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草丛中》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草丛中》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06 04:0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草丛中》读后感精选10篇

  《草丛中》是一本由[日] 加藤幸子 著 [日] 酒井驹子 绘著作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草丛中》读后感(一):心头的那抹绿

  “看见那绿色的草丛,仿佛自己内心洗涤了一般,瞬间明亮了起来”。这是一本可爱绘本,收到这本书就让我爱不释手,可爱而清新画风简单而又美好故事,真让我陶醉呀。

  本书是日本的绘画大奖得主酒井驹子绘,日本文学芥川奖得主加藤幸子著。芥川奖是日本文学的最高奖,酒井驹子作为一个画家,其作品质感厚实层次丰富,兼具温存细致特点,而且他的绘画灵感多来自于孩童时期印象,能够非常真实反映儿童情感

  这是一次草丛冒险。

  小悠和爸爸妈哥哥一起去海边玩,小悠的爸爸在叫小悠,但是小悠就在捉蝴蝶,蝴蝶飞走了,小悠不停的追赶着蝴蝶,来到了一片草丛中,草丛中的叶子挠着悠悠小腿痒痒的。微风吹来。草丛晃动着,摇晃的草丛,像海浪般悠悠被淹没在草丛中。他看到了蝴蝶和蚱蜢,但是这些小动物很快就跑开了,小悠悠来到了河边,这时妈妈过来了,悠悠和妈妈回家了。

  这是一次不可思议大自然之旅。

  小悠对这个奇妙世界有着强大好奇心,面对大自然的各种动物,小悠悠紧紧的追随着,拨开草丛捉蝴蝶,叶儿们,蚱蜢……这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而又美妙

  这是一场视听艺术

  美丽的草丛中,曼妙的自然之声,仿佛使人的心灵得到洗涤,也许我们早已过了看绘本的年纪,但这本《草丛中》却让我想起了儿时的自己,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之心,大自然的美好给我们的视觉和触觉带来全新的感受

  这是一本优秀亲子读物

  小悠悠,在家人带领拥抱大自然,中途却独自一人自对这个世界进行未知探索发现。最后,妈妈发现了小悠,并且与她会心一笑。亲子之间的互动牵挂升华了本书的意义父母孩子引导者,也是孩子永远港湾都市生活的我们,孩子成长高楼大厦中,似乎都没有机会到草丛中去冒险。这又何尝不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缺失呢? 本书的故事情设计非常符合孩童的心理特点。书中的每一幅绘画,也是那般清新而充满童趣,装帧精美,我非常喜欢

  《草丛中》读后感(二):童年之歌

  《草丛中》是一本色彩淡雅浅显易懂的绘本故事。主题非常小,描绘的是一个小姑娘和家人在夏季的河边游玩时,在草丛中的一小段经历。虽然时间很短,场景简单,但从中可以以小见大,从这一个极小的生活片段里,我们看到了小孩子天真无邪游戏情景一家其乐融融相处,夏季的绿意盎然,如同一首轻松愉悦儿歌,飘进我们的耳中,划过心里,引发有关童年的美好记忆

  这是一本非常适合夏天阅读的绘本。入目第一页就是一条宽广清凉大河,爸爸带着哥哥在河里捉小鱼小虾,妈妈在摆放包,可以看出是一家人野外游玩,想必妈妈的包中是带来的便当犹豫着要不要去河边玩的妹妹小悠,被一只蝴蝶吸引着跑入草丛中。画面大片的绿色,视觉上给人以静谧温和感觉,从又小悠的主观角度描写草丛:凉凉味道好像牙膏,使读者有触觉、嗅觉方面的多重感受,夏天的凉爽气息扑面而来

  故事中的小细节非常生动,例如草丛绊住鞋子,蚱蜢蹦到身上,都令我想起自己的童年生活。幼年曾跟随爷爷奶奶故乡的村镇生活,上学路上就随处可见大自然中的花草昆虫。叶边锯齿状的拉拉虎划破过我的皮肤,苍耳也粘在袜子裤子上跟我回过家。捉知了、逮蚱蜢亦是童年难忘趣事。现在我已为人母,有了自己的小朋友,童年的绿色记忆一直伴随着我,因此我经常教育她也要热爱大自然,喜爱珍惜周围的花草树木和小动物。

  小悠深入草丛深处,没有追到蝴蝶,暂时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也给自己孩子讲的故事——《小猫钓鱼》,小孩子的注意力非常容易被新奇、突发事物所吸引,在外出前要做好安全教育,同时不要过多苛责孩子的活泼好动,毕竟玩是他们的天性正当小悠担心时候,妈妈找到了她,面对小悠的疑问:“妈妈,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呀?”妈妈并没有作答,而是微微一笑。作为母亲,我想她跟我一样,会在心里默默回答:“每个妈妈都会找到自己孩子的,因为每时每刻我都看着你呢。”

