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吃货,对《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最受不了的反而是关于厨师技法的过多神秘化。比如强调重庆小面在制作调料时的讲究,又比如在介绍苏式面点时谈到师徒的传承。
当然,两件事情上本没有错,但是前者过多的神话了厨师对于配方的掌握,就如同在中式菜谱里的“盐少许”一般,既没有定量,也刻意强调了劳作的重要性。而后者更像是古代师徒的手把手传授,这些看似很中国的拜师学艺,实际上早已经不适合现代潮流——不管是新东方厨师学校的批量化生产,还是现代社会对知识的开放。所以,我们今天就来介绍一名国际主厨江振诚的书籍《初心》。
江振诚是谁?江振诚是个台湾人,但被世人更广为而知的名字是“《米其林指南》有史以来最年青的三颗星法国餐厅主厨”AndreChiang。关于他的奋斗史我们就不说了,因为奋斗史说多了很容易掉入成功学的陷阱,毕竟每一个成功人士都会有自己的血泪史,但并不是每个有血泪史的人都能成功。
我们今天主要是来讲讲他的八角哲学。什么是八角哲学呢?好吧,你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八角就是我们吃的八角茴香,而是说八个元素:独特、质感、记忆、纯净、风土、盐、南方和技艺。八个元素构成了一个八角,他们彼此不可或缺又相互独立,就如同八角形一般,最接近圆形,但八个棱角都有各自独特的个性。
而在对这些元素的阐述中,我们也能看到江振诚对于美食的理解,比如技艺,他就讲起自己去日本买茄子,日本的农夫就说了,你必须得保证你是拿去碳烤的,要不然就不卖。为什么呢?因为农夫也是美食的参与者,你想想,如果农夫辛辛苦苦种出甘甜的胡萝卜,咬一口就能尝到清甜脆口的感觉,那为什么厨师非要打成酱汁呢?所以,厨师不是上帝,更应该像催产师,给食物最佳的表现手法罢了。
在提出自己的八角哲学后,江振诚还补充说到了自己关于匠与艺的关系,匠气太重,则过于着重于技巧,如切丝切得更薄,拉面拉得更细,但是否是食物最佳的表现方式呢?只有带入自己对于食物的领悟,才能将美食升华。
最后,还是说说关于分享的快乐吧。江振诚是在2011年的西班牙美食高峰会上依靠自己对于八角哲学和初心的演讲获得国际美食届的认可的。比起分苹果,你一个、我一个,最后交换了还是你一个、我一个不同,分享知识则意味着你一个、我一个,最后交换了变成你两个、我两个,甚至更多。当然,分享的基础是有起码的共识,如果一个中国人告诉德国人要放盐一勺,我估计德国人肯定得拿出天平来问你这一勺到底是多少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