。后来发现还有本《农禅寺水月》以后再买吧。
这还是一本书讲透一样建筑系列。这个立意是好。建筑就在身边,有些很美,但是为什么让人觉得美还真是一头雾水,以前也拿大部头读过,读完还是雾水。想王南老师这样深入浅出的讲透讲深,专业术语也解释的清楚,真是及时雨,买过《外国建筑二十讲》《中国建筑二十讲》读着读着就一团浆糊了。有这些小书打底再去读厚书应该会好很多吧。
以后去罗马带着这本书应该可以稍微内行看些门道了。
王南老师的文字很简洁清晰雅致,深入浅出。好文字。
本书主要讲述了西方建筑的源头,希腊罗马的建筑, 几种柱子,罗马的典型建筑歌剧院、角斗场、巴西利卡、广场、浴池、万神庙,他们和市民的生活相关而产生。
他认为希腊建筑更像是雕塑,一直到罗马建筑才开始注重形制和空间,并发明混凝土,使大型建筑不再受石块的限制,建筑的材料革新带来创新。
主要讲了万神庙,以及影响后来建筑的发展,比如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等。还说起那个从孔中洒落的玫瑰花瓣,太惊艳了。
罗马的中心是一片废墟,这是何等的自信。王南老师也讲到后来的统治者对罗马断壁残垣的破坏,但与我们相比,只能一声叹息。
前几天刚去过洛阳,千年古都只有几座新起的基因建筑,是仿当时的模样,至于旧制,呵呵啦。当时带了《洛阳伽蓝记》去读。读过前沿发现原来在当时这些寺庙已经没有了,改朝换代战乱的影响实在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