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林米粉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桂林米粉经典读后感10篇

2022-03-13 15:57: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桂林米粉经典读后感10篇

  《桂林米粉》是一本由张迪主编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63图书,本书定价:56.00元,页数:2012-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桂林米粉》读后感(一):桂林米粉与难以言尽的素朴情怀

  文/陈诗艺

  这是一本在深夜阅读时让人猛咽口水倍受折磨的吃货宝典,是一本关于桂林60、70、80几代人温暖记忆的心灵鸡汤,更是第一本为桂林三宝之一的桂林米粉立言的散文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的《桂林米粉》一书,封面是今年最流行的裸色,一只捏着筷子挑起长长一排米粉的手,冒着热气卷着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满篇细腻到柔软的文和质朴到惊艳的图,能融化每个看过此书之人的味蕾和灵魂。

  《桂林米粉》不管是版式、插图还是每辑的名字,都非常精巧,别具特色,可以说在同类书籍中是前所未见的,让人一打开就耳目一新。比如第一辑主标题 “碗中如梦微澜,扬波千里之外”副标题“乐山乐水乐米粉,名士食经”,以及第四辑主标题“记取今天滋味,曾经昨日楼台”副标题“相逢尽是饕餮客,米粉旧事”,都贴切地概括了该辑的内容,并且别具匠心,赡朴中有淳古雅致之气。书中有数个围绕桂林米粉的小故事,每个故事都仿佛被精心烹调,萦绕在字里行间的味道,便是一种难以言尽的素朴情怀。

  这种情怀,许是白先勇先生笔下的“乡愁引起原始性的饥渴,填不饱的”,许是作家叶倾城笔下的“米粉端上来了,扑我一脸热气,是食物的舌吻”,许是王布衣口中如数家珍的桂林米粉掌故和传说。这种情怀,唯有浸润于这座极具山水灵气的城市中的人方懂,所以才有了那一篇篇米粉记。

  最近热播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观众不但记住了美食,也记住了那些劳动者的汗水和他们的笑容,让观众思考该如何善待食物、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同样,《桂林米粉》这本书里米粉店家的故事给读者带来“震撼”,有人说“以后吃米粉一点都不敢浪费”。也许很多人对米粉的认知是:米粉店里一分钟做出来的一碗粉。但是读了这本书才知道,从食材的选择、食物的加工方式到卤水,都经过米粉厂、米粉店的人的辛勤劳动。聚香和米粉店老板老易十六岁开始跟着家人卖米粉,从一开始害怕别人问自己是做什么的(“卖米粉”这三个字让自己觉得掉价),到习惯每天起早摸黑穿水鞋从菜市场开始又在菜市场结束亲自监控原料和制粉工艺的每一环节的生活,后来米粉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他内心的信仰,努力让聚香和调制出最纯正最地道以使人齿留余香的卤水,并以卖米粉为自己自豪的事业。灵川肖记米粉肖奶奶那句朴实的话语:“祖辈的手艺,不想断了”,四代人在食途里的山水迢遥。在这些故事中,桂林米粉所承载的不是仅仅只是美味,亦是记忆和情感,还是一种观念,一种宠杂的联系,被物化与虚化的传统文明。文字不但足以调动我们的味觉神经,善意和感恩,还有桂林人血管里流淌的一丝骄傲。这些桂林米粉店家传承着祖辈留下来的桂林米粉传统技艺,并将这种技艺发扬光大,福泽后辈。书里无处不体现桂林人的温厚与质朴,他们可以在收摊之后还重新起火为一位陌生客人煮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可以给予忘记带钱的异乡人一个微笑摆摆手说不用给了,他们把米粉当做事业来做,共同的愿景是让桂林米粉走出桂林,让桂林人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家乡的桂林米粉,让未到过桂林没吃过正宗桂林米粉的当地人,也能品尝到什么叫做真正的桂林米粉。他们谋生,亦谋爱。从这些故事里应该可以看出,主编张迪编著这本书是有隐隐的倾向性的,其情怀的幽微曲径直接触动了阅读者敏感的心弦,那就是桂林这座小城原生态居民的温厚,桂林这座小城乡土文化的质朴。乡土化的饮食显然更能连接人们的味蕾与情怀,张迪对于桂林米粉的观念与态度在这一辑辑璧合珠连的文字中有意无意地表露出来了。

