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云端杀机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云端杀机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0 21:5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云端杀机的读后感10篇

  《云端杀机》是一本由[美]丹尼尔·苏亚雷斯 (Daniel Suarez)著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41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云端杀机》读后感(一):人类不能亲手制造自动化机器敌人

  两周时间,饕餮了《云端杀机》这部书,掩卷后心情依然激荡不已。书中描写世界里,人工智能系统(主要是 物体识别的“说书人”系统 + 基于织叶蚁行为模型的种群合作攻击系统,两者都是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监听破解技术,从最前沿的实验室盗取来的)架构在无人机上,配合各种武器,让无人机群成了人们无法对抗可怕敌人。故事结尾,上万驾无人机如蝗虫般向主人公所在的货轮发起进攻,其场景之可怕,让人胆战心惊。静静想来,这又是人类亲手制造了自动化机器敌人。

  我非常喜欢飞机,它让人充满翱翔天际浪漫感,然而会发射枪子儿的飞机则不然,我有时会害怕大家看了这部书后会对飞机、特别是对无人机产生恐惧,然而没有无人机的话,很多危险地带我们根本无法探测,譬如直径不到半米的岩洞入口,其内是庞大美丽的天然穹洞,除了无人机,没人能进去;此外,许多美丽得让人屏息的照片,都是无人机拍摄而成,至少是遥控飞机的作品。然而,美丽的翅膀架上枪口和杀戮的芯片,只需要点回车,便可以成群结队飞往目的地进行屠戮,哪怕是在地球的另一面地区。杀人变得越来越容易、快捷有效,杀人者自身变得越来越安全,飞机科技走向异端,人们仰头看到的都是有可能投放炸弹钢铁恐怖分子,就如开头那朝圣时的血淋淋的灾难

  小说节奏感很强,章节紧凑,而且最重要的是,画面感十足!难怪作品刚出来就被派拉蒙买断了电影改编权,这本书太适合改编成电影了!看书的时候脑海中的画面非常清晰,一幕幕演变人物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都仿佛就在眼前。每个章节的末尾都留下让人回味无穷心底小小震撼文字,有的让人忍俊不禁,有的让人沉思不已。文字表达非常流畅,而且寥寥几句就能把人的心灵带入那个环境之中,作者功夫让我赞叹。

  这是一部技术阴谋论小说,有较强的科幻色彩,书中的科技定位比我们现在略高——然而,就我了解而言,学术界其实已经有实现“说书人”和织叶蚁种群行为模型系统的半成品再进一步发展,就能让书中的幻想成为现实。这似乎不是个好消息,我感谢作者提前把这个灾难性后果写了出来,从这一点上讲,小说对发展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奥丁和麦克金尼作为主人公,性格突出而极富特色,奥丁的沉默和冷俊,麦克金尼的刚毅坚强,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读着奥丁小队的行动,脑海中仿佛“使命召唤”的大片,我想,如果把这本书改编成使命召唤的一代游戏的话,一定会火一把。

  希望作者能创造出更多的作品以飨读者,到目前为止才三本书,太少了!不过瘾

  希望大家会喜欢这本书,惊心动魄紧张刺激,毫无拖沓感,画面感十足,人物刻画到位而技术想象水到渠成

  《云端杀机》读后感(二):书评-----云端上的《云端的杀机》

  我来写书评了,貌似拖的时间有点长,也终于来了。首先感谢丸子姐的书,一直给人送书,也接收邮寄书真的很开心。其次,本人读书较少,如有语言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关于这本书,初看封面给人以黑色压抑之感,很明显符合它的简介,是一部科幻惊悚之作。全书开头描写较于平淡,没有给人太大感觉,但真正的高潮是在“说书人”这一章节。精彩的技术预测,跌宕的故事情节让人不禁惊叹。希望有弃读想法同学一定要坚持读下去,因为后面的故事很精彩。

