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们把做一件事分成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从最初的起点出发,经过系列承转合,回到貌似最初的起点,却已是更上了一层楼。这本书的作者江振诚,从台湾餐饮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料理主厨,到法国米其林三星餐厅执行主厨,他在新加坡的餐厅被新加坡政府称为“最值得来新加坡的44个理由”之一,并被《纽约时报》选为“世界上最值得搭飞机来品尝的10大餐厅”。在一次次的华丽进阶中,他始终不忘初心,创立“八角哲学”,百转千回,初心不变:美好的料理是一种精神,没有什么食材应该被看轻。
完全可以把这本书看成一本普通台湾少年如何成长国际大厨的励志书。它呈现了一个少年从误打误撞闯进厨房方寸之地,到成为台湾顶级厨师之后却又抛弃一切远赴法国的拜师求艺历程。他一句法语不会,在卧虎藏龙的顶级厨房里只能煮马铃薯;住仓库,把所有的钱用来遍尝米其林大餐以此积累学艺,当机会降临,他初试啼声,一鸣惊人。然而,更让我醉心的,是他一以贯之的初心,他对食物看法,并在此基础形成的那套看似标新立异,却又根植于平凡的“八角哲学”。
从“厨匠”到“厨师”再到“厨艺家”,他完全摆脱了任何框框和束缚,只坚持一点,对食材充分了解,并找到最合适的呈现方式。而八角哲学,便是他创作风格核心,挥洒一切创意原点,他不写食谱,不刻意记录任何配方,完全凭料理的直觉,以他的哲学,来呈现食物的本质。这八角,分别是独特质感记忆纯净,风土,盐,南方,技艺。他不用菜谱,没有菜名,而是根据当地当季的食材,来呈现八种品味
从感官花园双子星大厨的表演中,他看到,从最容易取得的食材或身边的微小食物,做出不一样诠释,这才是真正的法国米其林三星的技术。在他看来,美好的料理是一种精神,没有什么食材应该被看清。正是这样一种万物都值得被珍惜的精神与爱,让他能在料理中注入十二分的关怀,对食物,对人都是如此。
曾经这位只能在顶级餐厅的厨房里关照马铃薯的小弟,练就了一身本领,两年时间,他培养起与马铃薯的默契,一批马铃薯下锅,仿佛可以看到每一颗马铃薯上都标示着不同的起锅时间。在技之外,更有心与艺。在自己的餐厅里,总经理或者他本人接听订位电话成为一项很重要的不成文规矩,因为客人对餐厅的第一印象从接起电话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而一次美好的饮食经历,其中包含了他无所不到的对细节讲究
如果说料理的技术好,那只是厨匠或者厨师,只有对食材以及就餐的客人怀有十二分的尊重和爱,才能使食物呈现其最本真的品质,让客人享受到最美的味道。正是怀着对单纯的坚持,对真实的一以贯之的坚持,江振诚成为当之无愧的厨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