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非法外 发言须客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络非法外 发言须客观

2022-05-14 01:04:00 作者:宋劲 来源:宋劲文件夹 阅读:载入中…

网络非法外 发言须客观

  网络非法外 发言须客观

  文/宋劲

  日前,有读者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发帖称,新兴一路广汇电脑城存在一定程度的消防安全问题,希望能引起重视。4月13日下午,有记者对商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结论是,网络留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详见4月20日《梧州日报》三版“读者之声”《广汇电脑城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看完全文,我们会有一种感觉,那位网民的发言,纯属无事生非,这种造谣行为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还有可能触犯法律。

  诚然,社会上的确有些单位和个人存在着不重视消防安全,不按消防安全管理有关的规章制度去严格执行的行为和做法。作为一名公民,发现这种确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和做法,是完全有权利向相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的。但如果反映的问题子虚乌有,凭空捏造,那就是另一种性质了。

  消防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这方面容不得我们马虎和大意,所以,反映消防安全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隐藏也不能夸大。如果总是夸大其词,次数多了之后不仅不能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反而还会让群众放松警惕,从而产生了像“狼来了”故事中那些村民一样的麻痹思想,最终酿成悲惨结局。

  大家一定要牢记,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由不得我们信口开河随便造谣生事。反映问题前一定要做到深入调查,有根有据才可发言。否则,不仅给民众带来恐慌,妨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同时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小的麻烦。最后奉劝一些人,千万不要再干那种损人不利己的事了。

  消防通道要疏通 民生问题需解决

  文/宋劲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长洲区新龙市场外围的一处消防通道,每天都有菜贩占道摆卖,导致道路堵塞,存在安全隐患,希望问题能得到解决。(详见4月22日《梧州日报》三版“读者之声”《菜贩占用消防通道摆卖》)

  消防问题关联着千家万户的安宁。在消防通道随便摆卖,一旦出现附近出现火警,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这种行为一定要禁止。

  然而,禁止的同时我们又要兼顾到民生问题。在疫情防控期,菜贩的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如果只是一禁了之,对他们生活水平急剧下降不闻不问,这有违党和政府的初衷。

  如何做到既疏通消防通道,又解决菜贩摆卖问题,同时还不违反目前防控疫情的做法?笔者认为,在市场内划出合适地方,对菜贩收取适量的卫生清洁费,让他们集中在那地方摆卖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这样操作,首先,疏通了消防通道;第二,解决了菜农小贩卖菜难的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第三,由于市场入口都设置了扫码关卡,这样既可让买卖双方放心近距离交易,又不违反当下防疫制度;第四,方便了广大市民在同一个地方购买各式时令果蔬。

  至于文中提到有些菜贩还在使用“老人机”不方便扫码的问题。笔者相信菜贩的家庭成员中大部分人都会使用智能手机,只要让家人帮其在“智桂通”输入资料,也能为他申请到一个健康码?因为来同一市场卖菜的菜贩相对固定,只要让手持“老人机”的菜贩家人加入一个由市场防疫组建立的微信群,碰到有需要提供健康码的时候,就让手持“老人机”的菜贩致电家人,再由其家人把他的健康码发到群里,让同在那个微信群的工作人员辨别决定放行与否。

  现在已是网络时代,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云服务,为党和政府更好地便民、利民、惠民、助民赋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