  描写斯坦福大学学生这一情节青春读物的感觉,如果按着这条线路走,我想会很受学生读者的欢迎,但让他们被无人机炸死,真的很失望。做为学生,是很想看别人的校园生活的,不知如果真的那样发展下去会怎样。也如果世界是被这帮存在各种矛盾的学生所拯救多好。也许这就是国内与国外科幻的区别,国内科幻读者大学生年轻群体居多,可能让国内的作者来写,会让他们成为主角

  对于这本书,希望不要带着读神作的浮躁来看它。也有人说这是一本好莱坞爆米花片式的通俗小说,但通俗不代表会被大众所抛弃,好莱坞影视产业每年出产百部电影,同样是高票房经典是在不是经典的东西中孕育出来的,创造神话的人会造出很多不是经典的东西来历练,我们也该支持等待,给等待爆发的大神以精神物质支持。如果经典作品四年五年出现一些,作者写十年出一部惊世作品,我们该在这四五年,十年里彻底不看作品吗。不是的,作为读者,我们学会了创造孕育环境,允许无用之用,所谓惊世能真正达到内心的作品是少出的,我们喜欢,就懂得创造这个环境去付出,支持和等待,然后很感动的去收获

  作品所谈及的科技阴谋论让人胆战心惊,人类应该以此警醒。想到最近谷歌高管与霍金提出的警惕人工智能的理论,难道人工智能所具备的种种攻击能力武力水平源头不正是人类自己吗。还有各大国最近在南海的军事行动,造成的紧张局势等等。我想,我们发展军事,目的是让人类更幸福强大而能保护自己的人民不受侵扰,强大而给人民安全感,而不是去咄咄逼人

  最后,闲话扯回,仍力推这本书。会是一个很不错的改编电影,游戏的大IP,那么就在它改编前来好好读读原著吧。

  李雷

  2015年7月28日

  《云端杀机》读后感(三):无人机+群体智能+…?

  在放假旅游的火车上匆匆读完了这一本《云端杀机》,情节流畅,画面感强烈总体感觉不错,但也有一些缺陷

  以前接触的军事科幻作品不多(实际上并没有听说过作者甚至译者推崇的迈克尔·克莱顿),在不算丰富阅读量里,觉得不少军事科幻小说(可能还有改编的电影)多以军事场面描写为主。或者是写主人公怎样用远超现今科技的强力武器虐翻强敌,或者是花大笔墨描写一个宏大未来战争场面。这本书里对于军事和技术的描写比较平衡,而且技术细节解释也不显得冗长或突兀,没有什么拿个笔记本电脑源源不断信息的黑客。而作为一只通信狗,看到各种计算机以及通信技术名词时便会产生浓浓的亲切感,而书里的仿生学,化学媒体舆论引导也引起我的好奇

  同时,作者在背景设定上比较讨巧。 设定在极近的未来,让幻想的成分增加真实感,仿佛把人置身于同步的平行时空。书中提到的视觉智能项目还有无人机技术,正在这个世界的一些角落进行着紧张的研究。这本书虽然出版于2012年,其中一些段落却暗合了2014年美国情报局的棱镜计划,让读者不禁产生怀疑,在庞大的政府机构和军方部门里,有没有书中杀人放火的利器——集群自动化攻击无人机。事实上,作者的丰富想象和前瞻预测正是科幻小说的独特魅力所在。

  译者序言提到,派拉蒙公司已经花重金买下《云端杀机》的版权,这既是好事又是坏事。从好的方面看,这场杀机重重场面火爆危机事件注定会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而另一方面,小说的可视化又给读者脑内剧场发挥做出了一定限制。尤其是这一本细节场面充足镜头感强烈的小说,脑补能力强的小伙伴读来一定会大呼过瘾的。(我读的时候就不断联想玩过COD和MOH的剧情走向还无脑循环季默叔给现代战争配的乐啊!)