  风烟俱净、山水共色,身静,心狂奔,仍有所谓永恒在远处招手。仅仅是眼前的《桂林米粉》,就值得我们继续期待桂林这座小城为我们呈现的未知之美,记取那些打动我们的每一个瞬间,守护那些经过我们灵魂的素朴情怀。

  《桂林米粉》读后感(二):桂林米粉情

  书摘:據說桂林米粉產生於秦朝,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戰爭中,因秦軍的思鄉情結而將米粉的製作技術由黃河流域傳播到珠江流域,桂林先民得挖靈渠的便利,成為百越(廣西)地區最早掌握米粉製作技術的人。 一、碗中如夢微瀾,揚波千里之外 樂山樂水樂米粉 白先勇《少小離家老大回 我的尋根記》 花橋 因為江兩岸山花遍野,這座橋簇擁在花叢中,故名花橋。現在這座橋是明清兩朝幾度重修過的,一共十一孔,水橋有四孔,橋面有長廊綠瓦紅柱,頗具架勢。花橋四周有幾座名山,月牙山,普陀山,從月牙山麓的伴月亭望過去,花橋橋孔倒影在澄清的江面上,通圓明亮,好像四孔浸水的明月,煞是好看。 榕樹樓前有千年古榕一棵,樹圍數人合抱,至今華蓋亭亭,生機盎然,榕湖因此樹得名。黃庭堅謫宜州過桂林曾系舟古榕樹下,後人便建榕溪閣紀念他。南宋詩人劉克莊曾撰《榕溪合詩》述及此事:榕聲竹影一溪風,遷客曾來系短篷。我與竹君具晚出,兩榕猶及識涪翁。

  书评:桂林米粉是种神奇的東西,從小就知道有這種食品,殊不知會來到它的原產地,更近距離地接觸它。白先勇先生回到桂林尋根,念念不忘他認為的天下美味—桂林米粉。他三餐都去找米粉吃,一吃三四碗。他說那是鄉愁引起原始性的飢渴,是填不飽的。也許先生吃的不是米粉,是鄉愁吧,是五十六年來對故鄉的思念,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悲哀,是重返故鄉的欣喜,總之,他把對家鄉的思念深深寄託桂林米粉裡,所以會吃不飽,吃不夠,這是多麼深的情呀! 桂林,這座令我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初來時,並沒有發現它有多麼地可愛。但漸漸融入這座城市後,卻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思縈繞在心中,揮之不去,讓你不得不去感受這份美好,直到最後愛上它。通過白先勇先生的視角我又對桂林有了更深的認識。原來白先勇先生的老家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幾公里的會仙鎮上,原來花橋是這麼有歷史的人物,原來曾經有如此多名人在榕湖邊高聲合唱過。這美妙的人事物其實離我並不遙遠,只要我願意,我隨時可以搭上公交去感受先生之感。岂不妙哉!2016.3.12

  《桂林米粉》读后感(三):一碗乾坤

  一碗吃食,代表了一座城市;一本书,包含了桂林米粉的前世今生。

  这是一本关于桂林米粉的书,也是关于桂林文化的地图,同时还是一个可以检索美食的网站,阅读的时候可以放弃所有,专心体会其中的文字和图片,阅读本书唯一要求:不能空腹阅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去过多次桂林,也对米粉情有独钟。印象比较深刻的是07年的时候去的那次。那次时间比较充裕,行程不是很紧张,因此也游览了许多名胜之地。但是除了山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外,就是桂林的米粉让我欲罢不能。记得当时住在一个叫做“金嗓子”的酒店,酒店附近就有一家米粉店,店面不大,不管早、晚,我总要与当地人一道坐在那里,来上一碗米粉,有时候来两碗,那次也真的好好的体会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桂林米粉。出差回沈阳之后,公司附近也有一家“桂林妹”米粉,几乎成了我们公司中午聚聚餐的地方。

