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不讳言,一开始选择这本书,确实是缘于自己一时粗心误会,没有看清书名内容简介也是匆匆瞟一眼便决定了。只因近期美食类书盛行,尤以《深夜食堂》最撩拨人心,我终于还是没忍住诱惑。既知是误会,便不太上心了,书也读得慢了,反而倒是品出了许多滋味。这本书很有意思。它的有意思在于它的各种矛盾。读了前两章,我便被书中无处不在矫情激得头皮都麻了。结果翻看封底时才看到这么一句:“浙江广电集团都市情感微剧同名小说”,方才全然释然。原本觉得过于夸张过于戏剧性情节语言这时又显得本分得多了,反而还觉得能把一部微剧用文字表达成现今这种状态作者的笔力已属较佳。深爱食堂里发生故事想表达的是人生的一种状态,漂泊者的暂时栖息,相互取暖,有时相聚,有时离散,虽然有比较固定食客,但天际翻白了,终究落幕散去,短的是深夜,长的是人生。故事寓意很好。有意思的是作者常下笔时常用力不均,大多时候用笔过尽,表达欲太强,热爱渲染和解释,其实很多时候留有令人思索或者遐想空间,更是一部小说的成功之道,甚至矫情点说,人生之道有时也在于此。其实书中虽然故事发展情节雷同——毕竟是影视剧,当然要搏个跌宕起伏圆满落幕,可以理解,但其中还是有不少好句子,值得类似那种“走过心上的句子”的微博发上一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