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
姐我看了一本书,名字有意思:《港式中产》,虽然封面雾霾一片,可还是觉得刺眼,要知道咱们从小被告知至少在身边,阶级已经消灭了,放眼望去所有的区别、分化与不公都是努力程度和机遇不同。不过我发现似乎每个像你我一样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希望自己混入那个“不存在的阶级”,这个阶级在香港有着自己的名字和变换的定义,但大致可以用“高尚学历、高尚工作、高尚生活”之类古怪容易理解词语概括。我们当然不想成为LOSER或跟社会底层打成一片,而顶层是一个特权基础的新阶级,削尖了脑袋也扎不进去(除非投胎前贿赂一下“那边”的领导),所以只能巴望着被中间这块“夹心地带”收留。眼下内地的城市跟过去的香港最大的相同之处可能就是这个所谓的“中产阶级”已经形成,无论我们承不承认,至少我们不以寄身期间为耻。
我知道你家在香港有房产,中环还是半山什么的我没有概念,但从你来去自由不断给大家代购的信息看来,即使长居香港你也算得上中产,这本《港式中产》里提到的居住、教育、消费和文化的问题你应该深有体会。用腰封上的话说:“香港患上了中产病,病情不轻,迷思不浅。”虽然有所准备,可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毕竟香港和中产这两个词纵有万般难堪,也总是庸碌如我辈深藏心底的一个小天堂,每每身边有人送孩子去香港求学,或是赴港产子,甚至周末“打飞的”去血拼放松,都让人冷眼观望的同时抑制不住心底的羡慕。然而此书把原先难以言说的隐忧汇编成册,感觉香港的中产面临的问题与我们其实没什么不同,只是这几年穷于应付各种高大上课题生死攸关的生活实际,无暇思考中产迷思给自己和下一代带来的根本性影响。
这本书是勇敢的,能在一撮撮短小的文字里闪转腾挪,尝试把一个很难表述清楚的观点通过日常讲述和例证展示清楚。也许是其结集前的专栏特色使然,其中多篇文字点到为止,并未深挖,而且千篇一律地在篇末举《圣经》之类的句子点题也让人厌烦,但提出话题想法还是值得钦佩——还有谁会想为尼特族、草莓族、99族和布波族这些愈来愈庞大的“少数族群”立传呢?
不知你看过布努埃尔导演的那部Le Charme Discret de la Bourgeoisie没有,有关中产阶级的话题总是让我想起它。《港式中产》里明晰展示的迷思与问题早在这部片子里都用另一种形态展示了出来。比如中产者们一直在被欲望驱使着奋力向前,整日奔忙、应酬选择,然而孜孜以求目标是什么却并不清楚。再比如极力融入这个阶层和展示自我从而维持名声地位结果事实上个性模糊与生活的无聊化,没有人在意你的想法与真面目,像在无个性的大商场里采购,标签是最重要东西,长此以往,自己也不再知道自己的未来与真实目标。就像生活在一座梦境之城里反而失去了做梦的能力,所谓的中产阶级也许会像电影结尾处那样彻底崩塌在自己营造的血腥迷局之中。或者至少会裂开一道缝,书中提到的“八零后”一代开始纠结着破壳而出。
姐,虽然这书字少图多点到即撤,但还是推荐你看一下,你一定会有比我更直接的感触,也一定有话要说。也许你清闲的这一段也能写个类似的专栏?
孩子想好在哪边生了吗?这次过去就不用捎什么回来了,给宝贝报个活动课程就要万把块,快穷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