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控力2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自控力2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6 05:2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控力2的读后感10篇

  《自控力2》是一本由凯利•麦格尼格尔著作印刷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1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自控力2》读后感(一):心态决定一切

  其实我没读过《自控力》1,我只是想练练瑜伽,不过拿到书还是很惊喜的,不光讲瑜伽,还写了很多关于思考冥想)的事情,都很深刻,也很通俗易懂。其中关于冥想的练习还有很多练习题和引导用的题。

  19

  我们大多数人都爱从外界寻求指引,会向专家机构医生甚至作家寻求帮助。如果你需要搜集特定的信息建议,这么做确实没什么错。但传统瑜伽认为,有一种内在智慧超越所有专家的智慧综合。这种内在智慧比任何一种外界权威都有力量

  我很认同这段话,其实我一直认为,向任何一个人求助,都只是收集信息和资料,最后的决定一定是你自己经过思考才能决策的,只有你自己的在你的位置,才清楚什么是最恰当方法。这就是思考(冥想)的作用

  21

  瑜伽哲学认为,人的每一次经历,包括想法情绪感受,都会给身、心、灵留下痕迹。每一次经历都会被储存起来,被视为生活赋予你的礼物

  你练习去感觉什么东西,就能感觉到什么东西;你练习向变成什么样子,就能变成什么样子。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决定写个事,我们以前办公室有三个女孩,都是07年左右来的,8年以后我们向着三个截然不同方向前行,一个是我,属于想干什么,干什么的傻大姐。圈姐一个是心里有主意事业心比较强的。最后一个是二缺脑残大姐,她觉得谁都欠她的,她过的不好全是别人的错。经过了8年,我和圈姐都已经结婚了,我靠自己写文章已经开始杂志专栏,圈姐已经研究生毕业,而而却脑残大姐依旧孤身一人抱怨什么都不好,每天都把时间花在埋怨世界公平上。你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嘴里的日子什么样,你就会把生活过成什么样。

  从实用性上讲很强的一本书,里面的动作不光有原理讲解,注释,还都有图片展示很轻松易学。里面还有一些,如果锻炼注意力洞察力想象力项目,都很好,我打算把它作为平时锻炼的项目实践一下。

  《自控力2》读后感(二):何以解痛,试试瑜伽

  记忆中,第一次对瑜伽印象深刻是某一年的贺岁喜剧片《喜马拉亚星》。灵修境界已达天人合一的瑜伽高人郑中基在片中能屈能伸,着实让人心头一乐,浑然忘却周遭所有的不愉快

  再后来,怀孕时有意去学瑜伽,买了n多孕妇瑜伽的光盘在家中自学。那些瑜伽的动作并不难(难了初入门的孕妇也做不来),只是一张张光盘依照着练习下来,我始终在门外徘徊而不得入。原因无他,瑜伽入门的关键缓慢而有节奏呼吸练习,而像我这样的急性子学会才是奇迹。于是,身为孕妇,当时我理直气壮地收起了瑜伽垫子,束之高阁

  虽然,我是孕妇,我有理;但是,作为急性子,我却深深地感受到比慢性子要深的压力

  《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开篇前言便明宗旨——瑜伽能让人学会应对压力,瑜伽也能缓解疼痛

  但是,同样,这本书也重申了呼吸的重要性

  我想起了自己以前的失败的瑜伽练习经历,真是心中打起了退堂鼓

  不过,发射开来,也可以想想,日常生活中,每当我们承担的压力过大时,或者遭遇到什么突发情形时,其他人总会安慰我们说,深呼吸,深呼吸,再深呼吸,等冷静下来以后再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这也是呼吸的功效之一。

  瑜伽的呼吸与这种深呼吸有异曲同工之妙,所追求的都是一种放松、缓解压力的功效。

  但是,《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中的呼吸更有一种唯心的、鸡血的功效。你可以通过呼吸来感受自己的心灵,让“我是安全的、幸福的”这样的主观意识引领着自己的身体,从而改变自己的身心状态

  试试看,你感受到你的呼吸了吗?

