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上不再有猫》读后感(十):如果世上不再有猫
知道一条路,和实际走在那条路上是两回事。
听别人描述一种感受,和自己感受到是两回事。
封面上写着,问着,你能看见自己内心的黑洞吗?那块缺失是不是就是呢?我自己并不能确定,或许每个人心里都不止一个黑洞?我只知道,那一个黑洞,那个洞,又深又黑,因为平时不敢触碰,所以很清楚它的存在,以至于其他的似是非是的东西,跟他对比,就像块黑斑,可是我想,是不是,那些黑斑,也是一个个黑洞?人本身就不止有一个黑洞吧~
我应该怎么来写这篇读后感呢?写到这了我还没个整体思路,逻辑思维差明明确确的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我在今天早上读完了这本川村元气的《如果世上不再有猫》,昨天晚上地铁上看到眼睛微微的湿润,是呢,好久没看小说能令眼睛湿润,是呢,只是湿润,没到让我落泪的地步。主人公的“我”在最后需要用猫换取一天性命的时候选择了留住猫,就像他意会到的,也许这只叫高丽菜的猫在说“让我消失,来换取主公的命吧。”可“我”同时明白了失去和得到,一只猫,不再只是一只猫,一部电影,不再只是一部电影,一张邮票不再只是一张邮票,所有的一切,尽管微小,小到对世界产生不了任何影响,但就是这些微小,构成了一个我,而不是任何的其他一个人。
我们对死亡知之甚少,甚至不知该怀着何种心情来对待,敬畏还是恐惧?抑或坦然?我们甚至很少去思考死亡对吧,因为我们知之甚少。是不是很多人的想象里,跟主人公的“我”是一样的?YY如果被突然通知只剩为数不多的几天寿命,一定会手里拿着的东西落地,失魂落魄,然后眼泪狂奔而出,人像疯癫了一样冲出医院,问空气,为什么是我?我并不知道实际是否真有这样的人存在,但那样的情景,是属于作者的YY,实际上,他如此平静的听完,然后回去家里请了个假。当你真的突然失去什么的时候,你的内心会被钻个洞,比起难过,更多的是不真实感,所以没有泪水,没有咒骂,没有痛哭,甚至你会掐自己问问是不是梦,明明知道不是梦,可充溢在整个空气中的,还是只剩下不真实感。随着日子的推移,那个当初钻下的洞满满变大,变深,你开始有了痛楚~更可怕的是,这个洞,像活的一样,你曾经与之共处的所有细小的事,都成了供给黑洞的养料。
我们这样说着,但因为都未曾自己经历与死亡的对峙,所以无法体会到临死之人那种想要活下去的欲望,甚至牺牲世上的某样东西。没错,这是魔鬼的交易,从世上消除某样东西,你就可以多活一天。听起来的确是个好买卖,可当电话要消失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它曾带给过我多少幸福的时光,看到女朋友的号码加速的心跳,无数与之密切相连的点滴~当电影消失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看了那么多电影,有一个热爱电影的朋友,无数的台词引导了我的生命轨迹~当时钟从世上消失,那滴答声就只在心底有个回响。是不是有人疑惑过,人类经过了多少年,衍生出了这么多可有可无的东西?其实只需要食物和睡眠,人类就能一直活下去,可却有了电话,有了电影,有了植物,有了猫,有了记忆,有了爱,有了时钟,有了零点,一点,一刻的概念……本是不必要的,却也有它们存在的理由。当选择从世上消失一样东西的时候,同时像是抹杀掉自己的一部分一样。关于让高丽菜消失,因为高丽菜让我想起了家人的回忆,那回忆里的笑容和愁面~
我还是不确定我看到了内心的那个黑洞,我只知道它一直存在,因为摸不清,所以填不满,唯有与之共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