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雪》 类别: 小说/虚构类 作者: 【日本】谷崎润一郎 字数及阅读时间: 39.8万字/12小时 阅读方式:网易蜗牛阅读/电子书 写这篇书评的之前,我给自己倒了杯清酒,一是为了装模作样的想想应该怎么写,一是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日本的味道。 这本书我看了十二个小时,其实是很多天看的,还特意给阅读软件的开发商写了个意见,觉得可以有个功能告诉用户读一本书花了多长时间,后来人家回信给我说,新版本已经加入了这个功能,说明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关心阅读速度。而这个功能大大的满足了我可以给各位聊聊看一本书可以话多长时间这个话题。 有人把这本书和《红楼梦》做比较,为什么呢,我猜有三个原因, 描写的笔触很细。具体到人物身上穿着的衣物,以及提及的印染工艺等,用笔都很细,又丝毫不让人感觉冗余。 作者和曹雪芹身世相似。作者谷崎润一郎也经历了富庶家庭的家道中落,都接受过较好的教育。 作者参与过《源氏物语》的“现代化”工作。《源氏物语》是日本人眼里的文学瑰宝,经常有人拿其和《红楼梦》箱体并论,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作者是其现代文的译者。我想多少作者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要写一流文学作品的野心吧。 谷崎润一郎是一个我在书店翻书的时候碰上的惊喜,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去书店,看到一本很薄,装帧非常古朴的书,名字叫《梦之浮桥》,买了下来,本来觉得要花很久才能读完,因为作者大我将近一百岁,怎么想都觉得文字应该写的很晦涩才是。觉得应该是那种在家放很久,偶尔想不开翻几页装个逼的书,结果发现写的很好,又白话又唯美的书,于是爱上了这个老头子。看了他的人物介绍,我给他写几点人生的精彩之处吧。 1885年出生,然后活了79岁,结了数次婚,在感情上瞎折腾过很久,是个多情的种子。而且致力于寻找一个倡妇型的老婆,因为潜在目标过于贤妻良母而偷梁换柱。我觉得倡妇型大概是那个年代对艺伎这一类人的固有标签,可是显然老头子是要找个有意思又放得开的人结婚。对比现代人喜欢找“浪”的想法,也不是什么错啦。 他在晚期几乎每一年都要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日本作家那个时候在世界文坛有点名不见经传,但是他是早期被提名的那一帮人,也不知道到底有多牛逼,反正他写得不晦涩,有人提名,虽然也没有得。不过提名这种事情,村上春树不是也被提名了吗,但是我觉得从艺术成就上来说,村上春树也还差一截吧。 好了,扯了半天,我们来说说《细雪》,这本书是在1942-1948年间写的,作者那个时候刚刚完成对《源氏物语》的白话文编译工作,可能小心脏还在扑通扑通的跳着,膜拜了大师的作品以后,写作的人都会想练练手,看看自己和大师的差距吧,那个时候这多情的种子感情经历更丰富了,人也56岁了,荷尔蒙也被磨得差不多了,于是安心平和的写了《细雪》。 《细雪》说了个什么故事呢?说了一个没落的贵族大户人家的小姐,相亲不成,屡战屡败,最后也算有个归宿的故事。这个大户人家叫莳冈家,总共有四个女儿,四姐妹从大到小分别是鹤子,幸子,雪子,妙子,前两个姐姐都结婚了,第三个妹妹三十岁,是围绕着她相亲的故事展开的,而第四个妹妹妙子是个离经叛道的角色,有对象了,但是按照当时的规矩,必须是按照顺序结婚,所以她也着急等着雪子结婚。 看到这里你们肯定想到了大龄女青年难嫁的事情,你们可能觉得雪子条件不好,事实上呢无论按照现在的标准还是当时的标准,她在相亲的时候,如果我们打条件牌,她是无可挑剔的白富美,高学历——大户人家按照大家闺秀的规矩培养的,上女子学校,会多国的语言;大户人家——虽然家道中落,但是在当时的日本社会,门第是很重要的,不是一个阶层的也不下嫁;美——纤细,五官端庄,据说三十岁以前只要见过本人的男人家,都不会拒绝这门亲事,都是莳冈家挑别人,让别人落选,从来没有被嫌弃过。 那么为什么雪子三十岁到三十五岁还是没有嫁掉呢?三十岁以前是莳冈家太挑,书里写的不成功的相亲呢有好几种原因,调查了对方的家里发现人家可能有家族遗传病;一个四十几岁丧偶和孩子的秃顶大叔呢,雪子实在接受不了;一个丧偶的医生呢,觉得雪子是个闷蛋;一个小地方的首富呢可能觉得门第悬殊太大。 书里开始讲的几次相亲,就有一个过程,从莳冈家挑剔别人家,到别人家挑剔莳冈家。你一定会好奇,这么一个大美人,为什么会接受一些离婚、丧偶、不咋地的男人的相亲,因为在当时的社会,门第是很重要的,画了那么多框框,框出来的男人,本来就没有几个。再然后,雪子是个传统的日本美女,她的优点和缺点都在于传统,她是个规规矩矩的大家闺秀,但是她又是个相亲的时候大气不敢出听任家人安排自己生活的人。 《细雪》当然不止是讲雪子的相亲故事,只是围绕着这条主线,讲了每个人的事情,没有天雷滚滚,没有绝地逢生和完美大结局,生活该是什么样子,它几乎就呈现了当时人们的风貌。有一些事情,在别的文化或者现在的人看来滑稽至极,但是在当时就是那样的,比如相亲的时候男方拿多少钱,都必须写在调查报告里,比如相亲的时候是双方都要委托一定的机构去调查对方,比如一方对对方的身体状况有疑虑的时候可以要求对方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 我一直在想,现代的人,躲躲闪闪,不得要领的相亲方式,如果转变成拿着简历或者体检报告去相亲更有效果呢。这当然是说笑,总之,这本书写得很慢,但是像工笔画,画出了七十年前樱花的美,画出了七十年前日本生活的风貌,画出了七十年前日本小姐的唯美与柔情。 细心的人也许留意到,作者创作的时期,正是日本侵华的时间,文中偶尔也提及战争,但没有任何战争观点。作者本人的立场是“放弃对法西斯的支持”,他是一个文人,在这一点上,是无国界的。 我写下这个书评,但不会对我的大部分朋友提及我看这本书,因为这是一本需要用美好平和心境去看的书,现代人大多会觉得繁琐,罗嗦,几十万字只写了这些事情吗。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拿起来,就停不下来。而且去北京的书店的时候,总是看到它的身影,让我觉得很安心,粉色和蓝色两个装帧,都非常漂亮,有一种想偷偷私藏在心底的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