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编辑找到我,发给我了部分的试读版,由于我是一个在深圳长大的女生,从小到大一直都浸染在香港文化对国内的冲击下,所以看到作者是浸会大学的博士,外加上扣人心弦的目录,拿到试读书后,就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将他读完。翻到最后一页,长吁一口气——这就是我成长中看到的香港,从繁华到被大陆人攻陷,普通人看到的也许只是港币汇率的掉落,但是我却看到了这十几年来改革开放对香港的冲击。港人北上不仅仅是流向问题,更深层的社会体制问题其实更值得我们思量。又由于中产阶级是香港文化的一类典型代表,所以这个时候看到这本书,真真是切中了我的关注点。
从第一次去香港到现在,估计也有10年左右的时间了,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是个“既爱又恨"的地方,爱他的资本主义式的自由,信息公开,交通便利,十年前真可谓是世界的中心,东西划算够多够丰富,就连手扶梯的速度都快好几倍;恨是恨他的功利主义(也即文中说的实用主义、效益主义),一切都向钱看齐,公屋租住条件小而挤,这确实是一种对人性的抹杀。书中一开头就说:中产阶级是一种介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在社会中拥有中等收入的人。当然这样的定义一直在变,随着一代代的人成为中产而改变。但是这帮人有相似的特性:用经济状况判断阶级状况,崇拜专业主义,重视功利的培养孩子等等。这就是香港的现状,我知道的香港中产阶级,努努力挣钱一家四口可以住60平方左右的房子,家里请的起菲佣,这样的人必然会强调阶级。
因为是试读本,所以我更加期望看完全书再来做更深入的评论,毕竟试读本只有83页的内容,还不足以我为这本书下定论。但是有一点我会有所质疑,许是因为作者本事是信徒的原因,较多章节出现了宗教性质的论述,作为一个关注社会现象的书籍,我想也许这样信仰式的语段少一些,会更有逻辑力。当然我并不对宗教信仰做出任何评论,这只是个人意见罢啦,希望有机会读完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