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边写书评边思考。
只恨自己日语水平不够,不然读来的感觉肯定更为深刻,更加凄美。似乎翻译差强人意?
久闻本书远名,在阅读之前总想着要酝酿好感情随时准备接受“绝望”冲击。但一个晚上的时间或许过于匆忙,看完之后并无过多的感慨,反而被其中的一些句子所惊艳。这些句子,这些想法我都记得不太熟,回头希望有机会做摘抄。
说一句很俗的话,每个人何尝不是大庭叶藏呢?那个小心翼翼讨别人欢喜,害怕与世间相处,不具备拒绝能力,害怕别人讨厌的,不就是你吗?为他人一句无心的不耐而惴惴不安胡思乱想几天的人,害怕破坏本来就好像不怎么存在的关系(或许是友谊)而不敢去拒绝别人的要求的人,做出滑稽的动作,表情,说着自以为很好笑的话,去讨好别人事后又无比空虚、只得自我嘲讽的人,不就是你吗?
小叶一直都是一个舍不得伤害别人,舍不得让别人伤心的孩子啊。那不就是你吗?
可是为什么命运一次次给他希望,又陷其于绝望之地呢?为什么不死了一了百了呢?为什么活着还是这么不争气呢?不敢,亦或是不愿意去承担幸福吗?
关于人类狰狞的本相,想牛拍死牛虻一样的本能,复杂虚伪的小心思,都值得细细品味。
书中没有过多以处于男性的视角高高在上对女性的肉体进行评判。(其实还是有 比如“处女的闺香”我倒是对这个很有兴趣 难道真的可以从脸上看出处子的纯真吗?闻到处子的芳香吗?真的有就算在灯红酒绿之地流连却保持纯洁 在一群欲男欲女中一眼就能看出她的芳香吗)这个我还是挺欣慰【?的 虽然这种评判也是艺术的一部分 但是这种自上而下的口吻总是会被诟病为直男癌把
其余的,还要说什么,是憋不太出来了。生而为人对不起这句话也没看到呢。
其实对这本书的大众认可度还是存疑的。在我看来,没有相似经历或者怀有过自杀念头的人是无法真正体会这种绝望的。就像我,虽然叶藏君的想法我可以理解,可以认同,但是却没有铺天盖地的绝望感。再悲惨,再凄惨,在绝望,终归都是别人的故事。虽然我也有过想要自尽的念头,但是人生对我还是充满了可能性和挑战性。所以我斗胆质疑,大多数的普通人是无法真正感受到叶藏君的痛苦和挣扎。我们活着谈不上幸福,但也谈不上悲惨,只是普普通通,平平淡淡过去就是了。或许心已死,或许还有再次复苏的那一天。
日复一日,都是蟾蜍罢了。
不幸的人之间都是敏感的呵。与药店老板娘对视之时我竟有热泪盈眶的冲动。
关于被强奸的芳子,唯一的支撑,活着的唯一信念,就这样没有了,被毫无理由地剥夺了,彻底走向了绝望。看到这里不禁湿了眼眶。为什么连这最后的纯洁,最后的信赖都要玷污?世间就是如此不给一条生路吗?
从此再无对世间毫无保留的信赖。
叶藏在芳子被强奸之后重蹈覆辙,画春宫图,酗酒,好不令人叹息。
其他的记不得了。关于“女人”和“内脏”,一瞬间想到了孤独的美食家。没由来的。
最后的最后,不喜欢市面上到处充斥着矫情的“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之类的话。你们真的经历过痛苦和绝望吗就天天那这种话无病呻吟矫揉造作觉得装几下忧郁就是个文艺青年了?
别矫情,没有就是没有,好好积极地活着就谢天谢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