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10篇

2018-09-01 05:5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10篇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是一本由[俄] 索尔仁尼琴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2.00元,页数:19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一):阅读《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读这本书,让我回忆起我在沙口镇中读初一日子。那真是不堪回首的回忆,搞得我到现在都还有诅骂的激情。从那里离开已经有16年了,我多少次经过那个学校,但我从来没有动过故地重游想法。那里就是我的劳改营。

  舒霍夫是在封闭的劳改营,我是在封闭的校园内,他是无休止的劳动,我是无休止的学习。各科老师如同轮班看守,唯利是图并且粗暴冷酷。一个班的学生,按成绩好坏自然分划成几个圈子同窗情非常淡。

  一样严重剥削的食堂,每周一三五是一两水淋淋的没有作料的热干面,二四六是完全无法下咽发臭的油饺。中晚餐时要冒着被食堂大妈臭骂一句的风险央求多加一点米饭垄断的包菜卖出肉价,没有办法宁愿买5毛钱的辣萝卜凑合4顿白米饭。现在的我都无法想象

  二十几平米的瓦房阴冷潮湿,6个上下铺,住着24个孩子,红眼病、疥疮、流感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点好东西不好就被偷了(我周日晚上带来的5个咸蛋,周一上午就被偷个精光)。到点不睡觉讲话就可能被值日教师全体拉出去单着衣服喝西北风

  冷水房分男女供应着三个年级几百号学生,十几个龙头,常常只有一两个有一点断断续续的水,学生们常常用嘴巴水龙头以让水流自己那边。中饭晚饭时间有限,一个人接水,十几个人后面等着,低年级的常常打不着水,搪瓷碗都没法洗。

  最恶心的是厕所,我以前没有看过,后来我也没有看过那么恶心的厕所。大便根本无法下蹲,真的如同上刑。

  舒霍夫从来没有收到家人寄来的包裹,我在学校,父母也从来没有来看过我,也没有收到来信或者包裹。

  这样的日子我从头到尾应该过365天。

  因为有些天放假,所以应该有250天左右。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二):劳改营

  读书笔记147: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我很早就有一本译林,里面有癌症楼,每次都是看个开头,没有读完。这次去南京出差,就是冲着学人书店那本老版癌症楼去的,结果,没了。先锋书店五折柜台找到了索尔仁尼琴的这部中篇。

  同尤利西斯,大都会一样,整部书只有一天的情节。索尔仁尼琴的书都是写实的,甚至是纪实文学。

  他自己在劳改营改造过,所以很大程度上这本书跟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很像,但是更精炼。在那个后斯大林时代,引发了巨大反响时过境迁,很多苏联文学昙花一现,而索尔仁尼琴的书依然能够再版,我想故事本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文学本身的魅力让它成为经典

  这是主人工坐牢的第十年,他在1941年被德国人俘虏,逃出后被认为是间谍判处去远东劳改营,什么时候释放也不知道。每天就是期盼多吃口面包,不会关禁闭,能抽几口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作者笔下一天很短,却刻画了很多个人物为人公正队长喜欢端着架子海军上校,心无城府的采扎里,还有告密者,各级剥削压迫他们的看守。

  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即便在这种艰难的环境里,作者的笔调营造的不是绝望,虽然天寒地冻文字温暖的。让我想起了斯坦倍克。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读后感(三):读过《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4天看完。有句话“一年里,我们究竟是活了365天,还是活了1天,重复了364遍”,本书讲述主人公的一天,仅是3653天(因为有3个闰年,多加3天)中的一天。文学上有纳税集中营,俄国劳改营,我国的那个“营”咋就出不了文豪呢(据说第一位“莫言”的获奖作品是有讲述那段历史)。劳改营中大部分犯人都是各种鸡毛蒜皮莫须有罪名,就判个10年,15年,25年,吃不饱,冻成狗,比牛还累的日子,是我的话,估计撑不过10天,主人公在那种环境下,还有的“沉迷工作热爱工作”的精神令人钦佩。索尔仁尼琴人生中的8年是在劳改营度过的,我还真猜对了《癌症楼》的主人公奥列格的遭遇就是他自己,打仗没死,劳改营没死,流放没死,得了癌症康复了,真是传奇啊。译序中说生活处处都有“劳改营”,这点我认同,至少现在人的存在的“劳改营”状态,比这本书中的日子好太多了,我这是“乐观主义”吗[笑cry][笑cry][允悲]?控制不住记己,索翁的两块砖买了(一个167万字[允悲],《魔山》只是它的零头,我都已经啃好久了[允悲])。I Love Big Brother,今天总该能发表文字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