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的感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的感觉

2022-03-13 14:35: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过年的感觉

  无论每年的春节多么忙,我都会选择好时间回家。三十多岁的我,春节从来没有在外面过,都是在同家人一起的春晚电视旁守岁。

  从我记事的时候,母亲总会给我讲起父亲当年在外地打工不回家的经历。我同母亲我们三个在家过年的悲惨情景。

  那年,父亲好不容易摆脱了身后那片土地的束缚,跟着邻居进了新乡的石灰窑。这不起眼的石灰窑,便成了解决家里贫困的生财地。那一年父亲抛下我们,紧紧抓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挣钱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守着石灰窑过年。

  那个贫穷的时代,家里过年能吃上一顿肉实属难得。漂泊在外,只身一人的父亲让回家的邻居捎回家两百块钱,这才算是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那年我们算是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除夕那天晚上,母亲从萝卜窖里挖出两根青脆水灵的萝卜切成片,把海带切成宽宽的面条状,为了招待客人,她拿出那块儿肉小心翼翼地把肥肉刮下来切成薄片。准备好一切之后,她麻利地把这简单的食材做成了一顿味美的烩菜。

  没有父亲的除夕夜是凄惨的也是冷清的。当家家户户响起热热闹闹的鞭炮声时,母亲也放了一挂短小的鞭炮,算是给“年”留一点念想。当小家小户热热闹闹地围着桌子吃饭的时候,我们家的凄凉感便油然而生。母亲站在低矮的茅屋厨房门前,看着趴在院子里槐树木桩的我,瞅瞅昏暗茅屋里床上还不到一岁的妹妹。她瞅着别人家火红的灯笼百感交集,以至于潸然泣下,手里的饭真的不知道什么滋味……

  那个凄惨的年成了陪伴我成长的故事。后来求学离开老家,无论寒假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提前算好工作结束后回家的时间,提前为自己买一张返程的车票。无论春运的火车票多么难等,排多么长的队伍,我都会坚持买到车票返乡,生怕记忆中我那老母亲又一个人在村口孤苦张望……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那个年也随着成长变成了记忆中的故事。过年必须团聚也成了我们家彼此心照不宣的约定。父母在哪里都不要忘记了回家,有父母在的年才是团圆,年才有团聚的味道。辛苦的异乡人,你准备好回家过年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的感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