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0:5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的读后感10篇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是一本由著作,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读后感(一):没有万能的经济模式

  正进入21世纪后,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国际金融危机,一度导致了各国国民经济的动荡。面对危机,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质疑资本主义的"完美"与"得体",针对危机根源的探究,学者们集思广益,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

  西方经济也正经历着困顿之境,并不是有些专家学者所言那么完美无缺。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经济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借鉴,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来运用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希望在本书的深刻反思之中,能找到一些答案。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读后感(二):他山之石,攻我之玉

  2008年,资本主义社会奉作“救世良方”的“华盛顿共识”受到席卷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的挑战;2010年,整个欧盟受到债务危机困扰,两年后的2012年,欧洲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著名经济家塞巴斯蒂安•杜里恩、汉斯约里•赫尔和克里斯蒂安•凯勒曼开始审视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寻找优化现行资本主义的途径,于是这本《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应运而生。

  基于资本主义的框架,《危机后的反思》尝试从收入分配、公司治理、国际资本流动等角度,为经济体制勾勒新的美好蓝图。但是该书的德文原版在德国出版后备受争议——民众反对作者对于德国出口模式的抨击,并且对立足金融市场占主导地位背景下讨论其他市场提出质疑。

  2014年5月,中国的一家出版社购买了本书版权并在国内翻译出版,这本挖掘、揭示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伟大论著终于和中国读者见面。

  本书从市场自由主义谈起,回顾了从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迄今的全球金融史,深入分析了资本主义危机的根源——资本主义的逻辑缺陷。围绕此根源,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得体的资本主义的路径”,其中包括“绿色增长”新经济模式、创新金融系统、公共部门改革,以及劳动收入再定价等方面。

  谈到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作者指出:“(中国的)工会虽然存在但他们并不具有工资谈判的能力,管理层和工会之间可以协商,但工会并没有罢工的权利,行业的工资谈判体制也并不存在,工资谈判制度的缺失可能会导致中国工资(制度)的畸形发展。”这句话如隔岸观火,一针见血,德国人理性、严谨地指出了当前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后,作者探讨了中国工资差异的根源,总结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体制问题,对中国的经济体制进一步改革完善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危机后的反思——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读后感(三):从对西方经济危机的反思到对我国经济改革的启示

  这部译作对于我们了解和学习西方经济有非常的帮助。本书是在反思21世纪初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基础上,勾勒了一副西方经济的改革蓝图。

  《危机后的反思一一西方经济的改革之路》一书力求对危机背后隐藏的深层次系统性结构缺陷问题进行深度探析通过构建新经济模型,从一个整体的宏观角度对当前资本主义制度所忽视的生态问题、金融市场监管、收入分配机制、税收及国际收支失衡问题进行详细地论述,进而提出相应的指导性改革策略本书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指出了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包括货币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以及资源最优配置方面面临的挑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