  我记得,以前看到过的一种减肥方式,腹式呼吸法。让自己的腹部随着每一次的呼吸而起伏而运动

  《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中的呼吸也采用了这样的方式。但是,书中的呼吸方式并不局限于此。

  并且各种各样的呼吸方式有着一种殊途同归的感觉,种种呼吸所追求的是对自己的心与灵的感知,而终极目的则是要与自己的身体为友,甚至与自己的疼痛为友。

  疼痛并不可怕,就像困难也非老虎一般。

  人类未知事物才会觉得害怕,对于不可预知、无法把握的事情才会觉得恐惧

  可是,一旦你慢慢地接受了自己、甚至能够接受自己所遭受的压力、自己所承受的疼痛,你还会觉得有压力、有疼痛吗?

  是,压力、疼痛仍然会在那里。

  但是,如果你认识到它们、接受了它们,你就可以找到疏通的途径,从而化解它们、解决它们。

  身就是在心与灵的这样一步一步地逐渐地成长中慢慢康复、甚至更好。

  《自控力1》与《自控力2》都强调了冥想的重要性。冥想并不意味着心中一片空白,也不意味着要“放空”脑袋;而是与呼吸一样,都是关注于自己的内心

  我觉得,《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更像传统的医疗理念,追求的是由内而外的净化,是由治本而实现的本和标皆治的状态。

  此外,《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中还介绍了一些简易的瑜伽的姿势,这些重新燃起了我对瑜伽学习兴趣

  当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瑜伽姿势不是从书中看看就可以的了,而是要依照着一步一步练习下来的。

  OK,还等什么?赶快去拿出收藏在壁柜里早已落灰的瑜伽垫啊……

  《自控力2》读后感(三):改变痛苦也许并不难

  我每天都有很多痛苦的事要经历——一日的工作总结,路上的塞车,上级突如其来的谈话等等,每一种都会让我感觉到痛苦,有时候一些精神上的痛苦甚至比远比身体的伤痛大得多,我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抗压能力太差了。

  一个机缘巧合下,我得到了这本书,发现并不是我一个人每天为此苦恼,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每天面对这本书所说的心灵上的痛苦,而解决这些痛苦的办法并不困难,运用科学的小技巧即可。

  本书的作者麦格尼格尔博士告诉我们。生理疼痛和精神、社会性疼痛是由同一套疼痛系统控制的,所以当我们感受孤独、受到拒绝、承受压力、精神焦虑等所精神上、社会性的痛苦和生理上所受到的痛苦没有明显的分界线。然而我们常常不会把这些痛苦和生理疼痛一样重视或归结于抗压性不够,或归结于意志坚定,却不知道这和生理疼痛一样需要治疗

  所幸精神上的疼痛并不难治疗,从根源上讲疼痛还是我们的朋友。为什么?因为危险讯息通过痛觉神经网络传递大脑,我们才会意识到威胁存在。如果我没有在上级和我谈话时感觉到紧张,那么我就会和平常一样说话,有可能失去一次表现机会。但是我们的这个朋友有时太想保护我们了,反而弄得草木皆兵风声鹤唳,身体常常便会无缘由的痛苦。

  让我们这些朋友别难么敏感并不困难。书中告诉我们很多简单的技巧,让我们身体的痛觉神经系统与身体变得更协调

  首先是调整呼吸。当我们紧张的时候呼吸会急促产生戒断反应。科学证明这种反应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当我们有意识地加大呼吸的深度,降低呼吸的频率,就会给我们神经一个信号——危险已经过去了,我是安全幸福的。通过呼吸训练,我们可以随时利用呼吸这个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活动改善自己精神状态。在写总结前,我试着用平衡呼吸法,进行了10次交换呼吸,心情立即平静下来。

  其次是瑜伽。前面提到控制生理和精神的神经系统是同一个,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放松自己身体来达到改善精神的目的。瑜伽是一个非常有效手段。我们并不用做太多高难度的动作,只需要达到身体的放松便可。瑜伽动作并不难,在家里和办公室都可以做,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最后是冥想。冥想是一种很简单却改善特变明显的行为。它直接可以改变大脑的状态。科学研究表明冥想打坐可以增加前额叶脑皮层(prefrontalcortex)和右前脑岛(rightanteriorinsula)等脑皮层区域厚度,而这些区域是控制人的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地方。四种不同种类的冥想,改善不同的精神痛苦。

