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10篇

2018-09-04 04:1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10篇

  《蒂科与金翅膀》是一本由(美)李欧·李奥尼 文/图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一):意味丰富

  残缺时有完整朋友陪伴。长出金翅膀,从别人看来,就成了自私学霸,朋友不再。用一根根金羽毛助人,换来了普通的黑翅膀,霸力内敛,重新得回朋友。

  “自私”,本非我故意;既受妒,那就损己之有余、补人之不足吧。何况,那些受补的,的确是需要啊。果然是greater ability=greater responsibility。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二):一则关于成长的隐喻——《蒂科与金翅膀》

  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她们的成长曲线是这样的:懵懂期——自我觉醒期——自我膨胀期——回归期。

  懵懂期的孩子便是没有翅膀却不甚知觉心安理得享受着周围人关爱的蒂科。当然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她们很快会在内心中写下一个大大的“我”字,“我”就是我,我的意志、我的行动不同于我之外的任何人,改变成为一种极其迫切的需要。

  于是蒂科开始渴望一双属于自己的翅膀,甚至是一双与众不同独一无二金色翅膀。

  每一个孩子都算得上一个野心家,因为她们一度想成为世界中心主宰,她们要高高在上说一不二全世界向她们臣服、对她们俯首贴耳。就像蒂科要带着她神奇的金色翅膀翱翔于众人之上,哪怕是招致全世界的冷落不满在所不惜

  如果说前面的一切都是人之常态,在回归期里则体现出了教化功用——它要将一颗飞在空中的狂野灵魂拉回到人间

  当然,作者李欧.李奥尼是很聪明的,他没有任何说教,而是用人间的温情快乐蛊惑了他那些桀骜不驯的小读者们,轻而易举地告诉了她们一个道理:天青色烟雨,而我在等你……

  与大多数绘本作者不同,李欧.李奥尼的绘本里总是透出某种玄机哲理味道,这可能与他热衷于印度文化有着莫大的关系吧。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三):属于自己的金色梦想

  蒂科小的时候,是没有翅膀的,它可以跳,可以唱歌,可是,却不会飞。幸运的是,朋友们都它,傍晚的时候,朋友们把浆果和水果带回来给它,蒂科梦想着可以飞过树梢,飞上蓝天,飞过田野,梦想着拥有一对金色的翅膀。

  在一个夏夜里,蒂科对着许愿鸟许下了愿望,一道光芒闪过,蒂科的背上长出了金翅膀,它飞起来了,飞的比最高的树还要高,蒂科开心极了,一直飞到天明。

  然而,朋友们却从此远离了它,它们说:“你就想和别人不一样”。

  高处不胜寒。

  我们一直努力想超过别人,但是,当我们站在巅峰,以俯视的姿态面对大众,那些曾经微笑的,善良的大众们,却无法接纳以仰视的姿态再次面对。

  当你得到一些东西必然有一些东西,逐渐远离。

  蒂科孤独飞翔,直到它看见一个流泪的男人,并且用自己的金羽毛帮助了他,在拔下金羽毛的地方,长出了一根真的黑羽毛。蒂科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金羽毛帮助别人,当它把最后几根金羽毛送出的时候,它的翅膀已经如墨汁一般黑,光滑柔软

  蒂科飞向曾经与朋友们相聚大树,迎接它的,是朋友们重生友情,我们彼此都是一样的了,不再有金翅膀,不再有比最高的树还要高的飞翔。

  可是,蒂科明白,我们还是不一样,因为,我们的经历不一样了,即使看上去相同,但曾经做过的事,帮助过的人,那些努力,那些善良,那些微笑,那些眼泪,都让彼此的回忆绽放不同的光彩

  并且,拥有属于自己的看不见的金色梦想。

  作者李欧李奥尼的出身,也像拥有着金翅膀一般,1910年生于荷兰,父亲是犹太商人母亲是女高音歌唱家,从小浸浓郁艺术氛围中,13岁起随家人辗转美国、意大利,1935年获得经济学博士。他在绘画雕刻印刷摄影等各艺术领域都有所成就,在49岁时,李欧•李奥尼开始绘本创作,并开启了一个绘本新时代

  是的,蒂科,即使你没有了金翅膀,但努力的经历过,也一定会让梦想发挥栩栩的金色光彩。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四):不平庸的平凡 | 蒂科与金翅膀

  我仔细琢磨过,自己为什么喜欢李欧·李奥尼的绘本。肯定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作品画面简洁又色块美丽,也不仅仅是因为和他一样都喜欢老派的Century Schoolbook字体

  今天要介绍的这本,李欧一反常态,不再化繁就简。他不厌其烦的去表现多种形态各异树叶,画面里还出现了印度男人和女人形象,难道李欧对印度教有什么偏好?看着精美的画面,不禁让我心里暗叹:老李,你隐藏的太深了。