  故事比较简短,2-6岁的孩子可以通过亲子阅读的方式翻阅,单看图画,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这多亏了本书的绘者酒井驹子,她1966年出生于日本兵库县,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系。擅长油画,作品质感厚实,细腻,绘本作品常常从自己的童年印象出发,栩栩如生地呈现出儿童的经验情绪。故事的著者加藤幸子也来头不小,是第88回日本芥川文学奖得主(获奖作品是《梦の壁》)。加藤幸子是一位倾心自然、关注生态的当代女作家。她的文笔清新雅致,生态文学作品赢得了文学读者的喜爱。在文学创作之余,她还长期担任日本“爱鸟协会”的理事,广泛参与民间绿色环保活动。两位作者都热爱大自然,深韵儿童心理,为读者创造出了一次美妙的自然之旅的故事。感恩这个夏天有这一抹清新绿色绘本的相伴。

  《草丛中》读后感(三):慢镜头下的草丛中

《草丛中》

  文/文小妖

  去郊游,对于孩子来说真是一件开心的事儿。远离了高楼大厦,车来人往,大自然里的一切,充满了新奇,也充满了神秘。我想,没有哪个孩子是不喜欢郊游的。

  由日本著名作家加藤幸子和日本最受读者欢迎的插画家之一的酒井驹子联手打造的绘本《草丛中》,记录小女孩小悠在河边郊游时的一场小小的冒险之旅。

  绘本截取了全家人郊游时的一个小片段,小悠被一只美丽的蝴蝶吸引,于是小小的脚步不由自主地追随着蝴蝶。瞬间,世界在小悠的眼中变小了,她忘记了一切,忘记了不远处的爸爸妈妈和哥哥,忘记了自己已渐渐远离他们……

  在追逐蝴蝶的过程里,小悠进入到了一个感官世界,眼里看到的是橙色斑点的蝴蝶,青翠的草丛,天高云淡鼻子闻到了草丛里散发出来的像牙膏一样凉凉的味道;皮肤感受到长长的叶子,圆圆的叶子以及锯齿状的叶子触碰小腿时痒痒的感觉;听到了风呼呼一阵阵从耳边拂过的声音……小悠越走越远,小小的身体淹没在草丛里,蝴蝶不见了,蚱蜢跳出来了,草儿们似乎越长越高,围住了小悠,天空在她的视线里越缩越小,这时,很多奇怪的声音响起了,“哗啦哗啦。咔嚓咔嚓。唧唧。喳喳。刺啦啦。咕噜噜。”远处的小河也哗啦啦地唱着歌……这些声音在寂静天地中被放大,新奇感被害怕替代,小悠终于从忘我的世界里回到了现实中,陌生环境让她急切地想看到爸爸妈妈和哥哥。正当她不知所措时,妈妈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哇!这无疑是这一场探险之旅的最大回馈,因为,妈妈一直都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小悠!

  看到绘本最后一幕时,眼眶却莫名地湿了。大手牵着小手的背影让这片草丛变得无比绚烂美丽……

  加藤幸子的内心里似乎真的装着一个小孩子的灵魂,她生动细腻地刻画了小悠的这场小小的旅行,调动起小悠身体的感官去感受着草丛中的一切,这么细微的描写同时也把读者的感官调动了起来,似乎真的沉浸在草丛中,感同身受。同时,在阅读这本绘本的过程中,我的思绪似乎变成了两股,一股跟着小悠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另一股则回到了泛黄时光中,儿时的我,也和小悠一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经历过很多次大大小小的冒险。有时是用摔跤的方式来跟溪里的小鱼邂逅;有时是以迷路大哭的方式去与大山回声进行对话;甚至有时以踩断树枝的方式去跟树上的小鸟问好……多么迷人的感受啊!至今想起,仍然怀念无比。

  我想,加藤幸子肯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她笔下小悠的经历才能那么深入地打动每个读者的内心。

  众所知周,绘本的插画家酒井驹子获奖无数,她的笔触细腻,善于抓住微小的细节,同时,她在色彩的使用上也是极有分寸,淡雅,不夸张。在《草丛中》,她把一帧帧动感的画面用慢镜头的形式,逐一展示出来,这样的创作方式非常切合这本绘本的主题:孩子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因为,任何人身风景迷人的大自然中,身心都会放松紧张心情也会逐渐慢下来。酒井驹子那慢镜头的插画很容易在情感上引发读者的认同感。

  最后,《草丛中》也用另一种有趣叙述方式告诉小读者们:多接触自然,亲近自然,那里是有趣的乐园

  《草丛中》读后感(四):亲子间的自由时刻

  《草丛中》,日本童书绘本,作者加藤幸子,绘画师酒井驹子,两位大师结合之作,其创作出一幅清爽温馨、时刻充满着爱的亲子时刻,这是两位大师献给所有小孩子的童年礼物,也是献给我们所有成年人回忆童年的礼物。在这本书中,不仅可以让你回想起自己曾经历过的那段美好童年时光,也能让我们的孩子亲切的感受到大自然所带来的快乐以及亲子间那浓浓的爱。

