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泽东与林彪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毛泽东与林彪读后感精选10篇

2022-03-13 14:37:2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中,无论如何,有一个人的身影始终挥之不去,他就是林彪。

  林彪很遗憾就没赶上八一起义,是他当时是连长,是聂荣臻的部下,当时不在南昌,本来也定为八一起义的主力之一,可是没想到南昌擦枪走火,起义提前了,等他们过去的时候已经结束了,结果林彪就没能够赶上南昌起义,成为遗憾。

  其实民主制度不仅仅反映民意,也是对官员的一种保护。为什么这么说呢?权力如果得不到限制,那么就会有很多很多人,想要得到它,甚至想尽各种办法,身居高位的人,你的存在本身就会是很多人晋升的障碍,所以没有民主制度,从政就变成一种高危职业,权力越巨大,越没有限制,追逐权力的斗争就越激烈,政治斗争就会无所不在。

  面对权力的诱惑,很多并不适合从政的人,也进入到角逐当中,因为他们看到的不是那个位置,而是那个位置带来的利益。而一旦得到了那个位置,就又会担心是不是有人会把自己挤掉,于是提防起周围所有的人,只会用那些忠于自己的属下。所以在权力的角逐中,你是不是有才华,你是不是有能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忠实。如果缺了忠实,你的才华和能力,反而对别人是一种威胁。

  中学时候学历史,学的算是不错的,虽然经常被各种年代、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历史事件等琐碎的“历史小事”搞得晕头转向的,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很遗憾这些东西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乎记不起来了,也许是“被动学习”的结果吧,学习的近现代史,也随着安逸的生活忘记了曾经的激战多么激烈,而父亲也曾经参加过战争,时时提醒我不要忘记他们浴血奋战的历史。

  举个例子,书中对小林同志生活的奢侈大加挞伐,但老毛难道就不是吗?难道毛有资格享受这一切,出生入死过的林副统帅就无福消受?

  这个且不谈过多,我们只挑些有趣的钻研。

  比如,谁更有心机?

  孰强孰弱?是战略家更强还是战术家更强?这个问题似乎有明显的答案,但小林同志一开始是并不清楚的---他以为,他自己也是战略家!

  这种定位上的严重错判,导致了小林同志的心态在解放后逐渐扭曲,尤其是当他的名字被空前绝后地写进党章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心态,你可曾有过?你当然没有过,但稍稍读过些中国历史的人都会醒悟:这种滋味是极难甘之如饴的!我本人如果内急,离厕所远的时候完全没问题,但一旦进入倒计时的距离,身体立刻进入爆炸极限,真是情何以堪!

  老毛对小林的器重,超过对任何老帅及其他文官武将,在伟人那颗硕大的头颅里,一开始应该是也看好一颗战略新星冉冉升起的。但在1970年9月结束的九届二中全会后,他发现自己错了!

  纠不纠错,如何纠错?这才是老毛和小林的真正分野之处!

  于是,批陈整风运动一出炉就是大规模的。而一个将批陈整风运动推向“纵深发展”的通知,则让小林分明听到了射向其弱不禁风小身板的嗖嗖利箭。换做别人,低下头、猫下腰又能如何?即使夹住尾巴匍匐叩拜,史上也不算啥新鲜事吧?小林的反应呢?老虎牌联合舰队居然秘密地诞生了!

  老毛一直在等着小林表态。

  这一等就是半年!

  好。老毛的撒手锏终于来了:改组小林同志控制下的北京军区,并将其属下五虎将的检讨书在批陈整风汇报会上散发!

  这是最狠的一招,小林啊小林,你别怪我老毛不够意思,事到如今,是你逼我!

  到底是谁在逼谁?

  林彪的负隅顽抗,从根源上来说,是其晦暗、强硬的性格所致,从爆破点来说,老毛的步步惊心,是不是让林从一开始就无法回头?对可说是相伴一生的亲密伙伴来说,毛不理解林的为人?以毛的慧眼与卓识,洞察林彪之心不算难事,那么,毛在等什么?真的是在等待一个诚恳的表态?

  读此书,学会如何在结局已定的情境下运筹帷幄:先向林副统帅学习如何韬光养晦,再向伟大领袖学习如何一蹴而就。谁才是高手?高手就是高手!在风平浪静的海面,高手往往袖着手!

  如果翻检一下林的简历,真可谓金光闪闪、牛逼哄哄。

  当然,我们都猜中了前头,猜不中“温都尔汗”的结局。

  我认为有三个问题说不清:

  1、如果按传统道德史观看

  毛和林总得有一个是对的,如果毛是对的,那毛对林出事之前无比的重用和赏识,到底是自己昏聩,林隐藏太深,还是毛林本是一类人,由始至终惺惺相惜?我想可能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些吧。

  2、如果按近代“路线”史观来看

  3、如果按现代人性史观来看

  毛林故事,只有站在更大的格局之下,方能看清轮廓,远不是什么两人的人品、政治操守的问题。比如,毛为何要发动文革?林为何要在最后对毛反戈一击?这些问题现在都还锁在重重的迷雾之中,有待大量资料的解密之后,才能获悉一二。

  因此,我不打算冒充历史学家,明断什么毛林故事的是非,本文所写也不过是一些个人残编断简式的随想。

  林毛并没有使我联想到刘邦和韩信、雍正和年羹尧所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功高震主的中国传统历史偶像剧,或者遥想到当年的范蠡、郭子仪和曾国藩的所谓成功范例。反倒使我想起了,联想的“柳倪之争”,华为的任正非和李一男。技术宅男和领袖之间,似乎冥冥中自有天命,早就注定了悲剧的结局。正如林确实是一员猛将,军事上的技术宅男。他和领袖间的冲突是注定的,用现在的话来说,林的职业生涯困局是无解的。只要你还在中国农业社会式的组织里存在,你的命运不是韩信,就只能是范蠡。

  根本的问题,从历史的纵深来看的话,我认为真正的原因是我们的社会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并没有完成向工业时代的转变,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除了器物层面看起来是现代化了,其实骨子里还是农业时代的。

  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林毛的故事,最大的启示,就是须要谨记,我们骨子里还是农业时代的人。

  在这个意义上,裸官、裸商又何尝不是新时代的“学范蠡”吗?很值得每一个人深深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