  我们的主人公是一只叫蒂科的小鸟,它小的时候没有翅膀,朋友们每天给它带来浆果吃。

  一个夏夜,一只神奇的许愿鸟满足了蒂科的愿望,它拥有了一双金翅膀。这双金翅膀,又美又强壮,可蒂科的朋友们认为“你就想和别人不一样”,生气离开了。

  蒂科变得困惑又孤独,直到有一天,它发现自己的金羽毛可以帮助到一个穷苦手艺人。蒂科每送出一根金羽毛去帮助别人,就会长出一根黑羽毛。

  后来,他的翅膀全都变成墨黑色了,“现在你和我们是一样的”,他终于重回朋友中间。蒂科开心的睡不着,但它清醒的知道,虽然大家外表看起来一样,彼此的内心世界却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是这样的朋友吗?“蒂科”陷于困境时,我们愿意伸以援手,而当“蒂科”突然变得异常强大时,我们却排斥它,不再联络它。

  看到朋友过得比自己差,特别容易施以援手;看到朋友过得比自己好一些,也会替朋友高兴;当朋友获得金翅膀,过得比自己好得太多太多时,我们的心里面会不会也有个“你就想和别人不一样”的声音在作祟?

  如果你是蒂科,对见你有了金翅膀就离你而去的朋友,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蒂科,你愿意放弃金羽毛去帮助别人,自己却变成平凡普通的黑羽毛吗?如果你是蒂科,你还会想要回到到那群朋友中去,彼此紧紧的挨在一起吗?

  瞧,这就是李欧作品的魅力,让你审视自己的内心。这可能就是我喜欢老李作品的原因吧。

  茉四的链接

  《蒂科与金翅膀》读后感(五):看不见的金色梦想

  看《蒂科与金翅膀》是因为刚看完的《共读绘本的一年》,书里介绍了师幼一年间共读李欧李奥尼作品的故事。其中,《蒂科与金色翅膀》是孩子们老师讨论最多的:关于他的朋友为什么不喜欢漂亮强大的蒂科;关于蒂科是否需要因为委屈求得朋友而放弃自己的金翅膀。

  阅读的开始就是惊喜,因为这本《蒂科》与李欧李奥尼一贯的风格相差太大。颜色淡雅、形象精致,甚至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看李欧李奥尼。

  故事讲述了小鸟蒂科从小没有翅膀,他虽不能飞到天空看世界,但小伙伴都对他很好,为他带来美味食物。对世界向往无比的蒂科做了一个梦,梦里他看到了一双黄金翅膀。于是当许愿鸟问他愿望时,他恳求了一双金翅膀。但是拥有了金翅膀的蒂科却失去的他的朋友,他的小伙伴无情的认为:“你有了对金翅膀,就觉得你比我们都强,你就想和别人不一样。”伤心的蒂科离开了朋友,飞到外面的世界,他把自己的黄金羽毛送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们。失去金羽毛,变成黑翅膀小鸟的蒂科回来找朋友们,小伙伴们高兴地接纳了他:“现在你和我们是一样的。”

  但最后一页是这样的:

  “我们全都紧紧地挤在一起。可是我太开心太兴奋了,怎么也睡不着。

  我想起手艺人儿子老婆婆、木偶艺人,还有别的我用金羽毛帮助过的人。

  ‘如今我的翅膀是黑色的,’我想,‘可我还是和朋友们不一样。我们都是不同的。我有属于自己的回忆,和看不见的金色梦想。’”

  看到这里,我差点没感动哭。其实,《共读》里的一切讨论都不重要了。

  朋友啊朋友,世间并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如同田鼠阿佛的朋友,阿佛在冥想思考,在收集诗句阳光,他们还能无私的为阿佛收集过冬的粮食

  蒂科的朋友再常见不过,在你弱小的时候,他们能同情支持你。但你有了强壮美丽的翅膀,妒忌之心让他们排挤你。

  他们可以同情弱者,但难以靠近强者

  我们能怎么做?

  《田鼠阿佛》里,阿佛得到了朋友的包容,可以继续我行我素,但在朋友最难熬的冬天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温暖大家,这是凡人的朋友相处模式

  《鳄鱼哥尼流》里,哥尼流离开了不能欣赏自己的鳄鱼朋友,离开了不被欣赏的环境,在更高更远的地方寻找真正容得下自己的天空。他找到新的朋友,独特生活模式让鳄鱼们远远模仿他,这是伟人的模式。

  我想起了《快乐王子》的故事,我承认王尔德的童话残忍燕子没有去埃及找朋友,为了帮快乐王子把自己的宝石眼睛和身上的黄金叶片送给穷人,最后冻死在他的脚边;快乐王子看遍人间疾苦,在燕子最后的亲吻后铅心破碎,最后被人们推倒,市长甚至用自己的雕像取代了他。

  又如各路神佛真主,他们可以离开尘世牺牲小我只为献福人间,即使不被理解,甚至以德报怨。这是圣人所为。

  作为普通人,我想蒂科的模式还是最理智合理的。

  我们有社会属性,我们会孤独,我们需要朋友。所以,游遍世界仍需要同伴

  每个人都应该会觉得自己有些与众不同之处,但过度的自命不凡会让我们看起来不那么合群

  社会动物的属性要求我们群居生活,于是世界磨平了我各异的棱角

  但即使我的外表和朋友没有了区别,我们仍都是不一样的,我有属于自己的回忆和金色梦想。

  这是种生活智慧吧,夸夸其谈的人不见得是最聪慧的人,大智慧的人表面波澜不惊,唯有内心山高水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