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读后感(四):勿忘初心——读《初心》
对于厨师的通常印象,赵本山的小品里曾经总结过:
脑袋大、脖子粗。。。
而这本书的封面上,身着白色厨师服和黑色围裙,留着小平头,专心致志调理美味的帅哥江振诚改变了我的这个固有印象。
江振诚出生于台湾,是大名鼎鼎的法国料理主厨,RESTAURANT ANDRE创始人,曾经两次被《时代杂志报导为“印度洋最伟大的料理”,Discovery频道“亚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厨”、顶级餐厅指南《Relais and Chateaux》“全球最佳150位主厨之一”,他在新加坡开办的JAAN PAR ANDRE法式餐厅,获选为全球排名第39名的最佳餐厅,被列为“到新加坡的44个理由”之一。而他的另一个餐厅RESTAURANT ANDRE被《纽约时报》列入“世界中最值得搭飞机来的十大餐厅之一”。他的这本《初心》,是他写的自传,这本书告诉我的,不仅仅是美食怎么做出来的,而是一个顶级的专家是如何炼成的。
勿忘初心
关于“初心”的概念,作者自诩为Original intention(初衷),就是最初的想法愿望。《华严经》上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在很多事情的时候,也会提醒自己勿忘初心,那么这个初心究竟是什么呢?我的理解,初心就是自己出发前给自己定下的愿景目标。作者江振诚正是因保持“初心”而不断进取,才取得如此成就的。人生道路曲折,很多人在探索阶段,往往容易被他人的立场态度左右,忽视自己原本的想法,这个时侯初心就是自己的指南针;而也有很多人到达某个阶段,或取得巨大成就以后,很容易忘记当初立下志向的初心,迷失在名利或欲望中,这时候初心则成了一种温柔提醒告诉自己享受的不只是成功的结果,也应该包括成长的过程
保持开放心态
作者在书中提到过,他认为心态很重要,当看不起别人的时候,也就是固步自封的时候。因此他非常反感的是一种抹杀别人努力的自以为是的心态。他还在厨房当小工的时候,见到名厨献技出一道新菜,厨房里总有人说,那个也没什么了不起很简单,我也会做。
这种心态随意践踏他人的成果,反而暴露了自己的肤浅。曾经我在知乎上看过一篇文章,有人看到了披萨,就说那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放点肉的大烧饼吗。这种观点其实是自己心智未开的结果,这种状态是无法提高自己的品味的。
不管在那个领域,哪个行业中,如果面对他人的成就,一直保持这种“不就是”的心态,那么,自己的视野就会越来越狭窄,技艺也就因此难以得到提高了。因此他当了主厨以后,在招聘新厨师的时候,更加看重是否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因为有这种心态的人,如同白纸一张,才有发挥的可能。
计划分解的阶段性学习
成功自然离不开努力,而努力并不是每天面对大海,高喊着热血沸腾口号,想要努力获得成功,首先应该努力的去思考如何去成功。作者在书中写道:
学习一定要有计划有了大方向,接下来是制定更具体的小目标,大长时间,方法等等,这样更能鞭策自己也会更有动力。如果只是一个模糊的方向和想法常常会松懈或携带以至于半途而废
作者在学习,和打工阶段,每次进入新的工作环境的时候,先观察厨房餐厅里每个人的工作内容,了解厨房的结构,处事的特点等等,把每个人的职位和工作内容详见列表,学习并完成有关于厨房的每一件事情,并预估出学习需要花费的时间,这种学习方法,他称之为,阶段式成功
这是一种快速萃取知识提升技能增长才干有效方法。
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提高能力
作者20多岁的时候就当上主厨,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也因此很多同行并不服气,厨房里面不断的出各种难题或者挑战。作者的对策是:
永远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不耍任何花招,完全用硬底子功夫去接招。
因为,打败自己的下属,同行并不是作者最大的目的,从一次次面临的难题中增强自己的实力,提升技艺才是目的,这才是“初心”,保持这个初心不变,就不会被同事之间的小动作所激怒,进而陷于人事斗争的泥潭。而人们通常嫉妒、不服气或者排挤的,都是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如果你已经一马当先到别人无法望其项背的话,别人也就无从挑战,更谈不上妒忌了。正如卖稀饭包子摊主只会忌恨旁边摊位鸡蛋灌饼的家伙绝对不会嫉妒或挑战卖场的麦当劳。
削马铃薯和画鸡蛋
作者讲自己到法国去学习厨艺的经历,将自己从学徒工干起,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削马铃薯煮马铃薯。而即便是最普通最平凡的马铃薯,也不寻常。马铃薯有大有小,品种不一,在煮一大锅马铃薯的时候,不同大小,不同品种的马铃薯,煮熟的时间都不一样。小个的必须先捞起来,大个的必须多煮几分钟,加上不同品种的煮的时间各不相同,就必须用心观察。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摸索,作者对每个马铃薯都有敏锐的直觉,仿佛能看到每个马铃薯上都标记着不同的起锅时间,五个马铃薯下锅就能看到五个不同的时间表。。。
这让我想起来了那个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看似简单的事情,加上用心观察用心体验,就能了解到其中的细微不同,而了解到其中的细微不同,就是自己提升技艺的关键。这是一种枯燥的基础性练习,因为基础而枯噪,也因为枯燥,只要能沉下心去做,就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京剧里的吊嗓子武术里的扎马步都是如此,练成了并不代表自己成为顶尖的高手,但没有练扎实肯定成不了顶尖高手。各行各业磨练技艺打牢基础都是十分必要的,有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今后大显身手的可能。