  按照书中的方法,我通过一个星期的训练,感觉应对精神上面的痛苦已经抓住了诀窍,接下来希望能够面对这些痛苦游有余。

  十分推荐类似问题的朋友阅读此书

  《自控力2》读后感(四):走向清宁

  ##走向清宁

  按:修身养性法子多了去。古代中国禅宗有打坐修禅,欧洲有宗教仪式,现在更是五花八门,灵修、瑜伽、打坐、宗教、太极气功,抛开那么多都名头不说,我们重新看看,这么多都法门里面那些说真正可以为自己为用的。则是这些法门都共同点,呼吸。

  呼吸,我们生来就有此功夫。不用购买,不要续费,生而有之。就像生理上其他功能一样。不管他都时候,都在开主动运行根本不用在乎他,反正就是不管你注意不注意,他都在哪里。注意他都时候,则像一个宝库,需要我们慢慢挖掘。呼吸,这个事,能解决都太多了。心情、状态、感觉、身体,合理方法得当都呼吸,能立刻处理些问题。比起去药店医院省时省力

  gt;当我承受压力、痛苦、无法自控都时候,我都解压方式说锻炼、瑜伽和冥想。----凯利.麦格尼格尔

  我的锻炼法门也差不多,锻炼和冥想,只是没有瑜伽。锻炼通过跑步、球类运动、自负重运动来调整身体机能,得闲的时候,闭眼打坐,静听心音。二年多下来,会发现有些改变。精神上和身体上的财富,是积累出来的。

  --------------------------

  理解疼痛

  1. 疼痛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

  2. 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

  3. 利用瑜伽应用

  通过瑜伽都“身心疗法”,呼吸、放松、动作和冥想练习,改变对痛苦的认识。

  身体疼痛和心里疼痛没有明显分界线,都会影响身心,需要身心疗法,去应对愤怒、焦虑、孤独和抑郁

  瑜伽练习的五大准则

  1. 找到用力和放松都平衡

  2. 集中注意力

  3. 时刻关注练习结果

  4. 发挥你都想象

  5. 坚持不懈,绝不僵化

  四种冥想术

  * 静坐冥想(与心为友)

  * 语音冥想(保护内心)

  * 修心冥想(扭转心态)

  * 修慧冥想(朝反反向扭转心态)

  **把瑜伽(冥想)当成每日必做都仪式**

  《自控力2》读后感(五):心理学教授写的全面的瑜伽入门书

  做为瑜伽爱好者和有点心理学基础的人,看《自控力》看到三分之一忍不住先把这本书读完了。之前看过Sarah Powers内观瑜伽里面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阐述,这本斯坦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写的瑜伽书是我看过的最全面的瑜伽和心理学结合的介绍。

  以帮助人们减压,放松和应对慢性疼痛为目的,本书介绍的都是最基础的呼吸,体式和冥想的方法,却比一般的入门书要全面的多。在公司的瑜伽社团介绍瑜伽30个体式到1/3,突然发现做为繁忙的IT人,其实大家缺的是这样一本实用又全面的教材

  本书胜在归纳出了普通人练习瑜伽最需要的内容,越精练的总结,越能帮助读者坚持每天练习,即使几分钟时间。总是想学习各种新体式,不如每天练习最需要的收益大。

  在家里先教了老公第五章六组动作中的前三组,只上过几节瑜伽课的他接受的还不错。由于体式简单,对我自己将在公司教课也提高信心。打算把这本做为我的第一本教材书做为开始。

  《自控力2》读后感(六):几点总结和摘录

  1.改变对压力的看法告诉自己压力对自己是有益的,心里积极因对压力,身体上也会减少因为抱有压力有害的想法而带来的坏处(此处应写为the physical could reduce harm caused by the thought that stress is bad for us,会减少歧义,哈哈)。

  2.应对压力时,多想想价值观等积极意义词汇,比如自强、效率、积极、耐心探索合作热爱、接纳、公平、友谊自由、幸福、感恩努力工作、平等优秀欢乐正直独立纪律勇气可靠负责足智多谋健康、能力、同情等等,单纯是想一下这些词,大脑变会转换压力,暗示自己要追求这些向上的价值观,压力又为追求这些价值观创造了一次机会,这时变会更积极的应对压力,很神奇吧。

