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说?这本书整体还是耳目一新的,全然不同于传统的经济学课本,很多部分都不乏独到的见解。唯有涉及到房产市场时则逻辑失恰,遮遮掩掩,左右其他。强调需求的重要性,却选择性忽略刚需和投机需求的不同。所以我们大可推测,薛老师手里至少是有几套房的。
举例其中的一段。说是”政府征房地产交易税,买房人多付钱,卖房人少赚钱,他们的损失之和等于政府的税收收入。所以有人说房价太高了,建议政府通过收取很高的房产交易税来压低房价,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重税只会增加房屋买卖双方的负担“。
书中作图对上述论断做了解释。书中也提到只有价格发生变化时,需求量沿同一条需求曲线滑动;当价格以外的任何因素发生变化时,整条需求曲线发生位置变动和转动,但依然保持倾斜向下。而税收政策对需求和供给的整体影响却被作者无视。以下我们分三种情况来帮助薛老师重新审视房产税征收对房价的影响。
第一种情况,完全由卖家交税。假设买家不受任何影响(经济学就喜欢假设)
可以看到,理论上,由于税收,市场上的房屋供给减少,交易量下降,价格上升,这意味着持有房产的刚需住户更不容易把手上的房屋卖出去。而这种征税信号会促使大量的炒房者尽快脱手手上的房产,从而引发主动降价抛售,进而供给提高,房价下跌。
第二种情况,完全由买家交税,假设卖家不受任何影响。
总需求降低,房价下跌,这种价格下跌会导致刚需上升,而更多的投机炒房者对房屋的需求是下降的。
第三种情况,如书中所述,双方根据需求弹性决定交税比例。实际上,房产税政策对供需双方的整体影响是必须要考虑的。
由于刚需的存在,整体需求是没有整体供给反应强烈的。即,随着房产税政策的实施,需求的整体减少幅度要小于供给的整体减少幅度。而税收信号引起的供给方恐慌抛售必然导致供给整体大幅增加。为了尽快脱手,卖者更愿意承担更多税负。可以看出,房价显著下跌,囤积在投机者手中的房屋也会得以释放出来。
额外观点:房产税为什么那么难执行?个人认为,很多有能力左右政策的人本身就拥有多套房产,房产税政策如果推行得太急,这些政策执行者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处理完手上的房产,自然就会拖延甚至变相抵制执行房产税政策。所以让这些和政策执行本身密切相关的既得利益者有时间转移个人资产,手里的房子都处置完毕了,自然就会认真执行房产税政策。而薛老师也就敢于直面房地产市场了。