反思重要性
作者在成为国际顶级主厨的成长历程中,有几次沉淀的机会是必不可少的。在他已经跟随双子星开设四五家顶级米其林餐馆以后,毅然决定辞职,去一个陌生的塞舌尔群岛重新开始。在我看来,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通常一个人成功以后,总是下意识保留或复制自己成功的经验,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
希望能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沉淀,静下心来重新认识自己,解读生命意义
和GTD中的“unbroken time”非常一致,在达到某个阶段以后,需要检视和反思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隔绝掉外界的干扰,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真正意义所在是什么,这种静下来,中断一下,反思回顾的体验是非凡的,最好每天都能利用几分钟的“unbroken time”去检视自己的行动,反思自己的意义。
流程管理
刚刚学习知识管理的时候,很多老师说过,知识管理的积累,就像是菜谱一样,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整理成标准的流程、而作者作为一个名厨师,并不刻意的去整理和记录菜谱,因为他认为菜谱容易局限了自己厨艺的发挥。但他作为多个餐厅的负责人的重要性,却非常重视流程管理。他在四个国家拓展四家顶级餐馆的过程中,在工作流程上花费了很多心思,比如在厨房建立了“法语运作系统”用来“喊单”——就是在客人点菜以后,厨房里喊出客人点菜的内容,以便厨师们决定先作哪道菜,再做哪道菜,这个先后秩序关系着出菜流程的顺畅与否,让大家的作业衔接在一起,在最短的时间里端出最美味的料理,让客人不至于饥肠辘辘的等待。而建立这个标准的“法语运作系统”,可以让法国总部的主厨视察时也可以迅速掌控餐厅情况,降低了沟通的时间成本。
但是,过犹不及,我们现在很多地方追求绝对的流程化,尤其是服务行业,要求客人来了以后鞠躬九十度,微笑要露出八颗牙等等,这些硬性的要求反而未必能让客人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对此作者提出一个“客制化”的概念和要求。就是初心是给客人好的体验,那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为顾客服务的诚意。细心体察客人的每一个细微感受和需求,了解客户真实想要什么,然后深入体会服务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才能打动客户,这才叫“客制化”。这种诚意是难以用流程化来定制的。这段话让我想起了《海底捞你永远学不会》里面类似的表述。其实哪里是学不会,而是你用心在什么地方,如果仅仅是复印人家的流程、设计,那当然是东施效颦,如果初心依然,坚持诚敬,那么收获满意和感动并不困难。
大道至简
作者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厨艺的热爱和对餐厅细节的关注,但这位得享大名的米其林三星主厨,在当记者问起:
你在每一道菜的每个小细节里面都投注了这么多想法,如果今天来了一位客人,在享用过程中并没有任何感觉,或不想花心思去了解你的想法,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江振诚回答:
没关系啊,至少那位客人享受一顿饭的美好时光。
是的,让顾客享受一顿饭的美好时光是江振诚的“初心”,一切细节上的极致追求,一切在餐台顺菜、灯光和食材搭配上的不懈努力,都是围绕这个“初心”而来的,作者举例子说:
像一块简单的肋眼牛排也有好吃的和不好吃的部位,带筋的口感比较不好,不带筋的油花细密,口感较佳。因此在摆盘时,我会把最好吃的部位放在盘子左下侧。
大多数食客习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因此第一块入口吃到的牛排多半从左下方下刀,就可以第一口吃到这盘料理中最精华的部分。。。。
这是一种极致的服务,让客人毫无压力的享受就餐的一切。让我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大道至简”,顶级的厨师这样做,于是有了江振诚这块金字招牌。而顶级的设计师也是如此,才会有了像iphone、imac这样简约却极其好用的设备。我们在工作中如果也能做到这一点,把交办的工作用心完成,让客户/上司/顾客 对自己完成的工作完全满意,甚至习惯这种满意的话,也就是自己脱颖而出的契机了。
功夫在诗外
在以前看过的一本《万万没想到》,作者万维钢非常反对这种“工夫在诗外”的观点和态度,认为应该想学什么就练什么,工夫就在工夫上。而《初心》却强调这种“工夫在诗外”的心态。这让我有些迷惑:究竟是那个错了呢?后来我发现,两者都没有错。“工夫在诗外”是一种境界,而想要达到这种境界,就得先把工夫下在基本功上,正如刚刚习武就得一遍又一遍的扎马步,而到达一定境界、取得一定成就以后,当然也必须借鉴各个不同领域的东西,来加深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感悟,正如小李飞刀刻木头,乔布斯学禅,江振诚阅读建筑、艺术书籍以吸取料理上的创意和启发一样,“功夫在诗外”和“但欲工藻绘”一样都是写诗的一个必经阶段
而已。
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
中年始少悟,渐若窥宏大.
怪奇亦间出,如石漱湍濑.
数仞李杜墙,常恨欠领会.
元白才倚门,温李真自郐.
正令笔扛鼎,亦未造三昧.
诗为六艺一,岂用资狡狯?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