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10篇

2022-05-15 02:05: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10篇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是一本由[美] 约翰.麦考密克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247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013-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一):改变过去和现在的九大算法

  对计算机的专业课感到学了没什么用的,可以来看看那些专业课到底能做什么。普通人可以作为科普书来了解一些算法,如果你想做开发,搞实现,这本书就没必要了。

  作者挑选了九个算法,将书名定为《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有些错位。坦率来说,这些算法改变了过去和现在,有些未必能够改变未来,在结尾作者也承认了。每一个算法都讲解的比较通熟易懂,但是翻译使得有些地方难以理解。总体来说,作者的意思到了,我们也不要去追究翻译的细节了。本来,这本书也不是讲述细节的,花几个小时看看就行。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二):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这是一本关于计算机世界的科普读物。

  非常推荐刚接触计算机的朋友花上三五小时将全书通读一遍,没有技术细节,没有公式证明,它会告诉作者挑选出的九大算法出现的缘由和发展的过程。这些不关乎实现细节的思想概括,更能体现算法在整个领域中的存在的原因。它们不再是冷冰冰的算法过程,这是阅读大多数的书籍、教材所难以获得的。

  至于我的推荐原因,如下全文。

  【课程学习之弊】

  大二大三的那两年,在学校上过了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算法设计等诸多计算机领域的基础必修课程。由于生性愚钝加之令人头大的砖头书的体系化、理论化,对于知识的掌握顶多处于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就退化为了填鸭式的记忆。比如我记得RSA的公钥加密流程,却无法理解为何要套用这么一大堆的数学方法来得到如此神奇的效果,比如,我知道数据库有一套日志机制,却不知道它是如何与其他的组件共同构建起一个系统的……没有来龙去脉,就没有对技术发展的感知,没有对技术本质的理解和认识。

  经过了四年多的摸爬滚打,到现在对这些基础知识的认识自然远好于当年上课的理解水平,不是因为我在反复的学习课程内容,而是从实践中获得了新的认识。

  【从生活出发】

  大多数人的思维习惯,倾向于从已知的事物中衍生对新事物的认识,这是一种类推。而高校的大多数教材和教授方式较少考虑到这一点,一种简单粗暴的直入主题的方式被大量的使用,排斥了知识的前因后果,技术的来龙去脉,剩下的只是新体系本身。这增加了学习曲线的入门坡度。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是对歌德这句话的良好实践。

  比如在阐述公钥加密机制时,作者从生活中的寄信讲起,一步步类比到计算机的通信上,并用染料配色的方式举例了迪菲赫尔曼机制。生动形象的描述了算法的原理和来由。

  【抛开细节实现】

  过往的教材一旦陷入对某些实现细节的阐释,就失去了对全局上下文的把握。就像镜头对焦到了一个点上,造成了周边景物的模糊化效果。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全书很少涉及到技术的实现细节,这正是它的优势所在。比如数据库的一致性章节,从一个银行转账的实例讲起,通过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描述,让人对数据库的整体实现有了全局的把握。在理解的前提下,更深入的学习也变得更有动力和方向。

  奈何自己已经过了朦朦胧胧的那几年,在此将本书强烈推荐给初涉计算机领域的朋友们。当然,其他人粗读一遍,也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一次小梳理啦;)。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三):伟大的算法,产生于灵锐的思考方法

  看完这本书,印证了一个基本想法:思考方法,产生思想;思想,产生算法。

  灵锐的思考方法,产生灵锐的思想;灵锐的思想,产生灵锐的算法;灵锐的算法,加上贴合上时代的呼唤、普及的应用,华丽变身,成为伟大的算法。

  作者眼中,“伟大”算法,要满足三个标准:

  1、要被普通计算机用户每天用到;

  2、它是针对某个特定问题的具体程序,而不是一些通用的,能解决众多问题的程序;

  3、要跟计算机科学理论相关。

  (I)搜索引擎索引&PageRank算法

  索引算法,包括匹配算法和排名算法两部分。

  匹配算法,背后基要而朴素的思想是:只要知道查询词在哪(页面编号、位置),就能将包含查询词的页面找出来(技术上,生成一张查询词与页面编号-位置的对应表,etc.);

  排名算法,背后基要而朴素的思想是:越与用户查询相关的页面,理应排在越前面;相关的标准可能很多样,比如查询词距离靠的越近、出现在页面越重要的位置(etc. 标题、描述行…),说明这个页面的内容与查询词的相关性可能越高…

  ageRank算法(网络时代,更好的排名算法),背后基要而朴素的思想是:权威性网页通过超链接向其他网页传输权重;权重越高的网页,其重要性,以及查询相关性越高,应该排在越前面。

  上述这些思想背后,都用到了这种思考方法:

  1、简化问题与思想实验:1)思考匹配问题,将问题简化到我们是如何查找一个词在书中哪些地方出现的?(“cheetah,124,156”,“cheetah”,在书中124页和156页出现)

  2)思考排名问题,将问题简化到我们如何确定某两个网页哪个应排在前面(“malaria cause”,第一个页面malaria cause靠在一起,第二个页面两词远离,通过理性我们知道第一个页面与我们查询词相关),说明查询词离的越近,查询相关性越高,排名应越高…

  3)思考网页排名问题,将问题简化到只有两个教授菜谱的页面,一个有5个导入链接,另一个有2个导入链接,从理性角度看,导入链接越多的,说明人们对这个页面的反应越热烈,应该有更好的排名。

  (II)公钥加密算法

  公钥加密算法,背后基要而朴素的思想是:

  a. 如果发信人和收信人,都知道一个其它人不知道的共享密码(信息),发信人就可以把要发送的信息与共享密码混合起来,发给收信人;收信人可以凭共享密码和约定的规则解密;

  . 如果发信人和收信人互不认识,也可以凭借数字混合的技巧,达到信息加密的目的。

  上述这些思想背后,也用到了这种思考方法:简化问题与思想实验。

  假设在一个房间里有三个人,A、B和C。A要传给C一个1位的信用卡卡号,比如7,且不能耍小把戏比如递纸条或小声说。因为A和C熟识且是多年朋友,A可以利用两人之间共有的记忆,比如A小时候住家的门牌号322(C小时候经常在A家门口玩,记的A的门牌号)来进行加密。比如A可以说:C,还得的小时候我家的门牌号吗?把这个门牌号加上我要你知道的信用卡卡号,你会得到329。这时,A的门牌号322,就是只有A与C知道,但B不知道的秘密信息,也称共享密钥。借由共享密钥,C将329-322,就可以得到信用卡卡号7,成功解密了。

  上述思想实验,是非常简化的一个例子。实际上,为防止共享密钥被破译,共享密钥往往是128甚至更多位的数字,且要进行复杂的数学加密处理(分块、转换、混合)。但这些只是算法与技巧上的处理,其基本核心的思想,就是在上述描述的例子里。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四):科普入门

  作为科普读物,还是挺好的。不过整本书并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如果想要了解这些算法,看看百度百科也就差不多了。里面介绍的一些思想值得借鉴。看完一部分之后,并没有继续看下去。不过有了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再怎么伟大的东西,都是对平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寻找解决方法,一步一步慢慢找出来的。很多时候,创办者也不能确定这将在未来成为伟大。给我的提示是:生活中总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都隐藏着成为伟大的可能性。作为一个想要有所成就的人,起码应该努力做到一下几点:1.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在看书的同时,更要注意观察这个世界,多接触这个世界;2.保持好奇心,对于生活中出现的疑问或者困惑,保持新鲜感,不要害怕,运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去解决它。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五):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

  ##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

  邱奇 - 图灵 论题(Church-Turing Thesis):算法究竟是什么

  勾股定理、爱因斯坦质量守恒定律

  图灵测试(Turing test)

  新技术提供的新活动(niche)时常为新算法提供空间,而该领域的逐渐成熟会缩小这些机会

  对计算机科学家思考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有更具体的思考。

  你自己的个人精灵就在你的指尖。请自由使用。

  美是第一道测试。 --《一个数学家的辩白》

  《通信的数学基础》—— 香农

  补充一点 **「什么不可计算」**,可以去看看《码农周刊》,里面也使用数学推理,证明出 **自动编程不可能实现**。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读后感(六):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

  Google得出的搜索结果是如何产生的?

  百度为何会陷入“搜索门”,又是什么机制使然?

  身处在大数据时代的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变化莫测的世界?

  ……

  没有满篇的专业术语,第一次让我们通过简单明了的语言、生动的例证了解支撑计算机王国的灵魂支柱——9大算法,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压缩,以及Google著名的PageRank等。

  本书精彩地介绍了搜索引擎、PageRank、公开密钥加密、纠错码、模式识别、数据压缩、数据库、数字签名等内容。

  在解释这些算法的同时,作者也向我们展示了充满科学原创精神的计算机世界:因为每一种算法的提出不但延伸了虚拟世界的领域,同时也是人类智慧的彰显,可以被广泛运用于众多领域。

  在读完本书后,你不会成为一名更加熟练的计算机用户,但你会更珍视自己每天在所有计算设备上不停使用的思想的美。

  我们每天都会进行多次搜索查询,但是你想过这个令人惊叹的工具是如何奏效的吗?

  谷歌的精英管理层因为谷歌“以超乎寻常的技巧返回相关度极高的结果”而获奖,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本书将带你一探究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