  优点说得差不多了,缺点也得说说

  首先,这一部小说画面感是强,但人物设计难免好莱坞大片式的俗套。 铁汉肌肉力量男主勇救非战斗女主,女主捅出了乱子但经过两人齐心协力(同时修炼好感度)有惊无险化解了危机,最后成功合体完美结局。这一切都太像电影工业流水线做出的爆米花产品了!

  还有,书的内容情节是流畅,但是就这样采用双线叙事供出了反派角色(即使也只是反派的小喽啰),实在是非影响阅读时的紧张感,就像养肥剧再看结果被剧透了一脸。而且斯坦福大学团队成员用力描写了两章,结果只是为他人作嫁衣,一颗炸弹齐刷刷便当,存在感几乎为零,是不是有些浪费这几个人了233(谨代表个人意见

  总之,一本技术阴谋论内核,好莱坞人物情感线包装的军事科幻小说。如果说要消磨大段时间,好书,因为拿起来就想要读到最后。虽然你已经知道了故事的结局,但是看怎样结局不才是重要的吗?

  《云端杀机》读后感(四):量产的无人机、好莱坞爆米花片与美式科技惊悚小说

  这本书的阅读时间在我个人的阅读史上绝对算是漫长,大概花了两周的时间我才读了一半多,而后一半大概花了不到两小时就读完了。

  在这两周中,当我对其他人提到这本书的时候,评价是“极烂的好莱坞爆米花片式的通俗小说”,读完之后我的评价则是“标准的好莱坞爆米花片式的通俗小说”。

  从整部小说开始,全书就充斥着一种工业化的气息,情节是标准的美式科技惊悚该有的起承转合,人物则是从硬汉派推理中继承来的铁汉柔情男主角,以及符合新时代趋势的并非花瓶的能打能扛长得不美艳但也对得起观众的女主角,然后配上一个高功能化、脸谱化并且近乎无所不能的特别行动小队。以及不可或缺的、强大而隐秘的幕后之手。

  所以我前两周的痛苦阅读体验也来自于此:我知道之后将要发生什么,而作者还把这个当成最大悬念,这里设个伏笔,那里搞个双线叙事。像是过年的时候陪亲戚家小孩过家家一样

  当然,后半段情节进入高潮之后,读起来仍旧非常有爽快感,快节奏的情节一气呵成,可以看出作者驾驭动作场面的功力确实不一般,情节对话张弛有度可惜,仍然有极强的斧凿痕迹。这让我联想到之前读的《艾达》,可以说这两本小说完全是两种极端极致的迎合读者与极致的私人化表达,然而又都由于太过极端,而导致了比较一般的阅读体验。

  好了,前面说了许多主观化的体验,下面就从一名读者的角度来稍微客观(并不)分析下这本书的优劣

  本书的核心点子就是“蚁群式的群体智能”,但其实类似点子的小说已经有许多了。国内的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类人》中也有类似的设定。而许多赛博朋克式的黑客小说中人工智能的源起也是类似的群体智能。所以从小说的一开始就能猜到无人机最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书中的人会很奇怪作为一个生物学家的女主角为何会与这些事件产生关系,而读者则早就了然于胸(书后的情节简介也是剧透得厉害)。这种反差也让读者产生了一种上帝视角全知全能的感觉,而非此类小说努力要营造的如坠迷雾之感,代入感也变差(至少胡佛死的时候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另外,书中大背景的设定也是科技惊悚小说中常用的近未来设定,而这种设定一出来就让人知道必然存在一个政商联合体之类的东东隐藏在幕后……

  总之,书的点子和设定都很平常,偶尔读这类小说的或许会被惊艳,但是老书皮们读起来就会有些无聊了。

  至于角色塑造上面已经吐槽过了,当然这其实是通俗小说的通病,也无甚可指摘的。我一向认为,流行文学和纯文学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是情节(外在)驱动而后者是人物(内在)驱动,因此对于一部通俗小说来说,本书的人物塑造已经算不过不失了。