  除了关于米粉的起源、故事、制作方法,还有更多的关于米粉的记忆,当然也为那些正宗“吃货”们准备了按图索骥的店家。没有任何一个城市,一种食物可以代表了这个城市,除了米粉之于桂林。

  夜来愈羡桂林人,每日狂啖兴安粉。

  《桂林米粉》读后感(四):一座城的专属记忆 ——读《桂林米粉》

  一座城的专属记忆

  ——读《桂林米粉》

  杨凯

  走过万水千山,因为某个城某道食,而让人怀念一辈子。这城,这食,穿透味蕾,直到心底。到达或者离开,这样的美食气味一直萦绕在脑间,挥之不去。

  于是,爱好行走在万千城里搜索美食的我们,盼望有一本“圣经”,介绍“吃货”们口中的至爱地方美食,因为一道美食,而成一本书。桂林山水甲天下,而同样,我们可以说,“桂林米粉甲天下”。于是,今天桂林城有了专属于桂林米粉的书,对一座城,我们有了交待。

  桂林米粉不仅仅是百姓或游客的一道日常食物,也是一段具有鲜明历史记忆和文化气质的地方美食。可谓是“食”与“文”兼具。正如桂林籍著名作家白先勇笔下的米粉,充满着是填不满的乡愁。这书,也正是白先勇先生来桂时题写的书名。如今,《桂林米粉》携着它独有的芬芳和美好的情愫,走向每一个吃过桂林米粉的和正等着品尝桂林米粉的你和我。

  在这本书里,你会找到你第一次吃米粉的那种小情愫,或许书里的文字和故事就是你曾经经历过的,或温暖,或悲伤,但终究是美好的。白先勇在寻根的记忆里,寻找花桥荣记里米粉留下的童年记忆,作家李西闽因为友人的关爱而对米粉装着的是温暖的记忆,成都的王棵,厦门的何况,武汉的叶倾城,杭州的柳营,海南的赵瑜,他们与桂林米粉有着美好如初的故事,锦璐、黄咏梅、映川走出家乡,一直遥望的是家乡米粉的味道。仍身在桂林城的王枏、苏理立、沙地黑米、王布衣、苏宁等人,对桂林米粉的了解和欢喜,是心底最真切的赞美和品鉴。

  众多历史民俗专家学者一一考证桂林米粉的起源和发展传承,这样的书,我们在吃看似普普通通的桂林米粉时,其实这是蕴含着多么悠久和深刻的历史。

  桂林米粉是一道百姓的日常美食,它强大的民间基础性,才有了强大的历史传承性和大众地位。它的美味,传遍了全世界。远在美国德国苏丹韩国日本秘鲁哥斯达黎加的人们,处在北京南京太原丽江西双版纳钦州安徽的小资们,他们的笔下,似乎流淌着的是更多普普通通的人对于桂林米粉那样最真切的舌尖记忆。

  “黄瓷碗中米粉细,漓江边上店家多。”这里有我们精心推荐的米粉店家。每一个米粉店,无论老字号还是连锁店还是巷口店,每一个店都是桂林米粉最真切最正宗的阐释。来到桂林,不妨在山水间,来到这些店,坐下,点上二三两米粉,逍遥小时光,带走一段美好的舌尖记忆。拿起书,在异乡,还会偶尔忆起这些温暖的味道。

  是的,这书正如作序的桂林市市长李志刚所说“既有百姓之说,又有名人之感,还有学者之言”。全书图文并茂,观赏性人文性指导性兼具。“欠一座城,一个交待”如今,我们做好了交待,剩下的就是,盼望每一个您,打开这本书,在桂林城邂逅你的美好,享受属于你的专属记忆。

  (《桂林米粉》张迪主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桂林米粉》读后感(五):对桂林米粉的执念

