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读后感(七):不忘初心
范玮琪《最初的梦想》中有句我们耳熟能详的歌词: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去的地方,怎么在半途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有那么一段时间,这首歌也是我的最爱,当我认真听歌词的时候,经常会想问自己:什么才是自己最初的梦想呢?童年时代笃定的“梦想”在时光的变迁中被侵蚀的斑驳陆离,越长大反而越迷惘,经常的,我们宁愿选择“更简单的更便捷的”而不是去追求“最初的”。“初心”渐渐的被遗忘,或者不是被遗忘,只是自己以为无力把握软弱的放弃,不再面对。
江振诚的《初心》让我想起了很多关于“最初”的话题,而这种思考也许对每个人而言,都不啻于一次心灵的追问和洗礼。如果你认为这位享“亚洲10大最佳青年主厨”、“全球最佳150位名厨”、“印度洋上最伟大的厨师”等美誉的年轻厨师是在这本书里介绍美食以及讲述美食成型的过程的话,那你一定会失望的。其实,这本《初心》更像是他的一本个人的成长记录,而最核心的也是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不忘初心“。或许可以叫坚持”最初“。
说起”最初的梦想“,江振诚可能还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坚定,阴差阳错选择的餐饮专业成为了他毕生的追求,而起初他还没有那么坚定的想要踏入餐饮业。我想。可能能够坚持完成的人都有这样的品质,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不会在成长的过程中看着那个放下这个。就拿自己来说,在这些年间转过多少的专业,而又从事过多少自己本来并不是真心喜爱的行业。盖因为当时的情景可能就是身边的这个略微垂手可得,或许更能获取短期效益,往往后悔的时候,再重走当初路变得更难,于是也就糊里糊涂在这样的路上走下去了,而选择餐饮的江振诚一路笃定的走下去,即便是对餐饮有自己的理解,微负才气,他也没有傲娇,而是更加加倍的努力在这条路上探索下去。
我们经常自诩”吃货“,然而食物只是可以满足口舌之快还是有更深的意义谁也不会去想,也许这辈子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机会吃到Andre的蕴涵”八角哲学“的料理,但是至少我下一次吃美食的时候会想一想为什么这么好吃,它是否勾起了我的回忆,或许是触动了心灵哪一块最柔软的地方?
殳俏说,人和食物是平等的。在小江厨师的世界里,早就在践行这一理论。在《初心》里,我们看到的食物,不仅仅是食物,食材不仅仅是食材,更多的是”心“在其里,”爱“在其中。当我们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也要问问自己”初心’是什么,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热爱的,有没有“八角哲学”可以去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