  好了,虽然吐槽了那么多,但是这本书完全是符合流行文学所有要素的一本甚至称得上优秀的作品。如果它产生于国内,那我绝对会成为一名光荣自来水(就像最近的《大圣归来》),但诞生于欧美的工业化创作下,那只能称得上是不过尔尔了。

  《云端杀机》读后感(五):超值之选

  我必须要承认,《云端杀机》的确是一部优秀的科技惊悚小说。意识超前情节曲折,极具科学精神。你几乎看不到劣质作品中那些无法自圆其说的伪科学和桥段,故事里呈现出的一切都建筑在目前已知的科学技术之上,例如无人机、监控系统、GPS以及传感器等等,只是作者丹尼尔·苏亚雷斯为之加了一点“佐料”,那就是其丰富的想象力出色的表达能力。由于小说逼真程度爆棚,在我看完全书之后,对于故事试图表达出来的忧虑感同身受,对于现实世界潜在的危险指数也不抱任何幻想。确实,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本来就不那么太平

  故事是从一场对伊拉克圣地展开的奇袭开始的,带有美军标志的无人攻击机肆意屠戮朝圣的民众,引发世界对于美国的谴责;奇怪的是,美国本土也不断遭受无人机的无差别攻击,富豪、大学生和政客相继被杀。为了找出背后黑手制止恐怖袭击,一支隐匿于“地下”的美国特种情报小队迅速展开调查。当他们在非洲找到研究蚂蚁学的专家麦克金尼并试图获得其帮助的同时,形势直转而下,拥有强大攻击能力的无人机正搭载货轮扑向一无所知的美军航母。毁灭之战一触即发

  身为类型小说爱好者,我首先注意的是小说的情节。经过《网路杀神》系列的洗礼,作者丹尼尔·苏亚雷斯显然已经掌握到读者的喜好,无论是开始展开的无人机杀戮,还是随后对于特种小队的追杀,以及最后解决的处理,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叙事节奏,不断的将战斗、逃亡、反击等等元素填入其中,让人体会到暴力美学带来的快感。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尊重”读者以及日后改编电影的需要,尽管本书是科技惊悚题材,作者也不忘记将英雄救美与情愫暗生这样讨喜的传统元素融入其中,使之不乏温情脉脉的感情戏,着实称得上是面面俱到。

  但是,《云端杀机》毕竟是一部科技惊悚小说,科技与随后关联的生物元素才是本书超越一般惊悚小说的主因。公平的说,丹尼尔·苏亚雷斯最值得称道的是将已知科技元素与未来的趋势做出完美的配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给读者。例如无处不在的网络监控,视觉智能系统、逐渐成型的智能无人机研发以及信息素矩阵等等,当这些看似无关的元素慢慢组合起来之后,一个近似《终结者》系列的“天网”系统就恐怖的出现了。能将科学技术与现实合理的串联起来,这与作者多年的矽谷工程师的经历不无关系,何况他的职业生涯还与美国国防部有过交集。无论如何,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正越来越超出人类的想象,发展科学技术以取代人类的又恰是人类本身。可以肯定的是,如何和平发展和控制始终会是未来人们的议题。

  在故事发展的进程中可以看到,引发灾难的背后黑手其实就是试图通过挑起战争与疯狂杀戮赚取暴利的利益集团,其走狗则是毫无良知助纣为虐的“公关新媒体”。为了金钱与地位无所不用其极,操纵国家机器和舆论来掩盖其罪恶,将国家利益与国民的生命都被视为粪土。可悲的是,有权利作出决策的,恰恰是这样的利益集团。通过小说,作者再次帮我们确认,利益集团无疑是任何国家都必须铲除的毒瘤。

  作者的前瞻性思维以及与时俱进的创作值得称道,无怪乎被《出版人周刊》誉为迈克尔·克莱顿的传人。何况,这部作品确实可以让你在炎炎夏日轻松的度过几个小时,让人肾上腺素飙升之后得到阅读的快感,不失为完美的消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