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杀者的传说》读后感(二):一条自杀的鱼
大卫·范恩在这本短篇集的开头一篇这样写道,“那天晚上,我们一起看着彩虹盲目地撞向鱼缸的四壁,等待它死去”。
一条自杀的鱼,绝望美丽
但更多时候并非如此。更多时候,我们下班回家打开门面对一个空荡荡的鱼缸,和一个干瘪腥臭的鱼尸。它们的鳞片失去光芒眼神空洞污浊,那大张的嘴仿佛在宣称,死亡丑陋如斯。而这种事情总会一再发生,鱼们前仆后继地迈向同一条路,以爬行丈量自己的顽愚,直到我们习惯了它们的死亡。
却是范恩笔下,那个一次又一次选择死亡的父亲的模样。
在这六个短篇里,范恩从不同年龄的视角切入,去观测父亲的死亡。总是平静和命定的口吻,没有确切温度,就像他自己在访谈中所说的,“发生了什么,意味着什么,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些都自发地游离于事实之外。我们和作者一样作为旁观者,只能看到表象,极尽真切,却又极尽虚伪。那些情感事业上的失意,与人物举手投足流露出的幻灭感,持续着它们之间貌合神离却又旷日持久的斗争。这让他的故事在敏感之外呈现出一种迷离的飘忽。但每每到了真相,到了死亡,总又会如噩梦初醒,惊觉人生如梦
范恩这本小说集在内容上如此统一,都要归因于他儿时父亲自杀的遭遇。12岁那年,他父亲在打电话向第二任妻子告白时开枪自杀,范恩自此夜夜失眠,这件事成为他一生中难以磨灭的阴影。他在小说中描述的那些令人心中一紧的细节,如在父亲的新婚典礼上感到无所适从少年,以及一脸平静地用子弹打烂了家里所有门窗的少年,都或多或少源于他真实的情感经历。而整本小说中弥漫的那种无从解脱的绝望感,也就越加真切地贴上了我们的鼻尖。
但与事实经历不同的是,范恩一边说着,“在我看来,小说是命定的”,一边在本书的核心故事《苏宽岛》里,让儿子罗伊(也就是他自己)举枪自杀,将头骨炸碎一地。这让好不容易在这漫长阅读里习惯了一个自杀的父亲的我们,不得不面对另一个人带来的爆炸伤害。这几乎是一种双重的暴力,以至于范恩如此解释这一逆转——“多年来我一直背负着父亲自杀这件事,直到那一刻后,转而由他来背负我的遗体,那类似心理上的逆转,折射出我的一种渴求,渴求复仇”。
对死者的复仇。曾有说法称对死者最佳的复仇方式便是不让其死去,于此我深刻领会到这一说法的现实性。正如男孩在自述中坦言的,他之所以陪伴父亲来到无人荒岛,正是因为害怕父亲在独自一人时冲动自杀。当男孩不断地从父亲的一举一动里解读出对死亡的渴求,内心同情恐慌层层叠加的时候,那被同情的父亲却对此毫无知觉,依然恣意地在儿子面前释放他内心的孤独绝望,以至于这感情不仅淹没了他,也最终淹死了男孩。但是当这些重负和男孩的死亡加在一起沉沉地压在他肩上以后,在本篇《苏宽岛》的后半部分,我们看到的却是这个父亲如何绝境求生,如何一再逃离。
却又像极了那自杀的鱼。在不能呼吸境地里奋力扑腾,最终仍是死去。
他们都在自己选择的死路上拼命狂奔。
那样的向死而生。仿佛正因为有了死,生才衍生出意义
是死亡打破了父亲林中生活的空虚。他们曾经如此厌烦的无所事事,如今被愤怒悔恨悲哀和自怜充斥了。生活演变成另一种节奏,并且有了更多的目的性:活下去,并将罗伊的尸体带回给他母亲。在事业和爱情上屡屡失败的父亲不得不将自己的绝望暂时撇在一边,与绝境做斗争。而当他再度深思罗伊选择自杀的真正理由,他终于第一次从自己的茧里走出来,领悟了他人的另一层意义。血与肉,爱与欲之外,还有亲与情。那些都是曾经一心向死的人无法察觉的。
或许对作者范恩,亦是如此吧。他无法感恩自己父亲的死亡,却正是他父亲的自杀,将他塑造成现在的模样。因此他的小说虽然写满死亡,却也写出悲剧背后的深意。我不知道什么才是,但是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觉得有一个地方像家了,也从来不觉得自己属于曾经待过的那些地方。我已经错失了一些东西,但是我感觉,和你一起在这里,能够弥补那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