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读谷崎应该是《春琴抄》,后来又借了朋友的《痴人之爱》,所以对作家印象就是“官能男”,不过这次逛书店偶然收的这本《细雪》倒是让我又重新的认识了一下谷崎润一郎。还要说这个版本译者真的非常棒,许多细节处的翻译用中文真的表达得非常到位,读她的时候真的能感受到仿若置身在旧时关西那种传统的日式美学
也许因为也是因为年纪到了吧,这几年断断续续有过好几次的相亲经历,虽然没相成功但我却觉得相亲是件蛮好玩事情,尤其是有个堂而皇之的名目去大吃一顿。情节暂且不谈,书中大量穿插着对昭和前期关西传统衣食住行描述,简直大爱到不行,很中二的想穿越过去吃鱼赏花啊!对这种日式美学的赞赏也许是源自于汉家文化的遗风,只可惜如今无论中日已经不多见了。
作家通过洪水台风和许多琐碎细节的描述,娓娓道来莳冈四姐妹在那个被繁华掩盖下的动荡年代所经历人生百态。四姐妹中,大姐是我最没有好感的一位,被生活鞭挞得自私又短视的一个人物。也许大姐鹤子在少女时代也是像雪子或者妙子那样的人物,可现实迫使她成了如今的模样,这也是我们所见大多数女人经历几十年人生的一种常态吧。二姐幸子站在作家视角一个穿针引线式的人物,也是大多数女人羡慕对象吧,乐观开朗的幸子有爱她的丈夫可爱女儿,还有生活中那些不疼不痒的琐碎值得她去操持。这也许是对于绝大多数女人而言,生活最好的一种状态。如果说雪子得到的是作家的偏爱,那么以作家夫人原型的幸子才真的是作家寄往执手白头的那一个女性。三女是主人翁雪子,她得到作家的太多偏爱,也是书中作家笔下最具有古典美学趣味的一位女性。她善良可亲对身边的人似乎都抱有一种牺牲精神全书也以她数次相亲的经历作为主线,也使雪子这个人物成为一个符号似的象征小女妙子是让我有点为她打抱不平的一个女子。书中几位女性里,妙子是更符合我们这一代人接受价值观的。对现实的坦荡,对感情追求,还有对磨难挣扎,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绝大多数人能感同身受到的。比起莳冈家的其他三位女性,在我看来妙子的人格灵魂都是最饱满的一位。
空洞的雪子是符号似的存在,她不仅代表着那个旧时代的美,还有旧时代的没落。大家族的女子出嫁对门第对才情挑剔让她迟迟未能出阁,相亲的对象也越来越差,这不正是旧时代的一个缩影吗?不过作家通过文笔细细滋润出这一朵错过时光而盛开晚樱,读来时也是温情脉脉大于感怀时事沧海桑田
读《细雪》,时时刻刻看到通过雪子和妙子投射到自己身上的影子。虽然最喜欢妙子,可也不能否认自己身上越来越多像雪子的地方年少读书的时候是个假小子,有过诸多叛逆行径亲戚邻居眼里小太妹一样的人物。也许是年岁渐长,便越知道社会凶险,便越知道自己站在这架巨型机器面前什么都不算,便越知道鞭子抽在身上有多痛。于是学会的隐藏,学会了沉默,然后从“妙子”转换成了一个“雪子”。我想很多人都与我一样有类似的经历。一路向前狂奔,却又在回首时羡慕身后的那个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