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的童年在苏菲和维鲁沙的死亡中宣告终结。这是死亡的力量,死去之人将带给活下来的人无限的痛苦和荒芜,这影响绵长悠远,或许就是一整个人生。
一对被迫分开的双胞胎,一对有着相同灵魂的双胞胎兄妹,当他们长大到“可以活着,也可以死去”的年纪时他们重逢了。兄妹之间有着独特的心灵感应,尽管他们是一对异卵双胞胎,尽管他们已经分开太多年,然而兄妹之间还是共同涌动着让人不安的气息,遗忘世界和被世界遗忘的寂静。双胞胎的重逢平凡而沉默,然而在对这件事描写的文字中却隐隐蕴涵着一些耐人寻味的暗涌,并且在双胞胎相遇后的情境中逐渐深化,暗流涌动成惊涛骇浪,在双胞胎合二为一时终于打破了最禁忌的律法,规定“谁应该被爱,如何被爱,以及得到多少爱”的律法。但这段不符合理法的乱伦之恋却丝毫不令人感到惊奇,似乎他们本就应该是一起的,是完整的。或许是作者文字的暗示,或许是这实在是一对太契合的灵魂。当他们合二为一时实在让人感受到了美,忧伤的爱,无法区分开的情感和需要。这里已经接近尾声,故事的高潮已经过去,而这段情感和禁忌关系的冲击仿佛高潮后的余韵,这不是不可思议的,反之正是所有的一切决定了最后的结果。两颗无法治愈的受伤的心,两具负载了太多沉重秘密的身体 ,没有人可以了解的那些有关种族宗教的失望,那些被边缘化的孤独感,日日夜夜在他们封闭的灵魂中疯狂生长,遮天蔽日。只有在生命的初始状态就已经相互熟识的灵魂才能成为彼此最大的慰籍,而他们只能借着这慰籍来逃避世间的指责惩戒和伤害。他们是小人物,是彼此卑微的神灵,他们是美丽的母亲阿慕身体和灵魂的延续,他们象阿慕一样打破了古老的律法。而他们的对律法的蔑视是更直接的对现世的挑战,是被边缘化的小人物对整个世界最沉默而又强有力的反抗。双胞胎延续自阿慕的反抗蕴涵着一种传递意义,他们是被大的文化背景所忽视的小人物,他们寂静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他们渴望的父爱,亲人的爱,朋友的爱,陌生人的爱,当他们从未得到过这些或者被世界所残酷的剥夺后,他们学会了以隐藏和寂静生活,并努力自给自足。他们在紧紧的拥抱中取得平静和温暖,在洛伊没有描写的沉默中不知未来何去何从。
这部小说的内容无处不围绕着名字《微物之神》展开。阿慕与维鲁沙的爱情悲剧与双胞胎的爱的选择展现了被边缘化的小人物生活的无奈与被动。他们是美丽的,聪慧的,反抗的,独特的,他们身上有着神性的光芒,却对自己的命运无可奈何。文章中多次提到“这是一个可以活下去,也可以死亡的年纪”并不是生命可以被轻易舍去,而是被迫在社会大浪潮下做出无奈选择的被边缘化的人群无奈的慨叹。尽管他们选择抗争,然而在历史大浪潮的的吞噬下,这抗争也只能成为一朵稍瞬即逝的浪花。双胞胎出人意外的对世界的疏离也提供了另一种生存的方式。即淡出这个世界,类似一种归隐情怀。如果选择这个世界就要遵守它的规则,否则必然要付出惨痛代价。而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就尽可能的疏离这个世界,做真正的局外人。可是是否真的能彻彻底底地成为局外人,是否选择放弃与世界抗争世界就会宽恕你的格格不入。没有人知道。文中有一段我非常喜欢的话“他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如果吻她,他就不能和她说话;如果爱她,他就不能离开;如果说话,他就不能倾听;如果作战,他就不能赢。”柔软而真诚,钝钝的疼,他不能赢,但他却必须作战。这是小人物的爱与悲哀。他们是被社会轻视的人,他们有着世界不愿倾听的爱,但他们的爱也是纯洁的神性的,对于愿意俯下身聆听的人而言弥足珍贵的。那些爱是枯萎的草叶,是腌凤梨的甜香,是小鱼亲近的啃啄,是银色月光下一位帕拉凡对他珍爱的女神的索取。卑微与尊贵从来都是人类一厢情愿定下的法则。情感产生于一个灵魂与另一个灵魂的共鸣而不是等级尊卑的礼数与传统。
小说最初的叙述就带给读者异常压抑的感觉,且文字中充满了宿命感,用平静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已发生也注定发生的事实。并且其间种种意向如潮湿的植物、象和蜥蜴的尸体、压烂的香蕉,都充满了热带地区让人头晕眼花的糜烂腐朽,仿若湿滑的触手般裹住心脏,充满了地域性色彩。这是一部令人痛心的小说。残酷而忧伤的揭露了印度的男权主义,父权主义,殖民主义,宗教弊端和强者对于被边缘化的弱者的剥削。而这一切最终都指向了最古老的流传的法则。是否被所有人认为是正常的就并非异常,是否延续几千年的的规则就是最公正的规则,是否我们所做的价值判断就是正确的价值判断。而双胞胎的乱伦之恋更是将这个问题血淋淋的抛在了读者的面前,他们该受到唾弃吗,他们是病态的吗,那个文章中因自己的小男孩恋人被带走而开枪自杀的男人罪有应得吗。我们是否有资格去评价这一切,去指摘别人的世界。我对于道德界限的设定一向很困惑,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正义,我想我可能很难在我短暂的生命中寻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但这却是我最大的疑问也是最令我不想直接面对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思想的无限延展终有一天这些会成为这个世界必须面临的问题,而在这之前仍然会有许多无谓的牺牲,时间终会给出答案,代价却无比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