  一直想为这本书写点什么,却只是一直胆怯。总担心自己的文字不够朴实,玷污了这本书做朴实的初衷,又担心自己的文字太浅陋,轻薄了桂林米粉承载的绵密悠长的历史分量。

  终于,在这个略显燥热的夏日午后,一杯清水,一本书,舒缓的钢琴曲,如天边闲适舒展的白云,行云流水般的宁静了整个午后,桌角闹钟咔嚓咔嚓的走着,缓缓的将时间流成沙漏里的一道细沙,手指在浅粉温暖的封面上摩挲,根根刻镂的米粉牵起浓浓的思绪。

  《桂林米粉》是第一本为桂林米粉正名的书,从张迪主编口中得知这本书的分量时,是在三月的某个下午,桂林不改初春的绵绵细雨,而当这本厚实的书拿到手上时,已是八月夏末,热烈灼炙的阳光,仿佛是在为这本书的诞生赠以热情的温度,蒸腾的汗水淌过,又恍然经历了太多。巧的是,同样是在三月末的某一天,我第一次来桂林,就遇见了这个简单质朴的食物,从热烈的初识到现在平淡的相依相伴,转眼之间,已是两年有余。电话里,微博上,签名中,都挂满了它的痕迹,形影不离。当得知可以为它做一件正名垂史的大事时,内心底的欣喜可见一斑。

  写作之初,穿梭在隐藏于桂林市区及周边县市大大小小的米粉店里,感受着老店的百年陈酿的独家记忆,听着新店破旧创新的新鲜故事,纵使一路风尘与颠簸,却总会小小的满足于一碗美味饱腹的米粉带来的温暖感动,我不知道这份厚重独特的米粉情结,对于其他异乡人会有多大的触动,但是于我而言,它就是一份最朴实原味的温暖,总会在最脆弱的时候伴随我。埋头扎进林林总总的关于桂林米粉的资料之中,却发现对桂林米粉的考证记载,历史故事,百年老店更迭都处于零散无序的状态,想要走得更近,却问路无门。心底里更坚定了将这本书做好的信念,这是给内心这份执念一个交代。终于,功德圆满。期待它能为更多人熟知,喜爱。

  最令我倾心感动的是白先勇为此书题的书名及赠字。这是位羞涩拘谨的可爱老人,慈祥而温暖的笑时时绽放在饱经岁月的脸上。喜爱他的文字,更倾佩他的重情谊。生于桂林,长至八月便举家迁徙,而故乡却并未从他心里褪色,故乡的味道早已渗进血液,进入灵魂,化为浓浓乡愁,倾成笔下文字,字字带情。虽人不能时时守候故乡,至情至义的文字却流转千里,为故乡的人所喜爱。这是一份何等难以割舍的祈望!离家大半辈子,仅仅回家五次,“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催”,这短短几字,却是如此令人疼痛心酸!此去经年,下一次回家,又是何年哪月?无处安放的乡魂还要经历多久的飘零?

  于是,有些孩子般贪恋的食物,他顿顿必吃,还要吃到饱吃到撑,“米粉是吃不饱的,满满的都是乡愁。”“桂林米粉,天下美味”,苍劲有力,蘸满浓浓乡愁,饱含深情,挥笔而就,这份评价,是何等得浓烈而执着!多少离家在外的桂林人,日日月月吃着的米粉,已经成为身心的一部分,却残忍的从身体里被撕裂抽离出去,这份思而不得的疼痛与难过,是任何其他食物都替代不了的!伴随着这本书的问世,越来越多的人稍稍聊以缓解乡思之苦。值得令人欣喜的是,保鲜技术的进步和运输的迅速,已经有能力让这份独家味道流转千里,解解世界各地“粉丝”中的桂林米粉的毒!

  我们所有人都难以预测《桂林米粉》的问世,将会带来多大的轰动,我们心心念念的是,终于填补了桂林米粉无传的空白,这个简单质朴的食物所承载的温暖感动,也终于有了一个安稳踏实的归宿,正如主编张迪在后记里说的:欠一座城一个交代,终于对这座城,有了一个完满的交代,这便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