  3.我发现想在压力下减少孤独感可以做两件事:一是提高对他人痛苦的认识,二十对自己更加开放

  4.转化压力:选择发现痛苦的好处

  自我成长感;更加感恩;灵魂成长;强化了社会联结与他人关系;识别新的可能性与人生方向。

  5.科学还告诉我们,当以下三种情况存在时,压力最可能有害:

  1)你感觉无法应对压力;

  2)压力使你与别人孤立;

  3)压力完全无意义,还违背你的意愿。

  妈的,想到了就随时记录下来,有一条感想前几天还印象深刻,今天忘记了。

  《自控力2》读后感(七):靠谱的唯心主义-瑜伽

  这本书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根本不是自控力1的续集。自控力1是彻头彻尾的基于科学研究给出方式方法的心理学课程,自控力2则是从内省出发的心理暗示,或者可以说是完全的唯心主义。

  214页的内容,我断断续续翻阅了两遍。瑜伽,锻炼,冥想,是解压的三大法宝。这就是这本2的内容,简单,通俗易懂。

  全书有八章。

  - 如果你只想略读或者你和我一样是瑜伽初学者,那么就看第三章,呼吸—缓解疼痛的工具。P30-P52,“呼吸的练习”和结合温和伸展运动的“更加自由地呼吸”能帮助你最快地学习呼吸。

  - 如果你有在习练瑜伽,那么第五章可以略读,因为那些都是最基本的瑜伽体式,比如包含了山式,下犬,眼镜蛇式的拜日。

  - 第六章“充分放松身心”教授的方法看似简单但需要练习。建议在能够自如呼吸后再读。

  - 第七第八章都是关于冥想。如果说呼吸是有意思的一呼一吸,那么冥想就是,完全地放空自己。

  让我理解这本书或者说领悟瑜伽治愈力说法的是三个词 – 疼痛,痛苦,呼吸。

  疼痛(pain)和痛苦(suffering)的区别是,疼痛指的是身体或情绪上的伤痛,是事实存在的。痛苦则是我们面对疼痛时的反应,是我们心理上的各种担忧等负面情绪的堆积,是主观的,并且痛苦往往加剧慢性疼痛。

  客观上的疼痛是需要治疗,不能凭空消失的,但是呼吸能帮助我们减缓痛苦。呼吸,呼吸,呼吸!这就是瑜伽的核心。

  瑜伽里表示呼吸和生命力的是同一个词--普拉纳。瑜伽修行者相信,普拉纳在体内流动,能促进身体的愈合。这说法听起来有点玄幻,那么用我这个习练瑜伽小半年的小白的大白话来说就是,控制呼吸就控制了情绪,控制了情绪就控制了身心状态。

  往浅显处说,试想下在暴怒下,几个绵长的深呼吸是不是能够帮助你或多或少地减弱你的怒火呢?答案毫无疑问肯定是,是。或者在你一口气爬上六楼后,几个深呼吸肯定能让我们的心率渐渐稳定下来。这就是呼吸控制身心之说。往高深处说,感知自己的呼吸能帮助我们感知自己的情绪,想法,身体,在一呼一吸的调息中放松身体,放松情绪,最终找回自控力,学会满足自身的需求,重获内心的平和还有喜悦。

  自控力2宣扬,无论是做难受的动作还是高难度的姿势,不要强迫自己,尽量保持均匀绵长的呼吸和平和的心态,用五六成的气力习练瑜伽刚刚好。借助于瑜伽这门身心灵的哲学,持之以恒的身体淬炼最终不仅能改变我们的身体习惯,还能提升肢体力量,平衡能力和柔韧性。当然,习练过程中的坚持和努力最终会为我们带来足以迎接各种挑战的耐心和勇气。

  最后,分享下我关于呼吸习练的感受和体验,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内心的平静。

  1. 睡前10-15分钟的结合温和伸展动作的呼吸放松功(P30-P52),能够有效延长深度睡眠。来源于小米手环的睡眠监测数据。

  2. 情绪糟糕时,几个深深的放松呼吸虽然不能完全消除那些负面情绪,但是至少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并且引导TA向积极方向转变。这就是,念起即觉,觉之即无。

  《自控力2》读后感(八):放松自己的瑜伽指南——这货不是心理类书籍

  《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一本已经和自控力没有太大关系的瑜伽指南,如果你易于接受暗示并且有一点瑜伽基础,这本书适合你。

