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读后感(八):极致的人生
因为朋友圈有人出售二手书籍,我看封面挺小清新的,而且自己也喜欢美食,就要了这本和另外一本。
我以为这是一本悠闲散文集,也许是吸引力法则,这两本书都非常鸡血,很符合自己目前的状态。。。而这本《初心》比起另外一本习惯养成的书籍更加励志!
这本书把一个优秀的厨师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那种投入和艰辛进行了细致的刻画,让我想到了之前读过的山本耀司,同样的专注、沉浸于自己热爱的事物,然后比起日系大师那种专注执着背后一丝淡淡的忧伤和云淡风轻,作者真是激情满满,能量十足!
读这本书有几个震撼,一是台湾文学,作者作为厨师,用词却十分富有人文气息,让我想到的某位台湾演员,当时接受采访时所用的词汇也是如此,这让我反省目前大陆的语文现状,可以用简单直白粗俗来形容,这与剧烈变化的时代背景有关,而通过作者的用词可以想象台湾的基础语文学习想必有更多的传统内涵,对此也跟在大陆的文人朋友和在台湾做语文老师的亲戚小小的讨论了一番,希望有机会学习一边台湾国小和国中的语文;
第二个震撼当然是作者那种自律、专注于磨练技艺的精神,可以说让我大开眼界,见识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形态,当他专注于厨艺学习,可谓是不计成本,真正的厚积而勃发,这种并非为了成功而成功,并非为了财富而奋斗的经历,真是难能可贵,我们是否也能找寻到这样一份舍我的追求和激情?
最后当我们习惯展现轻松美好的生活,而隐藏艰辛过程,就犹如很多成功人士的传记不可读一般,也许这样的表达使得我们获得了某种虚荣与表象性的链接,而作者对于自己艰难困境描绘得十分淋漓尽致,最终告诉我们在种种困难面前是如何坚持、突破、化解问题,最终得以成长。所以这也是它非常鸡血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