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便于流传的,也比大道理有趣味性,就拿我小时6岁听到的一个故事来说吧,那是一位老者向我们那些孩子讲述的,说的是孙悟空长命百岁秘密。孙悟空已经活了500岁,还没有老去的迹象,这使得掌管生死薄的阎罗王着了急,每次都是他那么在本本上轻轻一划,想要的人就过来了,可是这次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孙悟空的生死时辰薄啊,于是这些天,小鬼们都帮忙翻找,可是还是没有眉目,真是羡煞世人,却急坏阎罗王啊。
孙悟空这500年来更是逍遥自在,没病没灾的,儿孙孙儿早已满堂,也便有了白发猴送黑发猴的事情,但是人世间也都在流传着这个不死神猴的故事,于是很多的人也在猜测着这个神猴如何倒腾过自己的生死薄呢?就这样又过了25年。
有一次,孙悟空喝醉了酒,和儿孙们显摆自己的本事,就是这一刻,他的孙子们也想知道长命百岁的秘密,于是就问起这件事来,这老猴也许是酒后吐真言,也可能是显摆自己的能耐,就悄悄地对儿孙们说,“我的那页生死薄啊,那天我逛阎罗王殿的时候,趁阎罗不注意的时候,把那页……”说着又喝了一口酒,故意吊别人的胃口,“把那页搓成细绳儿,和其他的绳子一起绑生死薄了,哈哈哈哈。”
这真是牛啊,这位老者给我们这些孩子讲的时候,我们也觉得这个办法简直是绝了。故事的结果可想而知,阎罗王听到了此事,自然收了神猴,当时神猴就命断气绝。这个神秘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直到现在,我还觉得说大话,喝醉酒真误事。所以呢,中国人尤其喜欢在听完故事后有所感悟或得到什么启示,于是道理也不用强调了,因为故事他不会忘了。
《卖故事》这本书虽然讲的不是一些神秘或神话故事,但也给很多人提了醒,那就是为什么在很多选秀的舞台上,那些参选人总会讲一些自己的故事,这个会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很多企业也有很多曲折的故事,这样大家在茶余饭后,当做谈天的内容时,无形中就宣传了他们。
还有很多好的销售人员高管老板也是讲故事的高手,这样的话,冥冥听众就会从中得到了乐趣,也接受了讲话者所要传达的意思,这是很多有趣的社会现象,也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另外根据东西文化差异,东西方人喜欢的故事类型也不一样,更准确地是因人而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