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谷崎润一郎的作品。
因为书库限制,选的是一本篇幅较长的细雪,看前半部分的时候觉得这样的文风比较有新鲜感,也很少看到如此细致描写日本传统家族生活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引人入胜。可看到后半部分的时候开始感到冗长、啰嗦。有人把细雪与红楼梦作比,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可比性。红楼梦人物之复杂、寓意之深刻,与《细雪》里简单的四姐妹的家庭、爱情故事,完全不可相提并论。通篇就是如何相亲、如何顾及大家闺秀的门面、如何和败坏家风的小妹保持距离、如何远离令人反感的大姐一家,比较有趣的地方也就发洪水那段、悦子妙子生病然后看出雪子的姐妹情深了。其他地方描写过于累赘,无趣。
而且看完这个,对日本人很多观念都产生了疑问,既不同于我们常见的思维、也不同于我们所理解的日本人的文化等,令人匪夷所思。
文学果然还是分国界吧,文学的交流毕竟是以文化为底的,若无法感同身受人物在其中的喜怒哀乐,那就无法真正地起到理解文化的作用。
以后会再选择性看看谷崎润一郎的作品,希望不要和这部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