  我在准备开始写这篇书评之前,我突然间想到,该书的作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先是百度再是谷歌,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我到斯坦福大学的网站搜索该书作者,也没有找到叫这个名字的博士或者斯坦福毕业生——或许是我方法不对又或者该书作者是其他学校毕业的。不过在网易公开课上倒确实是有这样一个视频。我想要各位思考的是:1、书上写着的是PH.D.,而对应的翻译是教授,出版社是否有意混淆概念,毕竟教授和博士是不一样的;2、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课程和斯坦福大学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课程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却特别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无论如何,这本书的内容其实还是不错的。用简单的几句话来形容就是:这本书能教你怎么通过瑜伽与自己的身体对话让自己身心放松,在压力下好好生活。这本书能教你怎么通过瑜伽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以缓解身体的疼痛。这本书有较清楚的图文说明,如果你有一点瑜伽基础就更好了。

  从实用的角度来说,这本书值得一看。但是如果你要问这本书和心理学有多大关系,我只能说,我没看到实证研究,也没看到数据支持,实在不能认为该书可以该类为心理励志类,归类为健康保健类还差不多。

  《自控力2》读后感(九):与疼痛讲和

  疼痛是人类众多感觉中的一种,它一直不受人们的待见——甚至有点儿仇视。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人都饱受慢性疾病的折磨,身体的疼痛,让人痛苦、厌烦、暴躁,但这些表现并不能令疼痛减轻,这是因为缺少正确的认识疼痛的价值——疼痛并不是我们的敌人,更多时候,疼痛只是在警告我们应该关注我们的身体状况。

  但造成疼通的原因并不仅有一个,除了直接的身体损害之外,疼痛的产生而且还可能和我们的精神状态、心理暗示和伤痛记忆有关。中医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无疑是一种诊断,但如何做到“通”呢?方法可能有很多,本书的作者给我们带来的则是瑜伽——通过呼吸、冥想和协调性的动作,来调整自身的状态。

  每个人都想做自己的主宰者,但我们其实并非自己身体的主人,相反,身体才是我们存在的前提。在我们的身上蕴含着很多我们无法意识到的现象——无论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都在不知不觉中滋生。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的身体却知道,而且“这个知道”对我们来说往往是后知后觉的。

  然而,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虽然不知直接了解人体的自愈功能,但我们可以通过瑜伽述的修炼,通过我们的身心和意志去促进身体的恢复。

  前些日子看《去印度学倒立》,作者吴苏媚讲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在学倒立的过程中,扭伤了颈部肌肉,十分痛苦,但她试着放下对特通的敌对,反而使这段经历成为了一种值得怀念的记忆。

  当我们感到紧张、焦躁、疼痛时,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呼吸,做几式瑜伽,让我们与疼痛讲和。

  《自控力2》读后感(十):2018-01-11《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读书笔记

  两年前读过《自控力1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当时还在豆瓣上评论说:“有时候只有被他人道破才能注意到一些生活的真相。”现在内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1与2是同时买的,但是当时对瑜伽不感兴趣,就搁置了,直至今日。

  期间也曾涉猎过瑜伽、冥想之类的,也算是有所体会。一个很深的印象是:书里面讲的,比现在涉及的瑜伽,动作要平缓得多。书里面说,瑜伽的精神是放松,缓解疼痛。保持一个动作不动,要点是保持呼吸,保持思想的宁静。甚至拉伸也是一种肌肉紧绷,不属于放松。这和之前了解的瑜伽不同,可能是因为只看过keep上的瑜伽,而keep上的瑜伽,动作难度大,连贯得不能保持。若是瑜伽都像书里面说的,也许是适合的一种运动方式也说不定。

  正确认识疼痛,疼痛是身体发出的信号,是身体告诉自己,到了要停下来的时候了。这个认知还蛮新颖的,且有道理。

  瑜伽讲究身心灵的统一,这在之前的认知中是一个很玄乎的东西。谁知道灵是种什么东西呀?但是书中又的确举了例子,通过瑜伽听到了身体发出的声音,从而与身体和谐共处。虽然看起来不那么靠谱,但是谁知道,也许吧。

  如果良好的状态是平静放松,可能每个人都不能达到此种状态,正是需要瑜伽的情况。

  因为时间关系,只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并没有尝试书中的瑜伽姿势,有余力,当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