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雪》读后感(二):细致入微描写平淡中的故事
这本书的风格很类似川端康成的《东京人》和《生为女人》,这三本书都是女人为主题小说的本身没什么波澜壮阔的故事,说的都是一些普通人普通家庭的事情,爱情贯穿了始终但并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平淡而又吸引人的关键细致,包括人物思想的细致描写,故事的细致描写,景物事件的细致描写。细致到吸引人而不是让人感到啰嗦,这就是大师功力了。这个小说包括川端康成的小说的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们的人物和心里很多方面具有东方人的特点,因此很多方面类似中国过去的思想,特别是里面对相亲、爱情、门第等的描写非常有这东方人通常所具备的观点。因此看这个小说能找到很多中国过去的影子。
因此我认为好的小说不一定非要写出什么惊天动地大事情,非要有什么大不了背景,然而细致入微的描写,深入的挖掘,那个地方都可以有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