  本书运用小女孩小悠的口气来描绘一幅自然风景,在绘本中,小悠和爸爸妈妈哥哥一家人一起去河边玩耍,这里有哗啦啦流淌河水、有凉凉的像牙膏味道一样的青草、有在草丛上轻盈飞舞的蝴蝶、有各种形状的叶子、有摇晃起来像波浪一样的草丛、还有绿色的小蚱蜢。这些美好的事物和感受都是小悠一个人在这里体验到的,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仿佛我就是小悠的另一个灵魂,跟随着她一起沉浸在小河边的美景里。

  现实中,一个孩子的成长也必定是会由童趣走向成熟。在童趣的年代就应该让她充分展现自己天真烂漫一面,在书中小悠的妈妈不仅没有阻碍她的自然探险,反而大胆放手让她身临其境的去感受那诗意般的大自然。反观我们现在身边的好多年轻父母和爷爷奶奶们,几乎每天都是跟在孩子屁股后面转,生怕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哪怕是仅仅一分钟的独处。孩子是一颗小草,他需要风和方向,但也需要更多的自由。

  《草丛中》这部绘本虽然文字简短,但是作者对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的把握却很精准。比如用“倏”字来形容蝴蝶飞走这一动作,“倏”的本来之意就是极快地、忽然;后文中又用“嗖”来形容蚱蜢蹦跳时所产生的声音,“嗖”是一个象声词,形容快速通过的声音,在形容这一声音的同时,作者还用了一个“蹦”字来形容这一动作。

  绘本中作者还有很多对声音的描写,像哗啦啦、呼、嗖、哗啦哗啦、咔嚓咔嚓、唧唧、喳喳、刺啦啦、咕噜噜。通过这些精细的声音描写,《草丛中》更像是一本有声绘本。

  书中的插画背景更是与文字相呼应,清新的文字加上唯美的背景,让我们更进一步的跟随着小悠进入的大自然里的怀抱里。小悠白色的小帽子、白色的娃娃上衣、淡蓝色的小裤子、奶白色的小凉鞋,跟淡蓝的河水、淡黄的沙滩、嫩绿的青草完美融合在一起。小蝴蝶、小蚱蜢的真实描绘,更是让绘本里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也更容易表达出那种若即若离的亲子关系

  最后作者在结尾处留下疑问,“妈妈,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呀?”因为爱,亲子间的爱,妈妈给足小悠安全感,放手让她自己去观察体验大自然,在这一过程中,其实妈妈一直都在小悠身边,这种若即若离的亲子关系,以及有形和无形的亲子距离一直在互相渗透和影响着小悠。

  《草丛中》读后感(五):草地蓝天作伴 我和你一起长大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美的绘本,每一片新绿的草叶,每一个在风中吹拂的音符都在叶尖跳动着,夏天的阳光炙热耀眼,阳光下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闪光钻石,美丽的散发生命的光辉

  画中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就是我们每个人童年的影子,小小的那个胖胖的可爱的女孩子,她去了哪里?她回到了最初的乐园,有碧绿的草,鲜艳的花,精灵一样的小动物们,汪洋那么大的水洼,巨兽一样的邻家小狗崽,一扇小门,一面幽暗的窗,都可以通向一个神秘遥远国度,小小的那个娃娃,在大自然里面编写属于自己的童话

  我们为什么喜欢阅读,阅读不仅仅张开了陌生人喜怒哀乐的网,也打开了回忆过去的窗,窗内那个还没有受过伤的曾经,在大声的笑着,那一张张的苹果一样的笑脸生动的甜美的洋溢着生机

  还记得我的童年,是在母亲工作单位后院度过的,只有那个年纪的夏天可以如此的甜蜜,蓝天下面没有做过的错事,没有失去过的东西,所有年纪相同,父母一个单位的孩子们经常守在一起游戏,为了等待母亲们下班,我们可以翻过单位的院墙,钻过幽暗的篱笆院子,后面是沼泽城市外围的防风林,还有乡村的一片片屋舍,那里是幼小的我最神秘的乐园,小伙伴们讲不完的故事,寻找彩虹的游戏,树林尽头的小溪熠熠生辉,各种小生物虫子都是年幼的我们最佳的新朋友,那时候的大自然充满了生机,雨天我们家的小院子,淅淅沥沥,长满了咖啡色的小蘑菇,像一朵朵的雨伞,那时候的云很低很低,很浓重的墨色,阴雨天的早晨,天就像完全忘记点亮一样黑蒙蒙的,像一场梦,等着天亮的早上,厨房飘出来妈妈炸油条的香气,小狗狗也起床了,一蹦一跳的跟着我跑进院子里面,那时候的我每天抱着家里的小狗狗出出进进,就像妈妈带着自己的崽崽一样疼惜它,那时候很多的小邻居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们都会经常来我家里游戏,我家里养着的小狗狗就是大家的团宠,每个人都从家里拿一些小蛋糕小点心来一起给狗狗吃,每次出去玩都慈爱的轮流抱着它,就像是我们共同的宝宝一样。

  暖暖的童年,朋友和最爱的小动物,慈爱的生活美好恬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